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上數位攝影的第一堂課

這是他送我的第七本書,因爲知道我喜歡拍照,才賣給我。握在手上時,真的特別開心;開心在於那份被了解的心意。

我非攝影狂熱一族,可身邊突然冒出許多攝影狂熱者。大家買的相機,都價值不菲。有時,單單一個鏡頭,都要花幾百元。也許,又是一股潮流在作怪。

我沒錢,所以,被迫理智。畢竟,我衹是對攝影一知半解,就要花大筆錢栽下去,我捨不得。因此,只能玩最普遍的數位傻瓜相機,已心滿意足。

“先懂得用最普通的數位相機來拍出好照片,才來打算換有鏡頭的相機吧!”我常對慫恿我買數位單眼鏡頭朋友那麽說。

人各有志,要懂得自己喜歡什麽,即能理智把許多誘惑回絕於門外。囉嗦了那麽多,還沒言歸正傳呢!

《數位攝影的第一堂課》寫的都是很基本的相機知識,包括認識相機、鏡頭、底片種類、色溫和白平衡、感光元件、畫素、記憶卡、閃光燈、光圈、景深、快門、構圖、風景攝影、人像攝影、動態攝影、夜間攝影、黑白攝影、主題攝影。

甚至,到最後,還有教我們基本的實用修圖法。對我這種初入學者,的確挺實用的。

通過這本書,我總算知道,按相機快門時,那些出現在相機熒幕的數字,原來各有意思。F代表光圈,數字越小,代表光圈越大。1/多少秒即表示快門速度。

快門速度的快慢,都會影響照片的效果。尤其是正在移動的物體,最爲明顯。他以瀑布做例子。高速快門,會拍到水流的景象是凝結狀;慢速快門則把水拍到有如絲綢般綿密的樣子,各有特色。

照片拍出來,會有背景模糊,主題清晰的效果,那是光圈在作怪。光圈越大,進光度就越強,拍出來的照片,景深(即背景)會越淺。拍人物,可用大光圈;拍風景,則可用小光圈。因爲能小光圈能使清晰的範圍增加,畫面不至於模糊不清。

裏頭教的東西,都不是我現有的相機能夠派上用場的。可卻給我一些基本知識,包括白平衡和自動曝光包圍的用處。還有,井字形構圖,方便初學者拿捏位置和做出簡單的構圖。

而且,他提供一些閃光燈的正確概念。在陽光下,主體處在逆光位置時,可用閃光燈來補足它的正面陰暗,使它得到充足的曝光。

這些小知識,實在讓我獲益良多。唯一略有可惜的是,作者拍出來的照片,我都不是很漂亮。可能我自己對攝影者有較高的要求吧。尤其,他有出書,該有一定的水準纔是。
不管怎樣,它使我對自己的粉紅俏公主,有更深入的了解;而非在瞎子摸象,亂猜一輪。她雖是傻瓜,快門、光圈都是自動的。但,不容否認的是,她真的為我貢獻良多,拍下很多值得留念。這股為主人賣命的傻勁,已值得我好好去珍惜她。

@貳零壹零年陸月卅日@

10 則留言:

  1. 我刚买了部相机,即将派上用场。
    希望你也能出现在我的镜头内哦 ^^
    加油!

    回覆刪除
  2. 穎慧

    一定會有機會出現在妳相機内的。妳那架舊相機,也為我們貢獻良多,拍下很多學院時代的美好回憶,謝謝妳哦!

    回覆刪除
  3. 我的旧相机是大学时候买的。
    学院那架是借表姐的 ^^

    回覆刪除
  4. 哈哈。。不管是那架,至少都為我們拍下永恒的回憶。幸好有那些照片,見證了我們的改變和成長,謝謝妳。

    回覆刪除
  5. 做么你一只讲谢谢啦,
    其实也没有很多张 *羞*

    回覆刪除
  6. 哈哈。。那妳真的幫了我們啊,當然要說謝謝。這是最基本應該有的謝意,呵呵。。

    買了什麽相機?什麽牌子的?

    回覆刪除
  7. 我今天应该会在部落格公布我的新相机 XD

    回覆刪除
  8. 那我等著它面世咯!哈哈。。。

    回覆刪除
  9. 你的lumix是什么型号?我也想买lumix。

    回覆刪除
  10. Do

    她是Panasonic DMC-FS6。妳可到我這個部落格去看: http://haijiaozoutianya.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29.html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