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餐桌上的白鲳鱼



“你这星期六有回来吗?”每当打电话回家,这道问题永远挂在老妈子嘴边。


“没有哦,有事情忙。”回答时,我特别心虚。

兄弟姐妹中,就我最忙,无法保持每个周六回家的习惯。

“哦,那没关系。”语音里藏着的失望,让我挺内疚的。

我知道,周六和周末的热闹,能横扫家里五天的冷清,弥补两老的孤寂。老妈子常挂在嘴边的,就是餐桌上,常是少了我的身影。这句话,牢牢套在脑海。一旦想起,愧疚立刻在心里翻腾。

记得有次,老妈不断指着桌上的几条白昌鱼说:

“你们在外面一定很少吃鱼。这是好鱼,要多吃点。”

“妈,都有鱼腥味了,怎么能吃?”放进口,那扑鼻而来的鱼腥味,直叫人想作呕。

奇怪,通常我们的鱼都很新鲜,只有放得太久才会出现鱼腥味。依老妈子对菜色要求完美的个性,不可能会出现这种差错啊!

当时,根本没往深一层去想,直到最近她说起,方明白她的一片苦心。

“我是特地留白昌鱼,等全部人回来才一起煮。怎知道,等来等去,等到鱼都臭腥了也不懂。”

要等全部人回来一起煮,我不断咀嚼这句话。原来,全家到齐,是她每个星期没说出口的渴望。我却忽略了一位母亲粗心大意背后,隐藏着的小小愿望。

当天,那几条臭腥的白昌鱼,蕴涵母亲最平凡的爱,竟是我们这些做子女没去察觉的。

妈,对不起。如果可以,我愿意每星期都回家,一点一滴收集你藏在菜肴里,最真挚珍贵的爱。。。。

于2008年12月9日完成
刊登于2009年2月11日星洲日報副刊星雲

8 則留言:

  1. 慈母桌上肴 游子口中福
    盼归尝美食 意恐不成行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回覆刪除
  2. 那邊玩對聯,這裡可要玩詩歌不成?
    搞不好人家看到都不敢進來我家坐坐,哈哈。。。

    慾當好孝女,務必回家園,
    慈母做佳肴,嚴父引頸盼,
    笑聲響雲霄,團聚樂融融。

    回覆刪除
  3. 慾當好孝女?难不成丝丝想当慾女?哈哈哈哈!
    开玩笑,别见怪哦。

    没有喇,我应付你的对联都快要招架不住了,还要分两头出击玩诗歌咩?不过是一时有感而发而已喇。呵呵!

    回覆刪除
  4. 哈哈,慾是欲的繁體字,我其實也怕你誤會,哇哈哈。。。。

    要玩我也樂意的。
    頭痛是好事,訓練你腦袋轉得快!

    回覆刪除
  5. 两边都贴一样的东西,你很勤劳下。

    回覆刪除
  6. 哈哈。。。我都幾勤勞一下的。
    那裏放我刊登的作品,但這篇也適合這裡,乾脆放兩邊比較好。

    回覆刪除
  7. 你不是住在家里的吗?
    还是这是作品?
    读起来的感觉却又好像是真的。

    回覆刪除
  8. Billy,我不是住家裏,可能你誤會了。
    這篇說的,都是貨真價實的故事。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