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老師,你們過得可好?

面子書神通廣大的聯絡網,我聼人家說過,自己也在經歷著。以我這種對潮流觸角非常遲鈍的人來説,它送了我不少禮物。而今,再送我一份小驚喜。

之前,就有看到中學同學邀請我進入以中學為名的團體面子書。後來,小學同學亦如出一轍。

昨晚,終於有機會進去看看。按進去小學面子書,方知道它創立的年份和一些基本資料。那時,也發現自己對母校,其實一無所知。

我想看看究竟是誰創立了這小學面子書。按那位創辦人,見到熟悉的面孔,有點難以置信。哽在喉嚨的名字,一直叫不出來。

我必須要在記憶庫的蜘蛛網找了好久,才不很肯定,並小心翼翼吐出一個名字:“蔡福明老師?”

不肯定,是因爲覺得寫出來,似乎不是印象中的名字。我的記憶力退化到如此厲害麽?

那張照片,老師是在家中客廳所拍。白髮,已然攀附上他的雙鬢。印象中的親切笑容和招牌眼鏡依舊,令人如沐春風,一眼即認出。

霍然間,小學老師的面孔和名字,爭先恐後浮現在腦海。

小學一年級的鄭寳妹級任老師;三年級的謝桂來級任老師;四年級影響我走上演講舞臺的潘美玲級任老師;五年級半年領教的級任老師潘麗君老師。她也是送我第一本國語字典;還有對當時是班長的我,極其信任。

六年級,我正好以五C班第一名成績跳上六A班,而恰好是以嚴厲名聞全校的吳寳添老師當我們的級任老師。還有教國文的陳福坤老師、要我們留下來考國文默寫的張喜才校長、英文老師Mr.Chan、黃運強老師、聲音高八度的陳諄諄老師(我們叫她美極面,因爲她頭髮卷得像美極面。)等等。

好多名字,我都記得,包括他們的樣子和聲音。反倒是中學的老師,除了華文老師王忠偉老師和郭月梅老師,其他的馬來老師,我衹記得樣子,名字則幾乎在我記憶裏蕩然無存。(懷疑自己是否患上老人癡呆症,越久的事情畫面越清晰。)

反復唸著那些名字,我心情很激動。尤其看到蔡老師將1994年6A班的照片放上去後,我心情更澎湃。原來,我還記得老師。不過,老師恐怕不記得我是誰。

多想拿我們1993年6A班的照片給老師。裏頭,已有幾位同學不在人間。每每看到,唏噓更甚。

我該謝謝面子書的。它就像是一個網上校友會,令我再見睽違已久的老師和老同學。希望,那些我找不到的人,也會通過它,找到我。

老師,我真的真的很想你們,你們都還好嗎?

祝你們永遠安康!


@貳零壹零年壹月廿日@


9 則留言:

  1. 你的记忆力算不错了,
    小学老师的名字还能记得,
    有些我已经忘的不清不楚了,
    呵呵…………
    FB的威力真的不可否认,
    失联几十年的朋友都能轻易的被找到,
    也太恐怖了,
    希望你能找到失联已久的朋友。

    回覆刪除
  2. 哈哈,不懂爲何,那些名字就自動浮現,哈哈。。

    謝謝妳,我也希望如此。

    回覆刪除
  3. 我反而是不想旧同学找到我,所以都没加入那些学校的面子书,呵呵。

    回覆刪除
  4. 我不玩。

    蔡老师刚退休不久啊!
    现在生活悠闲,整天搞电脑或科技产品,
    是电脑高手来的。

    又,标题有错误。

    回覆刪除
  5. 愛文

    妳我性格本來就不一樣,可能妳不喜歡人家打擾吧!我則愛熱鬧。


    花蕊

    妳的意思是我不可在您後面加們,還是以爲我是寫著蔡老師罷了。

    我是您們包括其他老師,呵呵。。

    不懂妳所謂的錯誤是否在此啦!

    另,謝謝妳告知我老師的狀況,哈哈。。

    回覆刪除
  6. 这张图片很熟悉!好像在哪里看过,哈哈!
    腊八愉快!

    回覆刪除
  7. 你當然似曾相識,因爲在遙遙時期,你曾經幫我把這張照片縮小當標題背景照,哈哈。。

    臘八快樂,雖然遲了一天。昨天還有人免費送我臘八粥吃,哈哈。。。

    你那裏終於可進來了嗎?不是說酷哥要撤出中國了嗎?還是你回來馬來西亞??

    回覆刪除
  8. 我看了文章才留言,当然懂妳说的是老师们。
    我指的是,“您们”有错误。

    回覆刪除
  9. 那應該寫你們才對???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