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我不懂愛你

我愛你嗎?這是我問了自己上千次的問題。

我很想理直氣壯告訴大家,我愛你,很愛很愛你。愛到就算委曲求全、覺得自己卑微、惶恐不安,甚至連離開你的念頭都在盤旋著,仍然選擇呆在你身邊。因爲,我愛你。

有人說,當你愛一個人,比他愛你更深時,你就注定要受他情緒左右。所以,我覺得自己的情緒,就像懸在半空中的鋼綫,仿佛下一秒,會因你的快樂,而在鋼綫上跳躍飛舞;你的悲傷,往往亦令我墜入無底洞,深不見底。

我知道,不該對你有要求,皆因,能夠留在你身邊,已是不能多求的幸福。只要你給我一粒糖果,我會樂不可支,高興到不能自己。

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你給了我正式的身份,卻不允許我運用自己的權利。你說,做人別貪得無厭,讓你住進來,已是最大恩賜,別得寸進尺。

你分了那麽那麽多愛給別人,連一點愛都不捨得給我嗎?愛字裏面的心,你真的有給過我嗎?抑或,我不過是你拿來當搖錢樹的傀儡?搖走了我的錢,卻又嫌我礙眼。過河拆橋的變臉遊戲,你變得比別人更精彩傳神。

在我願意放下對你的愛,準備到外闖出自己的春天。你又用食指,惡狠狠指住我的額頭,罵我背叛你。

公開的辱駡聲此起彼落,受千夫所指的我,擡頭挺胸為自己努力辯解,卻令自己更陷入囹圄(ling 2 yu 3)(意思:監獄)。我有你說的那麽不堪嗎,親愛的?

你給不到我幸福,卻不准我追求自己的幸福,你好自私,你懂嗎?

我想愛你,可我真的不懂怎麽愛,纔不會讓自己遍體鱗傷。在你懷裏,我必須像只刺蝟,捲縮起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否則,動蕩不安的患得患失,將會張牙舞爪向我襲來,讓我惶惶不可終日。

你能明白這是份怎樣的愛嗎?你大概終其一生,都無法捉摸到我的愛。因爲,你從未真心為我付出過。

原價RM 32.00,促銷價RM 22.90,於第四屆海外華文書市購得。


尤其,我在看過《榴槤國度》後,霍然發覺,如果你再墨守成規,這輩子,你根本無法感受我對你的愛,是多麽情深似海。

我只想要一份落葉歸根的踏實,有那麽難嗎?

親愛的,你真的有愛過我嗎?


@二零零九年九月十四日@


25 則留言:

  1. 有没有想过他是错误的人?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以前的我和过去的她,你要问你自己他是不是你真正所要的人,千万不要因为害怕改变而委屈求全,在还可以做选择的时候,真的需要你干净磊落的作决定,感情可以很幸福快乐,但是同样地,也可以很冷酷无情。。。路要如何走,就看你如何选。。。

    回覆刪除
  2. 哈哈,自成啊,他不是我的愛人。仔細看,或許會明白我在說著什麽。也許,我寫得比較模糊吧。

    你也是他裏面的一份子,明白嗎?

    當然,我也曾經在感情方面委曲求全過。不過,都是過去的事情。

    現在一切都很好,謝謝你的關心。

    回覆刪除
  3. 这本书本来在书展的时候要买的,结果没买到。

    我有时候也会自问,我爱这个“他”吗?“他”又爱我吗?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不知道自己該抱怎樣的態度來讀這本書。沉重嗎?無奈嗎?那是五味雜陳的辛酸。裏面,寫著血淋淋的事實。說到一句話,我贊成,華人不樂觀。

    可現實讓我們怎樣樂觀?去年,以爲迎來了轉機。現在,又像在霧裏看花,越來越花了。

    值得看的,看了以後,讓我有種衝動,想要留住故鄉的歷史。因爲,我們不寫,歷史就會忽略掉我們。

    回覆刪除
  5. 明白了。。。大家都在它里头 :)

    回覆刪除
  6. 海角:

    我知道你写什么,写得不错啊。
    咳咳!怎样才算爱?放掉了自爱,远远观望也是爱吧??

    回覆刪除
  7. 自成,很多東西都沒辦法寫個明白。周圍盡是眼睛,太透徹,衹會害了自己。呵呵。。。


    Yean,你對腳下踩著的地方,有著什麽樣的感情,就是我的愛了。


    玉米,不管用什麽方式,都是愛的一種。衹是我們的愛,多少人會在乎和珍惜。

    難道,爭取應有所得的東西,皆是貪心?我笨,不了解他們的想法。

    回覆刪除
  8. 哦,这样我就明白了。。。我level很低的,这么深的比喻,我实在很难懂,呵呵。

    对于“他”么,我表白了,但好像被拒绝了。

    回覆刪除
  9. 其實不能怪你。若果你恰好有看《榴槤國度》這本書,或許對我的情感,就能有一目了然的理解。

    我喜歡這本書,有機會去看看,可能你的領悟與我不一樣。

    我很好奇,你怎樣表白?

    回覆刪除
  10. 哈哈,申请加入海军要保家卫国,但被狠狠的拒绝了。。。。

    回覆刪除
  11. 小朋友,衷心佩服你的偉大情操。

    沒關係,你可以在其他地方貢獻的。

    回覆刪除
  12. 哈哈,所以就当个奉公守法的好市民咯!

    回覆刪除
  13. 小僧只愛喝您家鄉特製的豆漿水,所以加減愛妳一點點。

    因為妳曾媚惑小僧,勾引的愛是不長久的;
    由於妳不懂愛我,以致於我更加不敢愛妳! Q.Q

    回覆刪除
  14. 不為愛人增加煩惱,自力更生,奉公守法,也是其中一種愛。大家表達的方式不一樣罷了。



    大胃,小女子哪有如此大魅力,能夠誘惑高僧為我情動。

    我看是高僧禁不了食欲,方會因一碗綠豆湯而入情関。這,可不是小女子的錯哪!

    回覆刪除
  15. 海角啊海角,

    你的答复令我想起父母的话,关于你笔下的爱,他们对我表示了相似的感慨和无奈。

    玉米只是一名凡夫俗子,绝不要求你付出完全没有回馈的爱,
    争取吧!只要觉得是应得的,就不惜一切地争取到底!!!不要放弃。

    你知道独立在线吗??那个主编是我的“花踪文友”。你说我怎么会不支持朋友追求理想??

    回覆刪除
  16. 爭取吧!是啊,是該有這樣的精神和堅持,我們纔能活下去。

    我們是否注定漂泊不定?忽然想起有海水的地方就有華人,像是光榮。背後,卻有更多的辛酸。我們尋覓的認同和歸宿,在人家眼中,是侵犯。

    所以,我們與生俱來的拼搏和勤勞,是因爲環境使然吧。有時,想得越深,就越要努力去平衡心中的憤懣。寧願不想,冷漠以對。然後呢,就是別人口中的一盤散沙。

    嗯,越說,我就越激昂。哎。。。

    看到仍在媒體繼續努力的朋友,我是佩服的。因爲我退了下來,可能,也是逃避吧。

    回覆刪除
  17. 不细心读,会让人以为你跟榴槤有个约会,
    哈哈!

    那本书我还没读过,
    既然是你推荐的,
    下次我也到书局找找看。

    回覆刪除
  18. 比十力,你要讓我這樣感動咩?哈哈。。

    不過,未必每位讀者都會喜歡這本書。端看你用什麽角度去看它。

    可以是探討我們先賢的故事,可以是告訴我們許多不爲人知的辛酸。至少,我覺得是本誠意十足的作品。

    回覆刪除
  19. 如果说爱书是你的专业,
    那么,我就是认同你的专业。

    回覆刪除
  20. 比十力,我不夠專業。衹是根據看的感覺寫下來。

    就算是再專業的書評家,也不可能有一樣的想法,呵呵。。。

    回覆刪除
  21. 刚才到popular走一趟,找不到这本书也!

    回覆刪除
  22. 是嗎?或者到MPH。我曾經在谷中城的MPH看到。不過衹剩下最後一本,而且已破爛不堪。

    回覆刪除
  23. 这篇文章,用隐喻的方式来写,
    与平时的有很大的差别,算不错!

    回覆刪除
  24. 老威,

    謝謝。一看完這本書,我的情緒就特別激動。這篇文章,也是在激昂中一氣呵成,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