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妳打了嗎?

“XX的婆婆過世了,要不要寫帛金?”那天,同事傳來了一張白紙,上面已寫好幾位同事的名字。

“她媽媽不是纔過世不久嗎?”我和鄰座的同事,都提出這樣的疑問。

大家你望我,我望你,彼此皆是一頭霧水,理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直到今天,去送殯的L囘來,我向他詢問,方知道兩婆媳都因子宮癌過世。

“那麽巧?一起檢驗出來的嗎?”我有些訝異地問他。

“是啊,衹是她母親比較早離開,現在就到她婆婆。”他說。

“兩位都到了末期?”我再問。

“應該是,不然會救得到的。”他說。

結束了談話,我想起老媽子。兩年前,她差點也進入這行列,慶幸的是,發現得早,細胞還未演變成癌細胞。所以,當時就決定把整個子宮拿掉。雖是如此,我們仍不敢等閒視之,每年都帶她去做定期檢查。

乳房和子宮,是上天賦予女人的獨特器官,許多女人也以之為榮。而今,癌症的侵襲,卻令它們變成聞癌色變的殺手。

這些無形的癌細胞,在不知不覺中,靜悄悄靠近。等到真正上岸,就會讓我們措手不及。“快去打預防子宮頸癌針啦!”老姐的提醒不斷在耳邊縈繞。

那時,因爲一支要五百令吉,三支就要去我千五令吉,我一直捨不得出這筆錢,抱著僥幸的心態矇騙自己。

可是,當身邊一道又一道的警鐘連續在身邊敲個不停時,我的心有點動搖了。看來,就算再不捨,該花的始終要花。親愛的姐妹,希望妳們也要去打子宮頸癌預防針。


@二零零九年九月十六日@

26 則留言:

  1. 之前我工作的医院有做offer,600++就可以打了,我本来要去打的,一直拖拖拉拉搞到盲肠炎进医院后,offer就没了。。。后悔死我了~

    回覆刪除
  2. 咦,不是越多人打就越便宜嗎?RM600是三支還是一支的價錢哦?

    早點打比較好,尤其是沒結婚和生孩子前。

    回覆刪除
  3. 是三支的价钱啊!

    正确的来说,10岁到40岁都适合打。尤其是还没有性生活前打是最好的了。

    回覆刪除
  4. 是的,我所謂的沒結婚前,其實就是沒發生性生活,不過我承認這樣寫有點模糊,哈哈。。。

    哇,好便宜,你怎麽錯過了。。。

    回覆刪除
  5. 我也要拉我妈妈,妹妹,女朋友去打 :)

    回覆刪除
  6. 記得不好“執輸”,哈哈。。。

    回覆刪除
  7. 该花的始终要花...你说得没错
    如果区区的千百令吉能挽回一条命

    当然值得!

    回覆刪除
  8. 老師的話,我這位學生當然要好好聼進耳。既然你說值得,再怎樣我都要去打了,哈哈。。。

    回覆刪除
  9. 我们女性要花的钱还真多 >.<
    我不曾接受妇科检查呢,我害羞 *shy*

    回覆刪除
  10. 其实,
    没什么听说过女生要打預防子宮頸癌針。

    没有讽刺,只是换个角度想想看,如果任何的癌可以用針预防,
    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打上几十枝針(平均3針一种癌)。

    回覆刪除
  11. 其实这个预防针只是预防HPV变化而来的子宫颈癌,并不能100%预防子宫颈癌。

    女性接触到HPV这种病毒的机会很多,但并不是每次感染都会变成子宫颈癌,因为阴道本身就是一个可以自我清理的器官。

    建议每年前往妇科做检查,早期的癌症可以轻易医治。

    回覆刪除
  12. 穎慧,做婦科檢查通常都是有了性生活和生孩子後,需要做的檢查。因爲細菌感染的機會比較高。普遍上,大家都沒去正視這些問題的嚴重,演變到最後中了纔來慌張。


    比十力,誠然,你說的一點也沒錯。但是,若有些東西是可預防的話,就該提早作出準備。其實,不衹是從這些預防針著手,平時的飲食習慣也很重要。

    好像一些菌類像靈芝、菇類產品,都具有抗癌作用的。


    Yean,突然覺得你長大很多,變成專業人士,哈哈。。。
    不過,真的很謝謝你的提醒,讓我長知識。

    回覆刪除
  13. 如果你的公司知道你这么用心替他们打广告,
    肯定会升你的职位

    回覆刪除
  14. 哈哈,其实这些资讯我早就知道了,我有怪癖,偶尔会特地去找关于保健的资料来看。还有,我本来就长大啦,停止发育好久啦~

    YSLim,太迟了,我辞职了~

    回覆刪除
  15. 比十力,她正為自己沒能及時拿到促銷價而懊惱呢!


    Yean,有個問題想問你的。爲何到預防針從十嵗到四十嵗而已?

    回覆刪除
  16. 不是一定在这个range的才能打啦!比较有效而已啦~

    至于为什么呢。。呵呵,我猜是跟性生活频不频密有关啦!

    回覆刪除
  17. Yean,也是有可能哦!哈哈。。聰明的小朋友。。。

    回覆刪除
  18. 小朋友果然手腳很快。


    你意思講我沒邏輯思考啦??????

    回覆刪除
  19. 哈哈,你也太会联想了吧?我可没有这样说哦~!

    回覆刪除
  20. 我衹是發揮女人本性~~~胡思亂想,哈哈。。。

    回覆刪除
  21. err...也听说,后遗症,就针后,预防是长了30% 肿瘤的变种及生长机率变成70% !? 搞清楚一下才好行动~

    回覆刪除
  22. 三股東,真的嗎?那可真要調查清楚纔行。

    連打個預防針都要擔驚受怕,唉。。。

    是否世上根本沒有一個真正安全的預防?

    回覆刪除
  23. 今天我找到一些比较新的资料,说打这个预防针也许会引发血液凝结,所以美国方面在考虑要不要把这个预防针列为必须要的预防针之一。

    回覆刪除
  24. 各位巾帼认为该打还是不该? :)

    回覆刪除
  25. 我看是不是延後打比較好呢?

    不然還是自行從食物方便來調更安全?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