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百個角印慶落幕,璀璨角跡綴回憶


玩了十二天,《元宵齊做對聯閙海角》終于在蓋足一百個角印後,以華麗的帷幕關幕。沒有事先通知對手老威,大概令他有種突如其來的失措吧?呵呵,抱歉!

這是我在Blogspot的第一個一百。最最意義非凡的是,裏面的對聯,是老威、老二和玉米陪我胡鬧所完成的作品。

剛開始,我們毫無主題地斗,後來進入政、經、文和四大美人、四大才子,然後,以我們所認識的遙遙朋友做結束。你來我往的文斗,是我歷經許久歲月後,都難以相逢的盛景。

我常期待,生活中會出現這樣的人。像我在中學時代,曾經遇見的知己。芳與我都是對華文有濃厚興趣,甚至互相改正對方語法和錯字的好友。那份相濡以沫、惺惺相惜的情感,隨著畢業各奔前程,默然划上句點。

多年後,在巴士重逢時,沒有欣喜若狂的激動,僅僅是有一句沒一句閒聊著對方的近況。我們之間,隔閡著陌生與生澀。慾言又止,是一對好友面對的窘境。我的唏噓,漸漸轉深。

下車的時候,特別惆悵。中學青蔥歲月最旗鼓相當,尤有甚者,是在我之上的對手,選擇將夢想折翼,任由忙碌的生活一點一滴洗去熱情和執著。那丟棄在歷史河床上的夢,早已相去甚遠,遺落在天涯。

我明白,終究要生活的。沒飯吃,所有理想、夢想,僅是年少時期,體力過剩天馬行空胡亂做的夢。當時,總把事情看得太簡單;過程想得太容易。那些豪氣萬千,狂妄脫口而出的未來承諾,究竟有多少個做到了?

嗯,似乎扯遠了。趕快把場景換一換,回到2009年2月20 日來了。

老威,萬分感激你對我的不吝教導。還有,符合我有時突如其來的無釐頭要求。事因我太要求完美的性格使然,幾番打擾,實在抱歉。

你是個非常認真且才識淵博的對手。

你的認真,在加插的典故中,可見一斑。才識淵博,皆因你把華文字的精髓都融會貫通,別樹一幟。還有,對歷史人物的深入研究和熟稔(ren 3)(意思:很熟悉。),是我拍馬仍追不上的境界。這些,都要滿腹經書,修煉許久方能達到的境界。

你才思敏捷的對聯,激起我的雄心壯志。我告訴自己,就算贏不了你,也別輸得太難看。獻醜的時候,心底暗暗擔心,會否胡來到令人一眼就看穿軒(xuan 1)輊(zhi 4 )(意思:車前高後低叫軒;前低後高叫輊。比喻高低優劣。),水準差之毫釐,謬以千裏?(畢竟自戀過頭的我,對面子這回事,還不是普通的在意,哈哈。。。)

本來,已開始招架不住,冷汗直冒,偏偏心情又非常激動興奮。想到上聯時,就迫不及待放上來。(真矛盾的人)

到後來,自作聰明放四大美人。這下子可好了,人家連典故都能一清二楚寫個分明,我卻是靠零丁記憶來勉強迎戰。碩果僅存的墨水,也幾乎快燈枯油盡。

俯首稱臣,我又心有不甘。唯有在寫好對聯后,找酷老大幫忙彌補典故部分。四大才子的徐禎卿亦然。這樣算是作弊吧?真慚愧的我!不好意思咯!

而今,翻看回去時,挺有滿足感的。甚至,必須承認,有些對聯,當時是怎麽去想到的?日後,未必能寫到像今日般行雲流水。

其實,我還有兩個對聯一是形容你聲音的:
志氣淩人顯爾雅,德才兼備露溫文。


二是你樣貌:
志有豪邁瀟灑郎,德意洋洋笑顔燦。

願你滿意!

故事再精彩,終要見好就收,做個瑰麗的完結。否則,拖遝(ta 4)(意思:形容做事拖拉,不爽利。)太久,令人生厭,反倒抹煞原本的美好感覺。再依依不捨,都該讓它成爲過去。

倘若你一路來都當觀衆,非常感謝你的觀賞。如想尋找那些角跡,請到《元宵齊做對聯閙海角》走一輪。(不過,不接受角印了。)

下次,有機會大家一起來參與其盛,共襄盛舉,我絕對無任歡迎。

謝謝!

劇終!

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廿日
时间~晚上十一点零八分
地点~房間

8 則留言:

  1. 哈哈~~ 其实看你们两个玩,也觉得好玩。这是有水准的游戏 =D

    回覆刪除
  2. 老二,說上來你也是可以一起玩對聯的人。
    可你只寫一個就退出了,可惜!

    回覆刪除
  3. 哇!

    志气凌人显尔雅 德才兼备露温文
    志有豪迈潇洒郎 德意洋洋笑颜灿

    实在是太给面子老威喇!真爽呢!!

    尤喜欢第一句。其实你已经不是第一个认为老威说话的声音不像本尊的了,之前很多未曾见过面只通过电话的朋友也同样有类似评语,有一个甚至更绝:“嗯,听你的声音,如果没见过你的会以为你很靓仔呢。”哗!这句话实在够力,也不知道是褒还是贬,唉!

    至于第二句,老威认为只有后面形容得贴切而已。老威的确喜欢时常笑脸迎人,但说到潇洒豪迈嘛...似乎怎样扯也扯不上边呢,哈哈哈哈!

    无论如何,谢谢丝丝的一番用心。

    说到之前的对联游戏,老威其实也玩得相当过瘾。有时候的确一看到上联就能够马上想到该怎么接了,当然也有一些需要引经据典、搜索枯肠方能成联。总之就是很尽兴罗。希望下次再有机会这样玩,呵呵!

    回覆刪除
  4. 高手过招,让人看了大呼过瘾。
    佩服佩服。

    最近我太多事情伤脑筋,可以不用脑筋最好。
    这类有水准的活动,我在旁给你们猛拍手就好。
    明年再办咯!!

    回覆刪除
  5. 老威,畢竟我也是從你字裏行間了解你的爲人,可能跟現實稍有出入。
    不過,我常覺得文字方能真實展現一個人自我風采,哈哈。。。
    你確有給我瀟灑豪邁的感覺,像極古代的劍客,哈哈。。。

    我們一年玩一次才珍貴,就這麽説定啦!

    花蕊,誰叫我個性愛玩兼不服輸,明知無什麽墨水,還要硬著頭皮斯撐,呵呵。。。
    有機會也來玩嘛。你也可以出上聯,我們對下聯啦!
    這些都可以是很輕鬆的遊戲,消遣罷了。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哈,古代的剑客吗?

    一年一次就一年一次,击掌为盟!

    嗯,碧蕊只是隐藏实力而已。呵呵!

    回覆刪除
  7. 是的,花蕊不出招則已,出招可是打得我們落花流水,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