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在陌生城市中,找到自己

那是个宁静的早晨,一夜无眠的我,将自己藏在窗后,悄悄窥看仍然惺忪的马六甲市。

眼睛对正窗外风景,停格在一朵大云上。风正吹着它缓缓前进。早就忘了有多久,沒有如此的閒暇静下来欣赏大自然变化。这样的时间,我都因赖床迟起,疯狂奔走在厕所和房间,陷入兵荒马乱中。

若是周日,就摇身变睡猪,直到自然醒。这下子,终于可以忙里偷闲,不用赶着去那里,也不用承受任何干扰。

静静望着这样安静的城市,有种置身天堂的错觉。或者,有人认为我夸张。但,予我这个日益缺乏安全感的人,这样的安谧,确实像天堂。

看车子在交错的马路上穿梭,走下车的人有些慢步行走,有些疾步行走。车辆很快添满空旷的停车场。每辆车都找到自己的位子,那我呢?是否在自我人生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子?

我们或许在追求物质过程中,错认外在才是我们想要的。唯有通过一层层的解剖,才赫然觉察,原来真正想要的,越离越远。接踵而至的,是为符合别人要求所做的妥协。

越是习以为常的习惯,越会在麻木不仁中迷失自己,忘記最初的热诚和目标。所以,我喜欢在不同国家或城市,挖掘不同的自己。看看自己想要的,和正在做着的,是否一致。倘若乖离了最初的意愿,就得重新调整再出发。

這正是我喜欢旅行的原因。走在陌生城市里,全心全意去放纵其中。重新为自己的身心洗牌,在陌生人身上,找回一些对生活的热忱和期待。

然后,为自己保留某些特征,注入新元素,变成迥然不同的自己。

我知道自己终究要回归喧嚣城市,继续忙碌脚步。至少,此刻,我能享受到静谧的珍贵時光。就算短暂,也甘之如饴。

刊登于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一日的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

小小声说:这篇文章,三年前在母亲进院时,就写了,到最近才完成。重新看回,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2 則留言:

  1. 好的文章就算收起来几年后再阅读,还是会回味无穷的,万分感慨的。

    回覆刪除
  2. Feeling

    這篇文章當時確實是因一時感慨而完成。過後,就拖了很久,幾乎把它忘了。是最近才發奮圖強去完成它,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