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唤不回的憾事

1999年,SPM成绩放榜时,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学校拿成绩。当我颤抖地从慈祥的校长手中接过成绩单时,我的目光就先锁定在华文科目。

上面,清清楚楚写着:3分。

我的脸色在霎那间刷白,脚步有点踉跄。心里直囔着不可能,怎么可能?它是我最喜欢也最有信心的科目,预考成绩我还拿A1,怎么相隔几个月,降了两分?

脑袋一片空白,恍惚走到草场时,巧遇见其他回来拿成绩的同学。其中一位同学得知我的华文拿3分时,立即得意洋洋揶揄我说:“咦,妳的华文不是很厉害的咩?我的华文向来都不是很好,竟然还赢你,拿A2哦!“

这句话,相隔多年,或许,她早已将之抛诸脑后,但是,却一直不断在我脑海里盘旋。她不只在我伤口上撒盐,还袖手旁观看热闹。

咬着牙,忍着气,我硬是把那股愤怒狠狠吞进肚子里。我告诉过自己,输了这一次,不代表我满盘皆输。考试的成绩,也不表示我的华文比她烂。我一定要在未来的日子,更努力把华文学得更好!

回到家,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着不理想的成绩单,视线开始模糊,然后就噼里啪啦哭个不停。我回想当日考试情景,最有可能出错的,就是作文那张考卷,我应该写得太长,甚至有点离题,才会换来令我后悔莫及的成绩。

曾经,有人告诉过我,可以重考华文。可是,我并没有如此做。此次的失败,就当作人生不能重来的遗憾。同时,也告诫我自己,即便是信心满满的胜局,也别太掉以轻心。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

这个记在青春纪念册的教训,是我一辈子都没办法呼叫回来的憾事。

已刊登在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九日的星洲日报副刊十一月征文《呼叫青春》


2 則留言:

  1. 我考spm时也以为我的化学可以拿A1,哪知道只拿A2,失望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你现在靠着写作,写blog也可以弥补你华文的遗憾哟。。加油!!

    回覆刪除
  2. 是啊,有些遗憾在過後都能補到了。那次的考試,也算是一個很好的教訓,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