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那一位临教老师

从小学到学院,教过我的老师无数。记忆里,都是严肃和责骂声充斥小学的生涯。唯独一个只教我短短半年的临教老师,像是惊鸿一瞥的风景,留下永铭一生的记忆。

五年级那年,恰好我当上了班长。她则是一个准备上大学的学生。乘着等成绩的时间,来到我的小学,当我班的班主任。已经忘记,第一天的她,是用什么方式来跟我们沟通。

记忆里深烙着的,是当年她为了训练我的演讲技巧,在放学后,距离补习还有一段时间的空挡,带我们到学校不远处的住家训练。

两个小瓜,顶着炽热的太阳,踩着脚车飞驰奔去她家。每每到了她家,已经汗流浃背。貼心的她,早已为我们准备一碗热腾腾的快熟面,擺在桌子上,等我們先医饱饥肠辘辘的肚子。

她还为了了解我的情况,跟曾任我四年级的潘美玲老师讨论我的演讲技巧。虽然在课堂上仍有发脾气的时候,但在教导我演讲的过程,却是循循善诱,极有耐心的指点我该改进的地方。

我就这样听着自己的声音,在清凉的屋子回荡,一遍又一遍。直到时间到了,我们才一起回学校补习。

她在临走之前,交给我一本国语字典,说是要送给5年级C班第一名学生的礼物。没想到,这本字典成了我首次第一名的礼物。

我紧紧抱住,不断抚摸着老师的字迹,重复念着:“1992年5C班第一名,学业猛进,潘丽君老师赠。”激动得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多想告诉她,老师,我终于拿到第一名的礼物了!

她也是我其中一个同学的阿姨。所以,每次看见那个同学,就会不断追问潘老师到底过得怎样了。就在同学转校后,所有和潘老师的联系也随着断了。只能,经常绕道过去曾经她住过的屋子偷望,期待我们会不期然的重逢。

依稀记得有一次,上了中学读下午班的我,在等巴士时,看见一个好像她的女生,就在咫尺买杂货,我却在内心挣扎,等下认错人怎么办?结果,我错失了跟她相逢的机会。日后想起,总是扼腕,当初自己的犹豫不决。

那把磁性的声音和甜美样子,仍不时在回忆走廊中回荡,我一直都牢记在脑海。因为,那是我与她之间,仅有的回忆。

潘丽君老师,想和你说谢谢。谢谢那本字典,谢谢你给予的训练。1992年启智华小5C班的班长,您,还记得否?祝您,幸福健康!

4 則留言:

  1. 我也是有时候好象看到我的老师,但是也是害怕错认了人而与恩师失之交臂。。。所以,海角,下回有机会遇见老师的话,一定要大大声喊出来 :)

    回覆刪除
  2. 我大大聲喊出來,會給人當瘋子捉去精神病院,哈哈。。。

    回覆刪除
  3. 囘來啦?好玩嗎?

    其實,我真的不懂上哪兒去找她,我同學都搬家很久了,大家都失聯,朋友都沒人有聯絡號碼。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