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無病呻吟的閒人


打從杭州回來的幾個晚上,我就逼自己把屁股和椅子合二為一,然後在書桌埋頭苦寫,一筆一劃,將中國旅行的點滴,工整刻在筆記簿上。

近來,我就是浸在這條手寫文字的小河裏。看著自己慢慢流瀉出喜怒哀樂,梳理自己的內心過程。

皆因,我怕自己習慣了電腦打字,會忘記手寫文字。我更怕對不起教我十多年華文教育的老師、列祖列宗以及五千多年前創造中國文字的倉頡。

即便手寫的速度往往比腦袋中迅速翻騰的靈感望塵莫及,但滿足感卻相對增加了。

所以,就算杭州之旅,並非是一個快樂的旅程,甚至,我連去的景點,都在腦海迅速模糊中。但是,同事間流竄的笑話和回憶,卻非常值得我做珍藏。所以,此次的遊記,將著重在我們自說自爽的笑話內。

而且哦,鬧笑話女皇的位置,我終於可退位讓賢,拱手給了我的同事。無事一身輕的我,也加入看鬧劇的人群中,拍手叫好。(多可怕的女人。)

歷經無法離桌的魔鬼式苦寫,上個星期,首部完整的手寫遊記總算大功告成。不像前幾次,都是虎頭蛇尾,做個樣子。等到要打遊記時,才搜索枯腸回想。這也造成某些事,在記憶中會有落差。有了它,我就能不費吹灰之力,直接打在電腦即可。

總數約1萬2千多個字,共35頁,還把一支舊和一支新水筆用到墨盡筆亡。

闔上簿子,濃濃的滿足感席捲著我,兀自沉浸在排山倒海的感動裡,不能自己。

在外人看來,或許是在做浪費時間的事。我無所謂。

畢竟,在揮別學院時代的九年光景中,我未曾再花心思用手寫如此長的文章。所有時間,漏洩在忙碌中。我不過是把書寫的快樂,重拾回到生命裏來。

寫完最後一個字時,我也告訴自己,所有的怨氣,也該丟到九霄雲外。我必須再調整好步伐,回到以前的平靜生活。

可是,我卻發覺,自己近來的脾氣,有點怪,也更加壞。今天,再加一宗,小氣。

是悶在家中,面對四面牆太久,所以容度、思想也變狹隘了嗎?

常常會莫名其妙因一些小事,語氣在眨眼間,就變零下十度的冷漠。然後,再把所有情緒環繞小眉小眼的芝麻綠豆小事上,生著悶氣。最慘的是,變愛道東家長,西家短的三姑六婆。

我怎麼越來越小家子氣?像極了窩在井底看天,怨天尤人的青蛙。天啊,人未嫁,就先進入黃臉婆堆裏打滾,把那些陋習學到足,接下來的日子還得了?

看來,得趕快把心機都放在有用的大事上為妙。三毛的九本書正好是及時雨,來打救我這位快給壞情緒浸死的人。

希望,看完以後,我會重回軌道,做以寫作為樂的海角,當然,還有繼續扮演假貴婦,哈哈。。。

@貳零壹壹年肆月拾叁日@

7 則留言:

  1. 给你大大的掌声,你很棒哦, 哈哈!

    回覆刪除
  2. 穎慧

    哈哈。。謝謝妳的那句好棒,感動。。呵呵。。

    回覆刪除
  3. 你最近的文章都有让我感动哦,继续加油!^^

    回覆刪除
  4. 丽丝,当你逼自己把屁股和椅子合而为一时,就有了执着心~~定在一个圈圈里,就无法随心自在了!>.<
    脾气怪,是因为之前为了旅程的事而生了闷气,导致气不顺,没事的,只要睡前静坐调气就可。
    三毛的九本书要慢慢品味,别急,别赶,慢慢来,我在旁边陪你。。 :)

    回覆刪除
  5. 穎慧

    我的文章有讓妳感動哦?謝謝。。

    我總覺得我的文字不如以前般好了,所以,要繼續加油!謝謝妳的加油!


    Julie

    我也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旅行的事在生悶氣。有時,小點事就對我男朋友發脾氣。

    說到調氣,最近看《撒哈拉歲月》,卻因三毛幽默的文字,而開心到不得了,哈哈。。

    我沒看得快,還看得很用心,因為,我喜歡她的文字,希望,接下來的作品,也能有所獲。

    看書,很多時候,都很個人的。我不再因別人說好看,就覺得好看。終究,個人需求不同,看到的東西也會不一樣。

    謝謝妳總是在我身邊陪伴,感恩!:P

    回覆刪除
  6. 嗯,我喜歡這句話,哈哈。。

    真心過生活,也能過得很精彩。

    我現在要學習用想像力,把生活變得好玩點,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