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馬照跑,舞照跳的陽奉陰違

早上,載著同事去飛鴿公司辦事。這家曾是公家的私家公司,在去年換了地點。地方闊了,機器多了,卻沒人懂得用,而態度卻仍舊一樣。

我們辦理的事情,皆是他們每天在重複的工作。偏偏他們的動作,卻像是第一次做的生澀。而且,宛如在拍慢動作的龜速電影。每打一個字,都要停幾秒思考,才能打另外一個字,導致可以在五分鐘內解決的事情,拖到半小時,仍懸而未解。

我們在等待他們處理文件,我無聊打著簡訊的當兒,有位拿著雨傘的男人走來櫃檯。那位印度小姐,突然很有禮貌問我:“妳是XX公司的是嗎?你們的文件還沒弄好?我去幫妳看看。”

天,難道我之前坐在妳面前這麼久都是透明的嗎?怎麼到現在才來問我?還在霧水裏,分不清東南西北時,那位男人,和我攀談起來。問我一切進行得還順利嗎?並向我說將來可能會做出一連串的改革,方便我們這些顧客辦事。

我到此時方恍然大悟,原來是大粒人物到,才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當時,我有股衝動,很想說:“如果動作快一點,會更好。”

可惜,我說不出口,錯過了投訴的良機。即便投訴了又怎樣?觸目所及的他們,獨在大人物到,才會發奮圖強做事。當他走了以後,立即像洩了氣的氣球,若無其事,馬照跑,舞照跳。

這種意見接受,態度照舊的陽奉陰違,談改革談提昇服務,能維持得了多久?正如同事說:“要看到改革,可能是十年後的事情。”

不是我們不相信他們會改,而是擺在眼前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工作態度,叫我們何以取信?

離開前,我看著標誌上直行的白鴿,覺得有點嗤之以鼻的諷刺。

@貳零壹壹年肆月拾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