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角家活食譜之芋頭飯

每個周日,回到老家時,老媽子總會嘗試做不一樣的菜肴給我們吃。這次,她知道二嫂喜歡吃芋頭飯,就把它記在心底。一有時間,我們想要吃的菜肴,都會出現在飯桌上。

天底下,把自己對食物的好惡,記得那麽一清二楚的,大概衹有最親愛的老媽子。

今天一大早,廚房就傳來刀落在砧(zhēn)板上的聲音。她邊切芋頭邊叨念著:“快點,不然等下來不及了。”

因爲,芋頭飯是大家的早餐,她擔心大家肚子餓,所以加快手腳,迫不及待趁早把早餐弄好。我這個愛搗蛋的,總是喜歡鑽廚房去看一看製作步驟。

“妳要學噢?”老媽子問我。

“是啊,以後才懂怎麽做。”我笑說。其實,我沒遺傳到老媽子堅持到底的個性,常常是三分鐘熱度,純粹貪玩。呵呵。。。

而且,我答應過大兄,等他們回來,我要煮上次的養生膳《補氣抗老益壽雞》給他們吃。現在,得重溫一些煮東西的步驟,學拿鑊剷,暖暖身。(那個鑊剷還真重,練手臂也不錯。我的動作很笨拙,和老媽子的利落,差得遠哪!)

大嫂也是一位做菜高手,每次看她上載在面子書的糕點美食等,都讓人垂涎三尺。

“妳哥最拿手意大利麵,回去時,叫他煮給你們吃。”大嫂在電腦銀幕前對我們說。

“我很久沒煮咯!不知道煮到好不好吃。”他還在銀幕前拿出大嫂剛做好的馬來小食在我們面前晃,真過分。

“我管你那麽多,你要煮意大利麵,我做藥膳。”這叫談判,哈哈。。

每樣食物,不管是自創,或是以前流傳下來的傳統小食,都值得記錄。雖然,並不知道將來這些食譜會否派上用場,但至少,記錄下來,算是給自己一個紀念吧!
芋頭飯的材料:


米、芋頭、蝦米、肥/瘦肉各半(肥肉能增加點油,會比較香和滑。)、胡椒粉、鹽、味精、糖、醬油和黑醬油。其實,還可加香菇,味道會更香和好吃。

由於,我媽是煮整家人的份,所以,份量方便都是依據經驗放,大家若想做,就須自己衡量咯!
1. 先放油,加點蔥頭下去炸。
2. 過後,放蝦米。
3. 放肉。炒到肉稍微熟了。
4. 放米,翻炒一陣子后,就可放胡椒粉、鹽、味精、糖。過後,再放醬油和黑醬油。(老媽子說放醬油是不要讓味道死鹹。)接下來,再次翻炒米和其他材料至顔色均勻。
5. 炒好的材料,試了味道,倒進飯鍋。
6. 加水進去,水要加得比平時煮飯稍微多。若覺得顔色不夠,可加黑醬油在水裏,才倒入飯鍋。


一切完成後,就可按照平時煮飯的程序進行煮飯。等飯熟了後,就成為以下的樣子。。
在我們吃時,老媽子不斷問我們好吃嗎?老姐覺得味道剛好,我倒是嫌淡了些,也不夠香。

“我想你們拌辣椒醬吃,辣椒醬會比較鹹,所以調味料就沒放太多。”那是老媽子背後的用意。

其實,不管好吃與否,都是她的一番心意,吃起來,仍然覺得特別溫馨和感動,謝謝您,媽!

@貳零壹零年捌月捌日@


6 則留言:

  1. 芋头饭!在外面很少吃到好吃的!难得你你们可以在家一起享天伦一起吃哦 =)

    回覆刪除
  2. Feeling

    謝謝妳的到訪。我媽這次煮的,還差點味道。其實,我個人很愛吃芋頭做的任何東西。芋頭飯配豬肚湯,就是最佳拍檔了,哈哈。。

    有時間自己學起來也不錯,呵呵。。

    回覆刪除
  3. 芋头饭!!!!!
    我想吃吃吃吃吃...

    话说回来我也超爱吃芋头料理,我妈的拿手好菜芋头扣肉,连舌头都要吞下去了。

    回覆刪除
  4. 我也想把老媽子的絕活都學起來後,我再煮給你吃,哈哈。。

    不過,我媽好像不會芋頭扣肉。何時回家鄉去拿食譜給我一下,哈哈。。。

    回覆刪除
  5. 啥?!海角姐要煮给我吃?(受宠若惊...
    不过记得冲了凉再煮,别把一身霉菌都煮进去...哈哈。 XD

    食谱啊,等我有机会回乡问问,呵呵。不过以前看妈妈准备,看似很简单。

    回覆刪除
  6. 老師

    千萬不要抱著太大的希望,我不懂要多久才會去做,心情爽就做,嘿嘿。。

    我們看的人會覺得很容易,真正準備起來的時候,不簡單。尤其扣肉要學半肥瘦,調味品也要放恰到好處,才能誘觸香味,與味道相融合。











    黴菌加料也不錯嘛。。。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