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超級吸血旅行團

三月卅日晚上,當飛機降落在廉價機場,走出去,呼吸到大馬潮濕的空氣,我才感覺到自由又重新回歸。

五天四夜,度日如年。

所以,我告訴同事,別問我好不好玩。滿心期待而去,裹了整肚子的火回來。@#*%@#%*@#$#%%#%&%,沒一個旅行,我是從頭罵到尾,最後連粗話都出口。

“哇,她能罵到這樣,一定是很夠力。”是的,經歷在其中的人,就能明白我何以有如此大的反應。

馬來西亞的領隊,冷冰冰,更多時候,根本讓我們自生自滅。明知道我們不滿,也不會為我們爭取。而且,不時會烏雲罩頂,對我們說話也不客氣。親切根本和她掛不上勾,她連笑容少得可憐。

中國杭州的導遊,剛開始仍敬業告訴我們許多故事。之後,提議我們自費多去四個地方,每人收費三百人民幣。在我們拒絕後,他的態度即一百八十度轉變。還說得好聽,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呸!

而且,竟然把逛街的時間縮短,存心整我們。總之,他們就是無時無刻,想要賺我們的錢,賺不到就變臉。

“你們是來觀光,不是來逛街。”這句話,同事牢記在腦海,刻骨銘心。

我們抗議他臨時才告知行程,他好整以暇說:“行程不是根據你們的情緒,是跟我的安排。”

那樣子,跩到我很想一巴掌掃過去。

再來,最後一晚,他說完道謝的客套話,即說:“最後,我有一樣禮物給你們。”

它是五個印有地標的小電燈,尚算精緻。我們幾位在黑漆漆的巴士上亂玩一輪,還笑說回酒店可玩電燈遊戲。

“司機載你們是沒工資的,所以,這個電燈泡每個一百元,你們就當作支持司機吧!等下下車時,可放在前頭給他。”全場,立即傻眼。

“又說是禮物?到底是送的,還是要買的?”大家開始議論紛紛。

累積的怒火,再次火燒沖天。

“Kalau tak mau beli,letak di kerusi.”副總告訴我們說。

結果,沒人買它的電燈泡。

原本,我們都在當晚,籌了一筆為數約七百元的人民幣,給司機當小費,準備到機場才給他。

怎知,他第二天即翻臉不認人,連行李都不幫我們搬進車廂。到最後,大家看不對勁,連小費都省起來。因為,他們的服務做不完全套,叫我們如何給?

翻臉的遊戲,他們玩得可淋漓盡致。總算,怪不得中國的變臉如何出神入化,因為,他們早已把它融入生活裡。

@貳零壹壹年肆月壹日@

12 則留言:

  1. 超级无赖咯!
    奇怪他们的老板都允许员工这样的服务素质的哦?

    回覆刪除
  2. 皆因老闆和下屬應該都是一個樣。上樑不正下樑歪!!

    而且,他還一直批評馬來西亞不好,火滾?!

    我在講著,不要讓我在馬來西亞看到他,趕他回去中國!

    回覆刪除
  3. 嗯,十之八九跟团的都是差不多。。都是这个方面来赚钱,是看你好运不,遇到个怎样的领队和导游,有些的服务态度是ok的。(不过大部分都是那样的..)
    所以我上次带队就带到整肚火啦~ 当地有经验的导游根本不屑你的身份,我也@#$%^&*(...

    回覆刪除
  4. 大多数的团都是这样的。去中国和香港最为常遇到酱子的待遇。我去了两次深圳和香港都是遇到酱的导游。向钱看。要不然就是放话要你们在他带去的观光购物站买东西。旅行遇到酱真的很dulan。
    还好我这一次去台湾旅行没遇到酱的事。要不然真火滚

    回覆刪除
  5. 去中国是将的啦。。
    很多人的故事还要糟。
    你的旅行是公司给钱还好啦。
    自己出钱你真的会哭



    =ryan=

    回覆刪除
  6. May

    妳是好的領隊尚算好,我們連領隊都爛。整個團,我們完全是罵到亂。如是這樣,下次去臺灣,寧願加錢都好過。

    臺灣目前為止,是我們最好最值得想念的旅行團。

    Winterbaby

    歡迎到來。

    哈哈。。度爛這句話,我在這個團罵最多的話。夠生氣!

    我也一樣,臺灣是最好最值得再去的旅行團。他們都不會那麼奸詐。所以,我誇口讚好到不得了!!!

    Ryan

    這真的是我意料之外。畢竟,前兩年自助去桂林,我對中國某些當地導遊的印象還很好,她很樂於助人。現在才知道,她是那麼稀有的動物。

    我為這樣的中國導遊而悲哀。他們不知道,他們代表著中國。大家都會因此而看待中國人。。。



    May

    回覆刪除
  7. 下次背包去啦,不跟团应该好很多吧?

    回覆刪除
  8. 糟透了,跟旅行团就是有这种烦恼。真是一个不愉快的经历。。。。。我也赞成背包旅行比较好。。

    回覆刪除
  9. Kopi

    歡迎到訪!

    那個旅行團名字,我也沒記得清楚。印象中是杭州金華旅行社,不過得回去檢查。

    穎慧

    自己背包當然不同。可是,中國每個地方,包括去公園,都要入門票。而且,他們的票價很爛,可是隨時更改。多人買可這折扣很多。

    前年我去桂林,雖然無須受導遊氣,可就是給那些入門票弄到我們很窮。算到來,和我們跟團的旅費差不多。衹不過,我們的時間比較自由。

    現在的中國,都是功利社會。所以,什麼都和你說錢。沒錢妳啥都不用去!

    這次是和公司團,肯定是跟旅行團,改不了。

    IVY_ING

    要不是公司免費獎勵團,我也不可能跟旅行團。畢竟,我喜歡旅行到處走走看看,時間不局限。可旅行團的時間,像在趕鴨子。而且,太多時間花在坐巴士。

    中國地方台太廣,要遊三個城市,僅能蜻蜓點水匆匆過,我倒寧願好好專心看完一個城市,反而有所收穫。

    可惜,一切由不得我作主呢!

    回覆刪除
  10. 其实马来西亚的领队也是该负起一些责任。他们的任务就是要确定旅程的品质。

    不过说实话,中国的旅行配套介于两至四千,如果拿架计算机算算成本,赚取的钱并不多。

    大多数的中国旅行团导游都是利用加“景点”赚小费,除非在行程前已告知旅行社不要到“精品店”,通常他们会另外要求个人多付两三百元。

    至于小费,通常都会在旅行最后一天给。不知为何导游及司机要把场面闹得那么僵。。。。。

    回覆刪除
  11. 我們如果不去精品店,還要多付給旅行社呢!因為他們已付費給那些精品店和其他絲綢店的人。

    所以咯,別無選擇,一定要去。衹是,我覺得每個地方都距離太遠,我們在沒加景點的情況下,時間也是剛剛好。如果加景點,肯定更加匆忙。比蜻蜓點水更蜻蜓點水,呵呵。。

    我去臺灣時,完全沒這種情況。雖然行程也有點緊湊,可導遊好得很。他會先讓我們到酒店放行李,再載我們到夜市去買東西。過後,我們自己乘搭德士回酒店。時間完全由我們自己掌控,要走多久就多久呢!

    我到現在都把臺灣導遊贊到天上有地下無,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