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叛逆王子變乖乖仔

越長大時,會越發現時間過得很快。尤其,在小孩子的身上,最爲明顯。一眨眼間,那個在門前哭著不讓我離開的暄,已長得老高。

跟在媽媽身邊的他,進入幼稚園讀書了。而且,操著流利的英語和馬來語。真不敢想象,哪天他對我說英語時,我會答到詞不達意的情景。

如今,看到恩恩時,自然而然會想到他哥哥。兩兄弟真是一個餅印出來的。尤其老妹早前找回暄小時候學話的模樣,簡直會讓人誤以爲是恩恩。

前幾個月,還在叨念著這小瓜學話能力好慢。怎知,近來卻是一飛衝天。除了詞句需要重組以外,基本上,他已能表達想要的意思。就連我們向他說出一連串的句子,他也能一聼就會。

上星期六回到家鄉,就忙著服侍恩恩、妞妞和寧寧三位小菩薩。哇,可真是團團轉。

衹要一拿出塑膠滑板來,三位小瓜立即湧上前來玩。恩恩會自己爬上去倒還好;妞妞則要看著她爬,邊看邊冒冷汗的那種,哈哈。。是寧寧需要抱上抱下滑動。

好幾次,我都向媽說:“媽,這樣子下去我會先暈倒。”

説是受不了,看到他們開心的模樣,又覺得腰再痠,手再痛都值得。“阿姨啊,恩恩pandai,會粗溜冰(意思:玩滑板)。”每次,他屁股動地,都會朝我這麽說,等著我的回應。

“恩恩pandai噢!”我想起上次好友說她外甥喜歡討好人的話,我想,這娃兒也一樣。

我們會氣他粘人、愛講話、愛哭、爭寵等等小動作,其實,他是想要人家注意他,聼他講話,怕我們會忽略他。

有一次,老姐真的給小瓜煩到不行了,任由他哭也不睬他。到最後,他抽泣對他媽媽說:“恩恩不要哭。”

老姐立即把他抱在懷裏,對他說:“哦,恩恩pandai哦!恩恩不要哭。”

他的這些小動作,往往會使我想起昔日的自己。所以,有時,他會叫阿姨抱抱時,我還是會抱起他,親一親他。

千萬不能一直對他說:“恩恩,你長大了,要自己走。”

畢竟,他也不過是兩嵗多的娃兒,很多時候,需要大人愛。一個擁抱、一個親吻、一個鼓勵,會使他越做越棒!

最近的他,真的乖很多。什麽事情都會自動自發去做。自己大的便,會拿著尿桶去廁所倒掉。雖然,每次都倒在廁所門口,給老媽子罵了好幾輪。

小孩子願意去嘗試做這些事,證明他們長大了。學多幾次,即能熟能生巧啦。別小覷他們的學習能力,分分鐘做得比大人還棒!
他現在都堅持自己拿筷子吃飯,還似模似樣,十足大人樣。
恰好我拍照時,妞妞擋在前面,他對妞妞說:“妞妞走開,恩恩要甲笨(意思:吃飯)。”

看到她沒走開,就再説一次:“妞妞走開,恩恩要吃飯。”

他的吃相可是很斯文,飯都吃小小口,過後含在嘴巴裏,慢慢咀嚼。吃完了,才吃下一口。衹不過,難免會吃到滿地。
三分之一在碗裏;三分之一在地上和碗邊,衹有三分之一進肚子,哈哈。。

有時,還是會給他氣到要拿藤條打他。他馬上嚇到眼睛眨個不停,然後對我說:“阿姨啊,怕(意思:打),買(意思:不要)。阿姨壞蛋。”那幅可憐兮兮的模樣,真讓人打不下手。

“阿姨啊,I Love You,Baby.”這句是他剛學會不久的詞句。因爲,在皇帽新年歌的片頭曲,就有唱到I Love You Baby。他一天可以聼幾十遍都不膩,哈哈。。

與他同歲的喬喬,在幾個月前,也通過電腦對我說:“姑姑,愛妳。”每個人都有份,逗得家人都開心不已。而且啊,不衹是華語,還會用廣東話和英語說一遍。這一切,都有賴於大嫂的親力親為教導。

說著說著,我又想念喬喬的細聲細氣聲音了。每當聼到妞妞的聲音,大家都說很像喬喬在説話。

家裏能夠有那麽多小菩薩在製造歡樂,是件多麽幸福的事。所以,我的幸福,都是身邊的人一起造就而來的。

也願,你們都幸福、安康。

@貳零壹零年柒月柒日@

6 則留言:

  1. 最近这帅哥一直亮相哦~

    回覆刪除
  2. 小朋友

    他没算很多次啦!可能是因爲妳是在面子書看到,就誤以爲很多次吧!哈哈。。。倒是他哥哥,我很久沒讓他亮相了。

    我老姐要是聼到妳的那句帥哥,一定高興得很,哈哈。。

    回覆刪除
  3. 上次喊我们auntie的是这位叛逆小子吗?

    回覆刪除
  4. 不是,是他哥哥。他哥哥出了名的伶牙俐齒。愛文在他更小的時候,就見識過了,哈哈。。

    回覆刪除
  5. 有天分!这么小就会使用筷子,
    想当年,我还是只会用汤匙。=0=

    回覆刪除
  6. 那你現在會拿筷子了嗎?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