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書的價值

每個人對書的要求,都不盡然相同。之前,當別人說哪一本書好看時,會有種想去買來看的衝動。即使,那本書或許不是很適合自己的口味。

那晚,和小朋友聊到看書。她說買了林夕的書,因為別人說好看而買。或許是一開始,就對它抱著很大的期望,看了以後,卻覺得沒想像中好看,還是比較喜歡他的歌詞。

老實說,當初,謝安哥下載給我的《原來我非不快樂》,我看到看去,暈眩在佛理裏,走不出正常的世界。可能,我還無法到那樣的境界,我衹能對自己那麼說。

“並不是別人說好看的書,妳就一定覺得好看。我們也常會受別人影響才來看書,對它有了一些期待後,看書的心情,也就不一樣。適合其他人的書,不一定適合你。”我對小朋友說的同時,自己也頓悟。

這就好比認識一個人,在未見他前,有時,會因為流言蜚語,而把那個人設定在偏見的框框裏,於情於理,欠缺公平。

所以,我在以後介紹書本給朋友時,說辭方便亦要有所改變了。我將對我有用的部分介紹出來,至於,適不適合你,看官可要自我定奪咯!

我衹是希望,大家能買的是對自己有用的書。並非看了數頁後,丟在角落裏,與灰塵為伍。如此一來,是在暴殄了書本身的價值。

愛書,才會珍惜書對你的重要。願與大家共勉之。

@貳零壹壹年肆月拾伍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