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我衹是聼不下去

午餐的時候,坐在座位上,享受同事送來的滿月餐。聽見一段可笑的對話,聼罷,有種慾哭無淚的悲哀。

當時,即興的W問年輕的F:月餅是給誰吃的?

F不假思索地說:屈原。

(我差點噴飯,及時忍住,)

F過後想了想:好像不對哦,屈原是吃粽子的。

(總算有點常識,我暗自慶幸。其實也不完全對,粽子是給魚吃,避免它們咬屈原的屍體。不過,勉強過關啦!)

W:再問妳,鬼節還有另外三個字叫什麽?

F:開齋節。

(天啊,我簡直連隔夜飯都要翻嘔出來。)

此話一出,惹得旁邊幾位同事都忍不住噗哧大笑。

W倒對F的答案習以爲常,還能兜圈說:說開齋節也對啦,他們是在開齋吃東西。

那個當下,我嘴巴真的很癢,癢到我很想立即糾正她,甚至狠狠破口大駡:

“有沒有搞錯,連這種基本常識都錯到這麽離譜?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牛頭不對馬嘴。”

後來,想到別多管閒事,就把自己即將吐出來的話,硬生生咽下去。還好沒啃死,不然真不值得。

我很納悶,爲什麽連這樣的問題都答錯?對於偶像的一舉一動卻能如數家珍般說出來?

我能理解對偶像炙熱的瘋狂著迷,畢竟那是年少時期會有的過程。衹是,除此以外,再也一無所知了麽?還是我對人的要求過高了?

以上言論,並非一竹竿打翻整船人,我相信仍有許多年輕人的歷史常識淩駕於我。這些僅僅是冰山一角的事情,絕無以偏概全的成分。

我衹是將自己所聞寫下來分享。雖然,那麽慘不忍聼。



@二零零九年九月二日@午夜十二點廿二分@

10 則留言:

  1. 我觉得啊,F的那个开斋节的答案是不是故意开玩笑的?
    F不可能不知道开斋节是马来人的大节日吧?

    回覆刪除
  2. 现在很多人的普通常识都是零分的,所以你会听到这种牛头不对马嘴的问答是很普遍的事了。

    我觉得他们只是对自己有兴趣的事会有所了解,其他的就被视为不重要,所以就不会去了解了。

    回覆刪除
  3. 穎慧,她不可能開玩笑。因爲,她對很多東西都不懂,閙了很多笑話。很多時候,我在旁邊聼,覺得別人取笑她都不懂。偏偏告訴她,她覺得沒什麽大不了,那我何必浪費口水。


    Yean,好笑到很可悲。這卻又普遍存在於我們的四處。


    愛文,認同。我們也沒能改變什麽,除了感慨。有時,我會覺得是自己過於多管閒事,何必為這樣的事難過。

    回覆刪除
  4. 听起来,如果我在场一定喷! 超爆笑的对谈!
    别讲太远,我那天听到几位什么还是校花校草的学生,连我国的国父和首相的名(更别说全名)都不会...哎~

    回覆刪除
  5. 三股東,原來還有比這個更厲害?會不會有一天,連自己父母的華文名都不懂得寫?

    回覆刪除
  6. 看新加坡电视节目选大学的校花校草
    主持人问其中一位校草候选人

    “新加坡现任总统是?”

    “...”

    注:那校草是新加坡人
    再注:新加坡现任总统纳丹自1999年就已上任至今

    大学生呐...我的天

    回覆刪除
  7. 小范老師,你和三股東說的,似乎是同一個人似的。

    這些不是大學生都必須知道的嗎?

    難道,大學生除了讀書以外,什麽都不必懂?

    那到底他們還有什麽是懂的?

    回覆刪除
  8. 我在想,这是教育的失败,父母的失败,还是社会的失败?

    回覆刪除
  9. 或许,大家都脫離不了關係。
    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
    衹要其中一方面不在乎,
    就不會灌輸下一代常識的重要。

    悲哀。。。。。。。。。。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