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古城,送了一封遺書給我們

自從《榴槤國度》開啓了我深藏的某些情感後,我接下來所看的書籍,都不約而同是在述説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

古城遺書,就是在《榴槤國度》内,因林悅介紹而去買的。

作者歐陽珊,原名賴碧清,一位離開古城,在外坡工作的遊子,在機緣巧合中,囘到馬六甲工作。一九九年,她在星洲日報任駐馬六甲地方記者,開始採訪故鄉的小城大事。

這樣的一份職業,牽動她對馬六甲深埋的情感。當她發現古城的古跡一寸寸消失在人爲的摧毀裏,她急於挽救,想要用文字和圖片去紀錄。

好幾次,在她欣喜若狂以爲找到珍貴資料時,卻因來遲一步,不是資料剛遭丟棄,就是收藏者的後代子孫燒掉了。

正如千里馬,沒遇見伯樂,他永遠是匹普通馬的道理一樣。大家對這些資料,根本不足爲奇,也就不會珍惜。

失之交臂的痛,讓她加快腳步,不遺餘力收集資料,也令她要留住歷史的心,更堅定不移了。她試著留住古城的瑰麗事跡,還有曾經輝煌的面貌。

每封遺書内,字裏行間皆可聽見作者的聲聲惋惜,痛心疾首古城的消失。一棟棟新建築物的崛起,在當局眼中,是引以爲榮的美化。而另一角度看,卻是在為古城折壽。

馬六甲,是我國最重要的古城。裏頭有許多文化遺產,看似平平無奇,卻藏有馬來西亞獨有的多元種族文化、生活形態、語言等等。

是否,要等到古城留給我們的古董和歷史,化成一封封唏噓的遺書時,纔來頓足捶胸,呼天搶地我們不曾珍惜這座完整的遺產?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廿三日@

17 則留言:

  1. 海角,

    这一篇写得好!不如你也来写小城大事吧!可以发掘以及保留这个世纪的风尘,蛮有意思的。

    回覆刪除
  2. 玉米

    不瞒妳說,我曾經有動過這樣的念頭。可是,沒啥時間。還不敢輕舉妄動下狂言要寫,哈哈。。

    回覆刪除
  3. 哈哈,自成,是綿力。

    我盡不到,怎麽辦?

    回覆刪除
  4. 海角你出书我一定买。。




    =ryan=

    回覆刪除
  5. 你还蛮适合写作出书,
    也适合当编辑,
    不当还真的是可惜。
    哈哈……

    回覆刪除
  6. Ryan

    出書暫時是我不敢想的夢,不夠料,哈哈。。。


    yen@燕

    我喜歡寫,但是有沒有人看就不知道,呵呵。。。

    爲何說我適合當編輯?

    回覆刪除
  7. 一定有人看的。
    看我爱到你blog玩就懂啊。


    =ryan=

    回覆刪除
  8. 哈哈,等我有出書就通知你,哈哈。。

    回覆刪除
  9. 可以帮你买十本有如何。
    记得通知我哦。。我还要签名的。
    wakakakaka.


    =ryan=

    回覆刪除
  10. 哈哈,講到我好像真的出書似的。

    等我真的能出書再算,呵呵。。。

    回覆刪除
  11. 自成

    海角非名人,怎麽還有俱樂部?真是與有榮焉哪!呵呵。。。

    回覆刪除
  12. 成立海角俱乐部. 我要做高级会员。
    要现在start报名吗?
    帮你招会员。。。
    wakakakakaka



    =ryan=

    回覆刪除
  13. Ryan

    你真的很可愛!

    我暫時沒想過。哈哈。。

    回覆刪除
  14. 哪里会没人看,
    我就是人喽!!
    哈哈…………
    因为看到你这么会写,
    所以就觉得你适合。

    回覆刪除
  15. yen@燕

    哈哈,妳當然是人,是我說錯話,呵呵。。。

    我愛寫是真的,會寫就不一定,呵呵。。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