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迷失在撒哈拉歲月


海角向來是以吝嗇小氣而“聲名遠播”。這次,卻很豪氣買下九本三毛典藏系列,絕對值得重點記載在我人生簿子裏。我沒想到,自己會因星洲日報的介紹,而犯上失心瘋,做出如此瘋狂之事。

買了書後,印證了“輸”的連鎖反應。接下來,咁啱得咁巧,所有需要出錢的事物陸續排隊接踵而來,可憐我淪落為有閒沒錢的月光族。沒關係,晚上待在家中啃書,也算是有點墨水的知識份子。


翻開書,細細瀏覽文字時,我的魂就給三毛的文字吸了去。每晚要看一兩篇,早上工作前非得看一篇不可,忘記時間大人的不停蹄。過後,才氣喘如牛趕到公司去。

我佩服三毛,不獨是因為她獨樹一幟的描寫功夫;亦因她的勇氣。單是看到一篇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撒哈拉沙漠介紹,立即對它充滿遐想,還把它列為人生裏必到,魂牽夢繫的夢鄉。

當然,本小姐衹擅長天馬行空,口沫橫飛大談特談。至於行動嘛,自然留給三毛小姐這類勇者無懼的人去做先鋒。因此,海角到現在仍闖不出什麼名堂,默默無聞,也是罪有應得,哈哈。。。

撒哈拉沙漠日子,在三毛筆下充滿浪漫和淳樸的美麗。我喜歡她用別於一般的擬物描寫手法。每看完一篇,我都得勤力抄寫優美字句,感受作者在字裡行間的真心感動。

竄流在撒哈拉歲月的三毛,是她和荷西最快活寫意的日子。看似優游自在,當中,卻有很多潛藏在故事背後的沉苦澀,卻都給她頑強、樂觀的生命力所折服了。

正如一株仙人掌,努力在充滿鄉愁的沙漠大地汲取養分,茁壯成長。不衹如此,這株仙人掌,自動拔掉身上文化差異、猜疑心等等的刺,熱情大方歡迎左鄰右舍的到來,建立起濃厚的友誼。(雖然過後,也因此班《芳鄰》而自討苦吃。)

她獨到敏感的藝術細胞,把一間不起眼的醜小屋,一瓦一磚堆疊出沙漠裏耀眼的明珠。《白手成家》鉅細靡遺描寫的情景,彷彿可看到他們夫妻倆忙進忙出,汗流浹背的身影,在眼前晃動。

原也以為,她僅懂得寫作。怎知,她百花齊放的做菜兼唬弄荷西的方式,倒也堪稱一流,這也促成了《沙漠中的飯店》的誕生。嗯,我是否也該學一學,將來也建間《鋼骨水泥中的餐館》來班門弄斧一番?哈哈。。。

可愛的她,用嫻熟的駕車技術瞞天過海,一次次駛進狂沙飛舞的大沙漠,過著無駕駛照的逍遙快活日子。

人算不如父算,遠方臺灣的一封勸她考駕駛執照的家書,令她避無可避,唯有義無反顧,壯烈上場去爬《天梯》。整個過程,笑話百出,也見證她想方設法的遊說畫面,得意忘形的教訓等等。

《啞奴》和《哭泣的駱駝》,一直是大家所推薦的文章。裏頭承載著文明世界中,我們無法想像的恐怖地獄。但是,卻也塑造出涅而不緇(比喻品德高尚的人)的啞奴、魯阿、巴西里和沙伊達。

蓮花,總能使淤泥無法沾上身。

《撒哈拉歲月》內的廿一篇文章,各有各特色,都沒重複的寫法。這就是多才多藝的三毛。

說真的,即使看完這本書,海角依舊不嚮往撒哈拉沙漠。並非吃不到葡萄的酸心理,是我知道自己不會喜歡那種生活。自己過自己的生活,不要過別人期待的生活。

倒是,三毛言簡意深的文字,以心為出發點的生活態度,或多或少,存進我的做人原則作業簿。抑鬱狹窄的心胸,總算稍微得到了紓解的空間。
同是一雙眼睛,注入三毛詩情畫意的浪漫,她能點石成金,譜出許多詩意翩翩的文章。怪不得,有人會懷疑,她筆下的故事是她自己捏造出來的。重要麼?我選擇相信三毛。

她的書,讓我終於明暸,

懂得快樂享受生活,地獄即天堂;眉頭緊鎖埋怨過苦哈哈的日子,天堂即地獄。


一個星期如願泡在《撒哈拉歲月》,現在,該在《稻草人的微笑》繼續享受粲然三溫暖的海角。

@寫於貳零壹壹年肆月廿壹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