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踏破鉄鞋無覓處的古早早餐

每次,突然嘴饞想要吃什麽食物時,總會希望老媽大顯身手。老媽子,是我們來者不拒的大廚,常常不忍拂我們的意,一定會想盡辦法滿足孩子的口慾。

像這道花生湯,我和老妹都想喝。那個晚上,媽媽就到左鄰右舍去找浸花生的東西。(不懂華文怎麽翻譯,哈哈。。)

跑了幾家,都空手而歸。

“難道沒有其他東西能取代?或者用溫水也不能?”我不死心再問。

結果,老天爺並沒眷顧臨時抱佛腳的我們。

後來,她答應下星期會去買來煲。這下子,換老妹抗議無法喝到花生湯了。

因爲老媽子的用心良苦,加上朋友臨時取消的生日慶祝會,有個周六,我又往家的方向奔去。

抵家門時,廚房的煤氣爐已開始在工作。要把花生煲到入口即化,原來非常耗時,非得一天以上不可。而且,稍不留神,湯會煮到流瀉出來。

“每次煮東西都沒顧火。”大嗓子的老爸對老媽囔囔時,令我更心生愧疚。我確實沒想過花生湯需要費那麽大工夫纔能完成。

也不曉得自己爲何特別想喝花生湯,外頭買的花生湯裏的花生,常常太硬,吃下去的口感,與我記憶中的感覺相去甚遠。

“媽,花生真的煮到入口即化了,很好喝。”第二天,我就舀一大碗來喝。

老媽子還特地買油炸鬼給我們配來當早餐。望著似曾相識的組合,我終於知道自己非喝不可的原因了。

它們,是我記憶中遺忘許久的早餐。味蕾接觸在花生湯裏入口即化的花生時,竟然有種慾哭的感動。發酵的囘憶,在腦海翻滾得緊。

並非食物特別美味可口,就像老媽子說的,不夠香。但對我而言,已然足矣,因爲我找到了自己要的~~古早味。

媽媽,謝謝您的早餐,也辛苦您了。


@二零零九年九月廿四日@


18 則留言:

  1. 你指的花生汤和花生糊不一样吧?

    回覆刪除
  2. 不一樣。花生糊是用花生漿來做的。裏面看不到花生的樣子。

    而這個是用生花生來煲爛的,可看到花生。兩者口味差很遠。

    回覆刪除
  3. 那么,中国罐头的花生,
    花生也是软的,
    类似那种吗?

    回覆刪除
  4. 我比较喜欢有颜色的食物照片 ^^
    妈妈的烹调,永远是最棒的。

    回覆刪除
  5. 比十力,老實説,我倒不知道中國罐頭花生是啥樣子,就無法給你答案。這花生是白色的,煲出來會見到花生浮在上面,而且有少許泡沫,屬於家庭式糖水。


    穎慧,我放黑白是因爲要懷舊感覺,不好意思,哈哈。。。

    是的,媽媽的烹調,也是無人能取代的。

    回覆刪除
  6. 不懂什么原因,很多次看了你的blog之后,
    在关掉你的blog的同时,就会突然很多个IE跑出来。
    我刚因此而restart我的PC,哈哈。
    不过只有公司的电脑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回覆刪除
  7. 老實說,我自己也偶爾會有這樣的情況,不知道原因出在那裏,奇怪,也不懂該找誰問去。是否是IE 的關係?

    回覆刪除
  8. yinghei,
    你的公司电脑中了spyware了!
    下次使用firefox吧!
    比较安全!

    回覆刪除
  9. 是從我的部落格内傳染的嗎?曾經也有人告訴過我這種情況,我自己也有類似經驗,過後就沒了。很嚴重的嗎?

    公司沒有火狐哪!

    回覆刪除
  10. YS
    只有开丽丝的blog才会出现这种问题,
    是不是她的blog有virus?哈哈。

    回覆刪除
  11. erm...这个很难说,
    也许是丽丝的blog里有一两个component不相容。

    但也有可能是你的IE问题,我也是尝试利用IE开丽丝的blog,没问题。

    回覆刪除
  12. 穎慧,要這樣來嚇我啦?


    比十力,blog里有一两个component不相容,什麽意思?哪個叫component?

    回覆刪除
  13. 就好像旁边的七嘴八舌的chatbox,flash 时钟,
    來者不拒 counter....

    那些不是blogspot所提供的功能,我们都称为component或plug in...

    如果其中一个component在捣蛋(乱开popup window 广告之类), 你的blog有这么多个component,我们也是很难猜是哪一个。。。。

    回覆刪除
  14. 你說的時候,我有隱約猜到應該是旁邊小附件的問題。那有沒有危險?我意思是中Virus。

    回覆刪除
  15. erm....很难说。
    现在我猜比较大的可能性是穎慧电脑ie的问题。

    回覆刪除
  16. 這樣哦,沒關係啦。看我自己下次有沒有出現同樣的問題吧。無論如何,謝謝你為我解答,呵呵。。。

    回覆刪除
  17. 嗯嗯,现在长大了,就算吃着最昂贵、最美味的食物,总会想念小时的吃过的那种味道,妳说的,古早味:)

    回覆刪除
  18. 蟲姐,妳說得沒錯。不懂是否自己太老了,總是很喜歡囘味那些囘憶裏的味道。

    那時候纔知道,自己一直沒忘記記憶中的古早味。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