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也無風雨也無晴

作者:蘇軾 題目:定風波

莫聼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萧瑟處,歸去,也無風雨無无晴。
感謝隱子買了林夕的書,提醒我原來之前已有人給我這本網上電子書。這兩晚,我都徜徉在林夕的文字海洋裏。

林夕的文字功力毋庸置疑。遣詞用字中,處處皆是佛法。他仿佛已進入一種不強求不執著,安樂自在的境界。

“不錯過任何挑逗;也不為任何人等候;不給我的我不要,不是我的我不愛。”這句話,令我反復咀嚼良久。

其中,這篇《也無風雨也無晴》是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他借用蘇軾的詞,去表達一種悠然自得的心境。

莫聼和不聼,看似意思一樣。而解析上,原來是迥然不同的心態。莫聼,是表示耳聼心不聼。不管外頭的變化如何,我們都能完全不受影響。不聼,卻是心要與外界抗衡,最後反而心力交瘁,成了煩惱。

放下放下,大家都在說。可是,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像他們那樣,處在任何環境,心都能不受影響,而繼續做自己在做的事?

在工作上,遇到不順遂,我會和顏悅色去處理嗎?

面對我不喜歡的事情,我能吞下一口氣,客觀去看待嗎?

我又有把握完全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讓它完全不受外界影響嗎?

努力做的事情,沒得到認同,我能用平常心去看待嗎?

這些障礙,不去跨越,恐怕一輩子都沒法到達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境界。僅僅衹有羡慕別人的份。

@貳零壹零年柒月拾叁日@

3 則留言:

  1. 我也在細嚼著他的書。。。

    回覆刪除
  2. 我好象也看过,书名叫什么? :)

    回覆刪除
  3. 隱子

    其實我還沒看完。不過,看到這篇,特別有感觸。也許,能在裏面找到我們很多的共鳴,哈哈。。


    自成

    《原來你非不快樂》,林夕是作者。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