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準備就緒,整裝待發

昨晚,和三位男人出去看完舞臺劇後,大家去了老地方吃晚餐。一餐下來,獲益良多。

在他們身上,我總能學到不少東西,包括對事情的看法、角度、處理手法。他們在某些方面的處事手法比我嫺熟,至少,比我冷靜婉轉圓滑。

我知道自己的性格過於直接,所以,開始學在一旁多察言觀色,避免講多錯多。見什麽人,說什麽話,有些人覺得太虛偽,我倒認爲是待人處事之道最該學會的智慧。

我非他,怎知他心思。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往往正是導致誤會萌生的緣由。越長大,我就要自己越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尤其對片面之交,無謂惹多一位敵人。客氣有禮貌,留給彼此一個好印象,日後也好相見。

當然,身為好朋友,要是看到彼此有不對的地方,我也會直言不諱提出來。

朋友之間,貴在坦誠以對。我們的出發點,不過是要對方好,希望大家一起成長。因爲,我始終覺得,人的思想若永遠在停在原地,視野,也會隨之狹窄。

我會要求自己今天比明天進步一些,甚至,要更有自律。說過的話,做過的事,要去承擔和負責。

寫部落格,就提供我一個反省空間。所有在當天作過的事,一一浮現在腦海做審閲。勇於認錯,也要懂得去改過,方能使自己進步。

以前,我能容許自己做脫序演出。而今,卻逐漸收斂。這,似乎是自然而然演變成的結果。嗯,什麽年齡,該有什麽面貌,我對自己說。

“我每天晚上,一定先準備好明天要上班的東西,把它放在背包裏,第二天一拿就走,方便快速。我不喜歡匆匆忙忙出門的。我從大學就開始培養這個習慣了。”這男人,常常什麽都周全準備,所以,在他身邊,特別有安全感。

“是啦,我以前讀書時,也會根據時間表,先準備第二天的課本,免得讓書包太重。每天,都要先整理好心情才出門。做東西的時候,也是要用很多時間在想,用最少時間行動,才能達到最佳效果。”他呢,則看似粗枝大葉,心思倒還挺縝密的,舞臺的準備功夫一流。

“身為朋友,我們得要維護朋友,不是與別人一起說他壞話,踩多一腳。”至於此位老闆,則在溝通方面,灌輸不少的智慧。

他們所言,虽非針對我,仍如醍醐灌頂,說中我的要害。臨時抱佛腳的收拾,致使我匆匆忙忙出門,令我的心情一早已亂七八糟。事情,怎麽可能做得好?每個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要有好的結果,就必須改變自己的前因。

所以,從昨晚開始,我得培養自己的新習慣,先做準備,防範未然。好習慣,是終生受用的。還有,講到要做到,別成爲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爲力的撒謊者。沒行動,多完美的計劃,永遠是幻想罷了。

就如我常言,認識他們,真的是我的榮幸。因爲,三位皆是長子的他們,對我們幾位女生,都有著小妹妹的寵愛和關心。除卻朋友以外,還有種類似家人的微妙關係。

謝謝你們,讓我上了一堂寶貴的人生課!



@貳零壹零年壹月拾捌日@

11 則留言:

  1. 我也爱晚上準備好明天東西。不然一定漏东西。
    也爱把几个月后的行程plan好。
    不知道为甚。。可是觉得满好的。


    =ryan=

    回覆刪除
  2. 你也让我上了好几堂“宝贵”的课啦~ wakakakaka

    回覆刪除
  3. Ryan

    所以,你是位很細心的人咯!


    小朋友

    還要不要上?

    回覆刪除
  4. 有細心吗?
    我先在的功课是退后+随时調整脚步。。

    =ryan=

    回覆刪除
  5. 退在後面的人更厲害,因爲那會把前面的人看得更清楚,哈哈。。。

    調整是每個階段都會經歷的過渡期。過後,又是一名好漢啦!哈哈。。

    回覆刪除
  6. 爱她爱到知道几时后退, 爱到对方没有压迫感。
    是重要的功课。。
    须要增值自己一下。
    過渡期后要让自己不同的回来。


    =ryan=

    回覆刪除
  7. 嗯,前進後退,很多時候以爲自己做得好,其實也要雙方的配合,加油!

    回覆刪除
  8. 哈哈,妳家詩情畫意中,也帶有生氣啊!

    回覆刪除
  9. 能有发展成为情人的可能吗?
    哈哈^^

    回覆刪除
  10. 哈哈,我的情人,並不是他們其中一位。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