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跑吧,孩子!

昨天回家不久,即聽到老妹說要帶暄去採“po po”。我聽得有點奇怪,這名詞,似曾相識,卻怎麼也想不起。

“什麼東西來的?”我禁不住問她。
“我們小時候玩過的咯,放在水里面會“啵”一聲分成兩邊的。”她頭也不回的回答我。

然後,帶著兩位小男孩,往外走去。

“不要啦,那邊蚊子很多的,而且不懂有蛇沒有。”身為母親的老姐,免不了先想到兒子的安危。

“不用緊啦,我帶他們去探險,就在前面罷了!”老妹總是要暄去體驗一些鄉下孩子的童真和玩意兒。

這也是為啥,老姐把孩子留在鄉下。因為童真是孩子買不回的寶貴回憶。既然這樣,亦無須擔心太多。
沒多久,二公子先送回來。他把“po po”放進水裏,嘴巴裡數著“一、二 、三”,它果然“啵”的一聲,應聲而裂。

二公子看得刺激,立刻朗聲大笑。每“啵”一次,他就笑得粲然。小妞妞則怕得躲到背後去。

“不要靠得太近,小心射進眼睛裏。”我叮嚀著他。

大公子此時也採得差不多,汗流浹背跑著回來。他的臉孔,曬得通紅,汗水涔涔順著頭髮滑下,可神情卻有無比的滿足和得意。

身上,盡是草木陽光的味道。

腦海裏忽然閃過,小時候在汗水在陽光下蒸發的歲月。當時,皮膚是黝黑的;太陽是曬不怕的。
幾個小瓜,頭連著頭,團團圍著盛水的小碗看熱鬧,好不開心。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粒丟下去試試看,每次,都充滿驚奇新鮮感。

很開心看著小瓜們仍能擁有如此美好的童真。尤其,在神手逐漸一口一口蠶食我們綠草如茵的美麗草地;發展的腳步一步一步吞噬淳樸美麗的鄉村時,這份快樂,不曉得還能維持多久。

所以,孩子,有機會就到處去探險吧!你們都該為自己充分使用的童年,讓這份回不去的歲月,留下最珍貴的回憶。

細嚼童年時光的海角 @寫於貳零壹壹年肆月廿肆日@

8 則留言:

  1. 你好。

    看到这个
    我想起了六年级也玩过这个。

    好熟悉的感觉哦~

    回覆刪除
  2. Gr@c3欣莹

    歡迎,歡迎,呵呵。。

    妳也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嗎?

    回覆刪除
  3. 這個我有玩過!呵呵~
    這玩意兒真的不提早都忘記了。

    回覆刪除
  4. 隱子

    還有很多東西,沒有看到小孩玩時,我也忘得一乾二淨了,哈哈。。

    小時候,一片樹葉都能變哨子;還有樹木做的彈弓。現在哦,都是塑膠做成的,呵呵。。。。

    回覆刪除
  5. 这个叫"po po"?
    看来我这个很乡下的,没看过这个,哈哈!

    回覆刪除
  6. 我們是叫popo的,因為它發出的聲音。可能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叫法吧!

    嗯,沒玩過,證明你不夠鄉下,哈哈。。

    回覆刪除
  7. 别这样说,
    我show给我的朋友看,
    他们也是不知这是什么“东东”

    回覆刪除
  8. 哈哈。。那麼,你們來我鄉下,我給你們看,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