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流轉在純真歲月裏的傷痛


昨晚,約雙胞胎姐妹花喝茶,兩人再次給我帶來一大堆乾糧、茶和兩盒藥品。而且,還特地裝在美麗的禮袋給我。

每次,都受之有愧,不知道應該給些什麽東西回報她們。縱然,她們說不需要,寫篇文章給她們也就夠了。怎麽說呢,也許是個人習慣使然,禮尚往來是我向來都希望能做到的原則。衹好等下次去旅行時,再買些什麽特別小禮品給她們好了。

我們在民歌歌手的歌聲裏,扯高喉嚨講話。菁滔滔不絕說著昔日舊友的一些傷害。雖然都已是咸豐年前的往事,她卻耿耿於懷。

“到現在,我都想知道當年她們做麽這樣對我?我到底做錯了什麽?”或許,因爲從來沒真正得到過答案,所以,她始終放不下。

“也許,她們覺得妳當年不值得那麽多人追妳吧!所以才會聯合起來排斥妳。”

女人的嫉妒心,往往會令自己在不自覺中,做出某些自己渾然不覺的過分事。

最好朋友和前男友的背叛,恐怕是她一輩子的傷痕。那段時間的錐心之痛和掙扎,我衹來得及參與後半段。

她說她心寒,竟然有這樣的人。我更心寒的是,怎麽可以如此若無其事奪走人家的一切?而且,還厚顏無恥住在同一個地方?

“我也曾經給一個人傷害到我很深。後來,有個人告訴我:“妳認爲一個好朋友,因爲別人說了一些話就不喜歡妳,這樣的朋友,還能要嗎?”這句話過後,我就把那個人放下了。”原來,翠亦有那段傷心的過往,的確未曾聼她提及。

我為那句話喝彩,是嘛,不值得要的朋友,趁早丟掉,也是好事。

“菁,我一直聼妳講她,兜兜轉轉都走不出來。是時候把她放下,她不值得妳還那麽在乎。”我好言相勸。

“妳不明白我的感覺,我們兩個相處的時間太久了,甚至還一起出來社會工作。可是,她卻那樣來對我。”至今,她提起時,仍舊憤憤不平。

“爲什麽那段傷害,會刻得那麽深?也許,是因爲那段歲月,是我們最純真最全心全意地,毫無保留去付出的歲月。相對的,傷害亦是最深。”在回家的車裏,我做了這樣的總結。

“是咯,那次過後,我好像很多東西都有所保留了。”她們也頗同意的。

“人受了傷害後,自然而然會開始保護自己。然後,越受傷,保護層就加一寸。畢竟,我們都怕痛。”經驗,提醒我們要自保。

“這樣也好,經過這些事,我們才知道,什麽人是值得我們去珍惜的,甚至,對我們不離不棄的朋友。”歲月磨練後的翠,多了一份待人處世的淡定。

“通常,我做得會比較狠。要是無情起來,什麽都可以丟掉,什麽也可以不理,放下了就是放下了。然後,再重新開始過。”所以,很多的過往,現在重提,完全沒什麽特別感覺。這樣也有個壞處,太冷漠,哎。。

反正啊,什麽東西都難做到兩全其美,最重要的是,我們還是好朋友,比愛人更長久,不就好了嗎?

@貳零壹零年捌月拾叁日@

6 則留言:

  1. 所以说,人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

    回覆刪除
  2. Feeling

    所以,我們也要對自己的知己好,雙方關係才會長久。

    回覆刪除
  3. agree....人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

    回覆刪除
  4. 呵呵,妳們就是我最好的知己。

    回覆刪除
  5. me too.... 妳是我的好知己....

    from ching

    回覆刪除
  6. 經過了那麽多歲月流傳以後,我才發覺,原來,要建立一段友誼很容易。可是,要維持,卻是需要許多用心和愛。

    我向來把這些都當成隨緣,妳們卻一直都那麽用心疼愛我。所以,對妳們的謝謝,是我一輩子都說不完的感激。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