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賒賬

今早,我到公司對面雜貨店買麵包時,原本打算買多一個牛油來塗白麵包。可是,卻發現錢不夠,當下,拿起的牛油,再次放囘原位。

“免緊啦,給妳欠賬,明天才來還錢。”相熟的老闆對我說。

“免啦,等下我忘記。等我有拿夠錢時,才來買。”我堅持不肯。

“哎喲,我有記在簿子裏啦!要不然妳回去衹吃白麵包那裏可以?”熱情的老闆和老闆娘不斷遊説我買下。

“免緊啦,泡杯美祿浸來喝就可以了。不要欠帳啦!”最後,我還是拒絕了他們的好意。

感激老闆和老闆娘對我的信任。我不想自己養成欠帳的習慣。欠的,不衹是帳,還有人家的一份人情。

小時候,我家也是經營雜貨店。那是從曾祖母年代就開始經營的家庭式雜貨店。所以,人家來賒賬時,她也是記在簿子裏。

因此,家裏的大廳永遠很忙碌。鄰居之間來來往往,有些欠了忘記還,有些還了又再欠。單是一些小細節,就能看出一個人品行到那裏。

“免緊啦,先拿去用,過後才來還錢啦!”阿祖總是那樣說。

通常,都不計較那些小數目。直到累積多了,才會提醒人家。當然,亦因這些賒賬和堆疊而來的人情,筑起彼此間的一道熱情橋梁。

大日子時,彼此都會互送食物來吃。這是我們最基本的禮儀。幾位鄰居,可都是無師自通的家庭廚師。家鄉小菜做得一流,這些味道和手藝,亦隨著他們一個接一個離世,而埋進土裏了。

隨著大型廣場如雨後春筍般林立,雜貨店亦逐漸式微。大家都幾乎不到雜貨店買雜貨了。從許多物品鋪滿灰塵,就能可見一斑。往後,雜貨店,是否也一樣步上蒙灰塵的命運?年輕的一代,還會體驗到讓我們賒賬的溫情嗎?

@貳零壹零年柒月拾玖日@

4 則留言:

  1. 我也不喜欢欠人家的钱和人情。
    超不爽的...

    回覆刪除
  2. 小朋友

    妳果然很不喜歡。不爽就好了,還要超不爽,哈哈。。。

    回覆刪除
  3. 都还没出那句“西北”!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妳。。。



















    果然很粗魯一下。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