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心鎖

“管弦、华乐,你们还不快点来练习?下个星期就是管弦乐比赛的日子了。”荧芳呵斥声回荡在偌大客厅,特别响亮。

“妈,我们练了三个小时,连管子都没力吹,手指也给古筝的弦磨破了,可以先休息十五分钟才继续吗?”两位孪生儿子躲在房间内哀求着。

“不行,这点小苦都承受不到,将来怎可能在音乐界扬名立万?快点出来,别再给我找藉口,要不然我就请你们吃火辣辣的藤条大餐。”她对儿子的痛苦完全无动于衷。

“芳,给孩子一点喘息的空间吧!你把他们逼向死胡同,到时上台比赛时,发挥不出水准,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吗?”哲文也看不过眼,为儿子说好话。


“你不懂音乐,就别多管闲事。我费尽心思栽培他们,就是要他们赢过嫒晴的孩子,免得她整天在我面前炫耀她的宝贝女儿又得了什么音乐奖的。”想到嫒晴耀武扬威的跩样,她就无名火起。

“我是不懂音乐,可是我知道什么叫做勉强没幸福!你怎么可以把儿子当作是你比较的工具?人各有志,他们的路,由他们自己去选,不是由你这个武则天来决定!”哲文累积多时的怨气,终于一触即发!

“孩子是我生的,我想要他们怎样就怎样。难不成像你,一事无成么?”荧芳恼羞成怒,没想到平时唯唯诺诺的丈夫,也和她唱反调。

“在你眼中,永远都是别人的丈夫儿女最好,我们都是窝囊废。打从你把儿子取名为管弦和华乐,我就知道你居心叵测。”

他忍不住摇头叹息,多年来,他一直想改变妻子望子成龙的想法,到头来,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的痴人说梦话。

“我的居心就是一位母亲为孩子铺条康庄大道,让他们功成名就!再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学坏,又能陶冶心情,你说说看,到底是哪里不好了?”她咄咄逼人反唇相讥。

“为什么不是其他方面的才华,偏巧是音乐这条路?管弦爱写书法,华乐爱画画,这些都是能陶冶心情的才华,为何你却阻止他们?”他忍不住冲口而出。

荧芳的脸霎那间刷白,她意识在自己失态,马上转身回避丈夫灼人的目光。不可能,他不可能会知道深埋在自己心底的秘密。

“我..我在音乐界有认识人,能帮助他们快点成功啊!”她支吾以对。

此时,哲文走进房间内,从床底下,取出一份发黄的牛皮袋。

“你还打算把这个秘密尘封多久?”非到无可转圜的地步,他不忍心戳破妻子的谎言。
圖片取自:www.bizhiol.com
她望着装奖状的牛皮袋发愣,良久都说不出话来。原来,无论是藏得多密实的秘密,不管过了多久,总会有曝光的一天。她觉得现在的自己,又回到当年给人宣判死刑般绝望。

“医生说,你的手指都骨折过,再也无法弹古筝了。”一双修长的纤纤玉指,因为过度的练习,已无法享受到弹奏的乐趣。

所以,她不再留长指甲,好几次看到自己的手指就想砍掉。弹不了古筝的双手,令她从万众瞩目的华丽舞台,退缩在生活的暗角里,当个不起眼的平凡人。

死心不息的她,把自己的毕生缺憾,投注在两位儿子身上。处心积虑要把他们推向音乐界的舞台,重振昔日自己的光辉岁月。怎知,仍给丈夫看了端倪来。

“我知道你想要孩子继承你的音乐细胞,帮你圆梦。可是,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他们上课回家,就不眠不休给他们进行魔鬼式的训练。孩子能承受得了吗?”

“他们是我们的儿子,需要父母的关心和爱,不是永无止尽的压力。那些战绩显赫的辉煌,就留在过去吧!至少,你比其他人幸运,因为你经历过的大红大紫,是许多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成绩了。亲爱的,放过孩子,也放下过去吧!踢不走过去,你怎可能会得到美好的未来?”他苦口婆心劝着荧芳。

他了解妻子的不甘,却也心疼她的执着。他想在荧芳铸成大错前,帮她悬崖勒马。

“我只是很想很想回到舞台,享受掌声的拥抱。唯有在那个时候,我才觉得自己是位有用的人。如今的我,和普通人没两样。”她忍不住哭倒在丈夫的怀抱。

“啪啪啪啪啪。。。。”身后,传来一连串的拍掌声。

“妈咪,原来你以前那么厉害!我们一家都以你为荣!你就站在这小小的舞台,接受我们给你的掌声吧!这样够不够大声?我们还可以用管子和古筝代替掌声!”

两位活宝即场吹奏,加上一个老顽童扮演观众拍掌,滑稽的画面,惹得她立即破涕为笑。

的确,她现在站着的舞台,虽然小了很多,可是,却再也没有比这个更棒更有意义的舞台了。


海角有話說:

靈感真的是一支點石成金的神奇指揮棒。原本,我不過是在刷牙時,腦海突然冒出管弦和華樂兩個詞。然後,霹靂啪啦的靈感就迅速在腦袋裡湊成一篇小說的大綱。

我邊寫邊試著把一些想要表達的啟示放進去小說內: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舞臺。有人,總是埋怨自己的舞臺太小、太平凡。我們得要看見自己所擁有的才能,藉此去創造更大的舞臺。而不是總在怨懟中過著痛苦的日子。

一個晚上的時間,它就由靈感變出一篇文字來啦!沒把想法化為文字,那始終是無人知曉的個人點子罷了,也算是空想。

所以,我每次寫完一篇文章時,心情都特別愉悅,像完成一件很有成就感的大事,哈哈。。。

當然,不是每次的故事,我都寫得滿意。像這篇的標題,個人尚未很滿意,卻又暫時想不出更好的。

無論如何,我始終相信多寫才能熟能生巧,進而寫更多好作品。這是我對自己的期待,也是未來的方向。

完成于贰零壹壹年叁月廿贰日晚上拾壹点廿贰分
已刊登在二零一一年四月廿一日的星洲日报大都会《城人小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