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叮咚,歡迎光臨~六弄咖啡館

這又是一本要耗好幾個月時間,才能品嘗完的書。更糟糕的是,還是人家主動借我,而他大概完全忘記有這本書的存在了,哈哈。。

先談書名,《六弄咖啡館》。

一直很喜歡咖啡館的感覺。爲什麽是咖啡館,而不是其他?也許,是給某些小説荼毒我的思想。

我總會幻想著,在一個細雨紛飛的下午,我坐在窗前,輕輕攪動著裊裊白煙的咖啡,然後,聼著人家在吧臺上,訴説一個又一個故事。

或許是峰回路轉的;或許是迂回動人的;或許是平凡的幸福;或許是淒迷悲慘的;或許是轟轟烈烈的,都沒關係。我會沉浸在故事的情節裏,情緒隨著他們而起伏。在聼完故事後,把它化爲一篇篇動人的文章,和人家分享。

當然,那些僅是我個人的幻想。但這個幻想,使我寫出《咖啡魔術師》。而且,曾有人把它貼在某些雅虎公仔箱論壇裏,實在與有榮焉。

我愛聼故事,聼人家的故事,會得到很多啓發。因此,在我寫短篇小説時,就會習慣性加入啓示在當中。至少,我希望讀者能夠有所領悟,而不是看完後,轉身即忘。

《六弄咖啡館》會花了這麽久才看完,原因和《黃石的孩子》差不多。藤井樹的文字,並不吸引我看下去。不是寫得不好,是過於訴説生活的點滴,太平鋪直敍。

沒辦法啊,人家借的,責任道義上,仍是得看完,要給他一個交待。於是,我又逼自己去看。怎知,到最後,卻有點緊張想要知道結果。

“當三百六十公里的距離成爲愛情的第一桶冷水。”這句話,是李心蕊對關閔綠(mǐn),說的,卻看得我心頭一凜,心有慼慼焉。


“你知道嗎?我已經想你想到快忘記你的樣子了。現在我的腦海中,衹剩下你比較熟悉的側臉。”哦,終於有人寫出我的心情寫照。


“你曾經有過看著一個人的側臉看得出神,心裏像是在跟他對話一樣地唸完了一整段話的感覺嗎?”藤井樹,我開始有點欣賞你了。

我習慣在別人的故事裏,看到一些熟悉的心情。而那些感覺,零零碎碎放在心底,始終沒宣之於口。我以爲是自己腦筋有問題,明明剛見過,怎會瞬間又忘記了他的樣子?當他寫出來時,立即感同身受。

故事追下去後,來到後半部分,眼淚迅速在眼眶積聚。那些文字,成了催淚彈,讓我哭得稀里嘩啦的。殊不知,結局更出人意表。眼淚,落得更兇。

“知道六弄咖啡館,爲什麽叫六弄嗎?”

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
生在一個與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愛上了妳,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註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妳,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親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這五弄裏,我看不見所謂的出口,出現在我面前的,盡是死胡同。

該是結束的時候了,該是說再見的時候了,

再見,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這六弄,使我想起瓊瑤的《梅花三弄》。弄一詞中,包含著作弄。他以爲都是老天爺在玩弄他,所以,他從天堂跌入地獄,自此翻不了身。

對於深陷痛苦的人,他的思想往往脆弱到不堪一擊。偏偏,在緊要關頭,他生命最重要的兩位女人,陸續捨他而去。

向世界說再見,是個最好解決痛苦的方法嗎?不是。但,他熬不過。所以,他承認自己脆弱。然後,留下一個心願,一個唏噓給他好朋友,蕭柏智。

《六弄咖啡館》就是這樣的由來。



小聲提醒:若你和我一樣是哭包,看這本書時,請準備好紙巾。別像我哭得那麽難看。

@貳零壹零年柒月拾伍日@

4 則留言:

  1. 看橘子的书吧~ 更加像黄河泛滥一样,一发不可收拾啊~

    回覆刪除
  2. 哈哈。。小朋友,我看書可不是爲了要引發黃河泛濫成災。是那麽剛好,都看到會流淚的部分,呵呵。。

    話説回來,我比較喜歡感性的故事,抗拒理性的,也難怪會遇到都是弄哭我的書。

    回覆刪除
  3. 听起来,相信是很不错的好书!
    但,感觉有点感伤和无奈。。。
    人生像走在一条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个出口,也可能是一条死胡同。(有同感。。。)

    回覆刪除
  4. Julie

    這本書的前面,都是很輕鬆的中小學生生活。是到了最後一部分才比較傷感,呵呵。。

    我也認同這句話。有時,是自己本身的想法主宰了它是出口還是死胡同。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