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解決問題的基本步驟

場景:兩位女生穿同樣的衣服,出席同一個場合。兩人看見了,彼此將對方從頭到尾審視一番。

女生甲:喲,看不出,妳也和我有同樣的眼光。不過,穿在妳身上,似乎不怎樣。女生乙:什麽叫不怎樣?我的身材比妳玲瓏有致,而且,看妳的樣子,也賣不起這麽貴的衣服,搞不好賣的是翻版貨呢!


結果,兩位有“臭味相投”品味的女人,唇槍舌戰個不停,現場充滿火藥味。

自我們呱呱墜地以來,都似乎逃脫不了比較的命運。不管是別人給予的,或是自己本身作祟亦然。

看見有人穿同樣衣服,我們自然而然會比較起來。一是擔心自己穿得不比人家好看;二是覺得人家穿得不好看。

不管是哪個情況,對我而言,個人有個人的風格,自會穿出屬於自己的味道,自信心,常常會令本身所穿戴的物品升格,又何必去批評別人犯口德呢?

既然衣服都穿在人家身上,該尊重他的品味。當然,自己看到不對勁,則可做為自我警惕,下次別重犯同樣錯誤就好了。

比較,能夠令一個人相形見絀;或者,激勵自己努力向上。選擇怎樣的路,就會有怎樣的態度去面對人生這條道路。

倘若,因爲一場無謂的比較,導致我們失去一個朋友,多了一個敵人,值得嗎?端看自己怎樣去衡量。

每個人都有個聰明的腦袋,處在情緒起伏不定的狀況時,千萬別做任何決定。等到自己冷靜了,即會冷靜去分析問題,並找到答案。
在此,提供大家一個解決問題的步驟,希望能對你們有用。這就是我學的課程内,解決問題的方法,即《科學的方法》。

1. 找出明確的目的與目標。


2. 掌握事實的前因後果。


3. 針對事實思考。可從人物、事件、事件、地點、東西和方法著手來思考。


4. 擬定解決方案。


5. 實施它。


6. 確認此方法是否可。,若不行,如何改善?

這樣有系統的思維,若加以運用,不管在解決哪方面的問題,都會有效。切記,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貳零壹零年捌月拾日@

5 則留言:

  1. 正确的心态,乐观的想法会活得比较开心的 =)

    回覆刪除
  2. 2. 掌握事实的前因后果

    嗯,我每次来到这个step都会问旁人很多问题,
    有时候我会担心说对方以为我在批判,其实不是,
    我只是想了解前因后果,好让我找出问题所在。

    回覆刪除
  3. Feeling

    妳的手腳很快,不好意思,忙,所以遲回復。其實,我們都知道自己的心態正確,樂觀想法自然來。可是,很多時候,反而是悲觀想法佔據腦袋,變成是言行不一致了,呵呵。。

    妳應該也是很樂觀想法的女孩,是吧?


    穎慧

    妳有這樣的做法是對的。當然,若擔心人家產生誤會,可能可在事先給予説明。大家明白了,也就不會覺得妳是在批判,不是嗎?

    回覆刪除
  4. 小朋友,怎麽是這樣的表情?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