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海角靚湯:雙豆雙棗對對碰

這幾天,有多篇部落格想寫,卻因為其他事和遊記,而無法成文。回到家,除非小瓜睡覺,否則更不可能專心寫部落格。

腦海中才想著他們引爆笑點的話,下一刻,又有經典花絮要記。當時,手上忙著和白蝦交戰,根本無暇做記錄。

但是,再忙,燉湯和煲糖水仍是我盡量想維持的習慣。我了解自己若沒持之以恆,會一步步把它推遠。懶惰找上身,很難擺脫得掉。

我燉湯時,喜歡放很多材料,那麼湯才夠味。正如大嫂說過,她少放調味料,都盡量放多材料,讓食物保持本身的味道,又能兼顧到湯味鮮甜。

此次的燉湯,完全沒加任何調味料,巴西蘑菇、無花果、蜜棗和紅棗湊在一起已夠鮮甜。試味道時,我習慣自己試過一次後,再叫老媽子試味。

“免啦,妳試好就好。後白我沒地妳身庫邊,妳才知安抓試味。”(意思是:不用來,妳試好就好。以後我沒在妳身邊,妳才知道怎麼試味。)

聽到這句,沒來由一陣心酸。也許,我在潛意識裡,就是想依賴老媽子久一點,那麼她會覺得離不開我們,也活得比較長命,才會叫她幫我試味道。

多愁善感又纏住不放了,真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這湯水很甜,別讓多愁善感弄苦了它。 



抗癌助消化藥膳~雙豆雙棗對對碰
【配方】黑豆廿克、眉豆廿克、蜜棗六粒、大紅棗一粒、無花果十粒、巴西蘑菇五克和清水。

【功效】抗癌、提高免疫力、降血壓、幫助消化。黑豆能降血壓、解毒補腎、利尿、治感冒和活血。眉豆能治小兒疳積、暑濕吐瀉、消化不良、水腫等。蜜棗則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可抑制癌細胞,還能抗過敏和增強食慾。大紅棗是老姐家婆從新疆買回來的,傳統功效就是能補血和中和藥性。無花果能除痰火,潤肺燥,更有著豐富的纖維,對消化不良有效。巴西蘑菇則能抗癌,並補充人體的維生素。

【做法】 

1. 先放清水下鍋。

2. 滾到所有的水都冒泡泡。

3. 放排骨下去,汆燙一下即可。

4. 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燉盅,注入清水。

5. 開大火至水滾後,轉開文火燉。

6. 待過了約三小時後,即可拿上來。
 


家人的咳嗽熱持續蔓延中,幾乎無一倖免。所以,這幾次燉湯都是以排骨為主。雞肉和雞骨暫時打入冷宮,直到大家宜寵幸為止。

現在,我在等著在慢鍋中煲著的芋頭番薯糖水,明早將有糖水帶去上班咯!

@貳零壹零年拾壹月廿壹日@

2 則留言:

  1. 有蜜枣红枣无花果,单是想象就知道很甜咯!好正哦!

    回覆刪除
  2. 喜歡的人會覺得不錯,我媽則覺得太清甜,不夠濃,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