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久病成良醫

*照片從網絡摘取。

我愛吃榴槤,尤其每到榴槤飄香的季節,特別想念老爸昔日一籮籮買回來,讓我們大快朵頤的盛景。

那時候,榴槤很便宜,小粒才一元。大家吃到不亦樂乎,空氣中,盡是榴槤的香味。

有一次,和口才訓練班的朋友,看文冬發表會時,也曾停在路邊吃榴槤。肉厚種子小,吃起來特別甘醇可口。

可是,最近,我卻要把它也列入自己的禁吃黑名單内。因爲,榴槤的熱性,會導致我的生理出現狀況。

冷水、黃梨、當歸、人參,舉凡任何屬於補陽的熱性食品,都是我的違禁品。

老早就知道自己的身體屬於偏熱型,很多熱性的食物都不能吃。尤其是上了中醫營養課,更發現體質是對症下藥的重要因素。

喉嚨痛、發熱氣倒是小事,畢竟,我並非體弱多病之人。偏偏單就這個最棘手的問題,卻困擾了我十多年,仍處在時好時壞的狀況裏,無法完全根治。

“不能吃的東西,就是不能吃。”中醫師兼上司已警告我。

我不相信,也不甘心。直到吃下榴槤和羊肉,敏感的身體直接給我反應,令我衹好俯首投降。

放棄吃榴槤,是我最無奈的痛,但是,我別無選擇。

“吃一兩粒就好啦!”老媽子提出折衷的建議。

“媽,吃一兩粒我甘願不要吃。”因爲,一吃進口,我會欲罷不能,吃到飽才甘願收口的。

好不容易調理好的身體,我不想再次因爲自己的胡來,而白費心機。身體,往往是最好的白老鼠,你對它怎樣,它會出些狀況讓你知道。久病成良醫,我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漸漸知道什麽是最適合它的。

身邊的朋友以爲我吃得健康,其實,我是被逼吃得健康。因爲,我知道健康的身體,要從年輕就培養起。否則,更年期後,所有的潛藏在體内的病症,就會一併找上門,殺得我措手不及。

希望,有那麽一天,我的體質轉變了,就能毫無顧忌吃榴槤吃個痛快。

@貳零壹零年捌月廿肆日@

2 則留言:

  1. 说来真巧,我正想要分享昨天去看中医的点滴。
    我发现,我们偶尔会有心有灵犀在同一天出现类似题材的文章,呵呵。

    回覆刪除
  2. 或者應該說,到了這個年齡,剛巧所面對的問題和想法,有些類似,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