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彳亍美食角落之幸福時光餐

今日明星高廚:海角老媽

哈囉,大家好!白駒過隙,時間過得好快,我們又見面啦!

續上次的情人節小餐,獲得還算不錯的反應後,這次海角再為大家推薦名廚老媽的幾道家常便菜,我稱之爲:幸福時光餐。

首先,例常介紹還是免不了。(通常這樣比較容易得獎,哈哈。。。)

對我這種生活在外的游女而言,一星期回一次家,除了是能夠吃到老媽的菜肴外,也想看看想念的家人。

我老媽子呢?更是竭盡所能,滿足我們每位孩子的口味。皆因,為孩子準備晚餐,是她最大的快樂。忙進忙出的汗水裏,空氣彌漫的油煙中,都纏繞著一位媽媽最簡單的幸福。

每次吃飯,她總說:“吃卡多,吃好伊飽。”福建話,意思是吃多點,要吃飽!)

看到孩子吃得飽,她神情才能由擔憂變心滿意足。心血汗水,流到心甘情願。

我接下來出的菜,可能許多人會嗤之以鼻。沒關係,因我最主要的客人,是獻給遠在德國的大兄大嫂。

菜肴,擔任著傳達的工具,飄著縷縷的思念,送到德國去。但願他們看到這些菜後,能夠慰藉一下他們想家的思念。同時,亦藉此機會告訴他們,只要心有家,即使相隔天涯,也咫尺。家,永遠在身邊。

這,也僅僅是我身為女兒和妹妹,能夠盡的綿力。


第一道: 淡水魚族聚一堂~煎雜魚

名廚老媽子最愛就是幫幾種魚來個大匯集一同煎。這裡頭就有:


扁型的小中利,大只叫龍石。福建話叫tua 1 sei 4。屬於非常廉宜的魚類,因此緣故,極少的巴刹尋獲,歸類為蝕本貨。用煎的話,越小只,吃起來越清脆可口,連骨都能一起咀嚼。

瘦長型是馬友,福建話叫ngo1 。第三种就是白鯧魚啦!這些魚肉,皆淡而甜。


說來慚愧,吃魚不懂魚華文名。多得老爸為我解除疑惑,哈哈。。。養到這女兒真是一個頭兩個大,三不五時就抛問題考他,哈哈。。。老爸,謝咯!


做法:

放油煎。

幸福特價:無價(魚有時是表姐或村民送的。)



第二道:鳳凰暢游玫瑰海 ~ 咖哩雞


其實,我比較喜歡老媽子另外一個煮法的咖哩雞肉。但是,這味也不賴,名廚的水準始終居高不下的,哈哈。。

做法:

咖哩加雞肉炒即可。

幸福特價:約RM5.00


第三道:幸福滋味泄滿屋 ~ 煎甘望魚


這跟我上次介紹的亞三甘望魚有稍微差異。它是純以煎法來做,魚肚太小,融不進亞三。異曲同工之處~非常好味,棒!

有原味和鹹味兩种口味。鹹味是浸鹽一段時間,讓它入味後,方下鍋大煎特煎!個人較喜歡原汁原味。

做法:

放油煎。

幸福特價:看甘望魚不同季節的價錢而定。


第四道:蝦潛綠葉黃花湖 ~ 大蝦菜心蛋湯

老媽子特地為我煲的湯。沒法子,她女兒超愛吃菜心,舉凡清炒、蠔油炒或熬成湯,都有殺錯沒放過,哈哈。。。。

做法:

將菜心、蛋和蝦,放入水裏,煲熟即可。大蝦最主要是增加湯的甜味。

幸福特價:約RM 3

別看我寫到好像入得廚房的賢妻良母型,我現在就一針刺破大家的幻想。海角對煮,其實一竅不通。老媽子最頭痛的,就是三位寶貝女兒完完全全沒有遺傳到她的好廚藝。

我的文字還能瞞天過海,倘若大家要我下廚,哈哈。。。。雞手鴨腳不在話下,搞不好弄得廚房滿室煙,嚇破大家的玻璃膽呢!

拜拜時刻到咯!


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廿二日
时间~晚上十点廿四分
地点~房間

10 則留言:

  1. 丝丝还为所有的菜肴配上如此优美的名字,实在厉害!哈哈!

    几天不见你,实在有点挂念。嘿嘿!

    回覆刪除
  2. 老威,這叫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哈哈。。。

    老媽子用心做菜,我當然要極力推薦。
    名字不美,對不起她老人家的美味可口菜肴。

    三股東,歡迎你來。
    哈哈。。。
    沒辦法用食物香味引誘你前來。
    唯有用照片來饕你來,哈哈。。。

    回覆刪除
  3. 你把整个厨房翻转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
    我真的很好奇,难道你妈没教过你们三姐妹烹饪吗?

    回覆刪除
  4. 哈哈。。。我都幫老媽子做其他工作,廚房是她老人家地盤,沒什麽耐心教我們,哎。。。。

    回覆刪除
  5. 那么现在你们三姐妹不会烹饪,你妈也不能怪你们,呵呵!

    回覆刪除
  6. 按照常理,妈妈本领煮,孩子通常不会烹饪,吃就很会,哈哈。

    回覆刪除
  7. 愛文,寵出來以後才來埋怨,總是這樣,哈哈。。

    蟲姐,你感同身受,難道亦如我一樣?

    回覆刪除
  8. 我们都是被宠坏的孩子:p

    回覆刪除
  9. 認同!我的嘴巴也變挑得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