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家。不朽

昨天的部分

我们有新家了!
我们终于有新家了!


让我们一起握紧拳头,
心连心,创立我们的新家园
高昂的斗志
无比的勇气
坚定的决心
一致的使命


1999年,五位初生之犊(du 2)
踌躇(chou 2 chu 2)
满志踩上这片空白的土地,
立誓要在这里大展拳脚,
辟出一片口才绿洲!


我们要保持学术水平
我们要燃烧友谊之火
我们要永远凝聚团结
我们要守护第二个家


激昂澎湃的口号
一诺千金的誓言
手机的温馨讯息
嬷嬷档喧哗的笑声
义不容辞的拔刀相助
像条无形绳子,
拉近我们的距离
大家都跳着同样的节奏


满腔的热情
团结的感情
是我们的骄傲!


什么时候
灿烂花朵开始枯萎?
什么时候
电话不再传来最熟悉的声音?
什么时候
大家的脸庞仅剩疲惫?
什么时候
热闹吵杂的人声鼎(ding 3)
变成了小猫两三只的冷清?
什么时候
随处可见的红海,
成了一滩干涸(he 2)的死海,
呼吸困难地
在挣扎着 求存着?


一成不变的理念 方向 牢牢困在我们 动弹不得!
热情 团结 通通遗落在遥远的记忆走廊
煦(xu 4)如阳光的笑容冻结在冷漠面孔上
支离破碎的回忆 撑得了多久?


不是说过 要携手并肩吗?
那只扶持的手呢?
不见了 都不见了
紧紧握住的手 渐渐地 渐渐地
松开了。。。。。


鼓励的讯息 加油的声音
温馨的拥抱 热情的问候
都听不到 感受不了
就这样 慢慢地消失了


怎么了 都怎么了?
这到底怎么了
你甘心这样吗?
不 不 我们不甘心..


记得否 那段喜怒哀乐的日子
因有你我的陪伴而璀灿夺目
牺牲了的青春 有我们挥洒过的痕迹
无数的感触深藏你我心中
永不褪色
只是
记忆湮(yan 1)远了 心情沉淀了
唯独历史仍伫立原处
等待我们去翻阅
每一页 都看到昔日那抹永恒的笑靥(ye 4)


你们是一盘散沙!
不 不是 我们绝对不是!
你们团结吗?
没 没有 我们没有!
你们是什么?
我们只是一群迷途的羔羊
寻找着回家的路


今天的部分


迷惘中 恍惚中 无助中
我们在时光隧道里翻滚了十年
辗转间 那班写满青涩腼腆的脸孔出现了
他们正用勇气铺陈青春轶(yi 4)
姿意奔驰在年少轻狂的轨道上。


看!
他们在手舞足蹈、挤眉弄眼的做着什么?
时而恐惧不安 时而得意忘形、时而锁紧眉头
听!
他们交头接耳 叨叨絮絮说些什么呢?
你们听,你们听!



我想告诉你,
一些些儿时趣事,
人生的点点滴滴,
甚至,那成年后的社会经历
不管是挫折、糗(qiu 3)事、
或是未来的理想及展望


为什么我一句话也呼唤不出来。
脑袋里,尽是空白,
找不到一个字来表达?
为什么,只有一步的高度,
却成了我的障碍
不!不!不!
我必须鼓尽一生勇气来踏上


空气,刹那间变得凝重
狠狠把我包围起来
让我只能在僵在原地
任由剩双脚不听使唤 抖个不停


我。。我想离开这里
狠狠地 远远地
我不敢了 我放弃了 我放弃了


可是,四面八方涌来的关心、支持和鼓励,
让我再筹足勇气。
这次,一定要有准备。
我不只要再尽力而为
而是要全力以赴。


哈哈哈。。。。
我终于能破釜(fu 3)沉舟
意气风发地站在山的巅峰
向世人炫耀我的成功
那种快乐和满足
根本非笔墨能形容


原来
人生的舞台
每场都是精彩刺激的挑战
唯有懂得克服自己心魔的人
才有资格站在闪耀舞台上
享受如雷的掌声!


社会时事?坚持立场?
许多问号在漫天飞舞
我仿佛置身在陌生国度
听着一窍不通的语言
(melayu? English? 华语?)
不,不,这都不是。


似懂非懂设立保护自己的围墙
囫囵(hu 2 lun 2)吞枣了一大堆
正反不两立的思想不断拉扯着
肩上千斤重的压力压得我挺不直腰
脑袋、身心都要投入这场混战里
打到不亦乐乎为止。


历经冗(rong 3)长讨论后
自以为固若金汤的立场
信心满满上到战场
一轮唇枪舌剑后
竟然坍塌如山倒
如此不堪一击


没关系 都没关系
人生谁没打过败仗?


能在结果中吸取教训
在过程中享受每个付出
尤有甚者
人生多了一班对我不离不弃
并肩作战的好友
所有的所有 就是最宝贵的收获


以为 走到这里
该是划上句点的时刻
怎知 风云之后
尽是满怀的怅然所失
我竟然在不知不觉中
情不自禁爱上这里的人事物
再也无法抽身而去!


双手握紧船桨
我们各占据了船的两方
彼此的目光是坚定不移的


我们一定要穿过这急流
那里有我们的桃花源
一二三 让我们向前划
那么努力 那么卖命
为何 始终在原地打转
到不了近在咫尺的天堂?



原来不懂划船技巧的我们
也忘了要互相合作
协调彼此的步伐
时间磨出了默契
了解取得了共鸣
划浆的双手
总算能一前一后
平稳向前滑行


我们一起划向凶险的急流
我们一起承受摔下来的疼痛
我们一起面对未知的恐惧
不要怕 不用慌
只要能在一起
没有什么事情解决不了的


泪水 汗水 紧张 害怕 兴奋 激动 疲累无奈。。。。
那么多的感觉 交织成一团
我们真的能跨过去吗?
望着朋友 我的眼里尽是无助。


他们咬紧牙根的坚持
手心传来的无形力量
转化成庞大的勇气
推动我们向前迈进


今天 像个奇迹似的
我们都能站在光芒四射的舞台上
展现自我的风采
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明天的部分


他们
以势如破竹之姿
闯过人生的许多难关
神采之飞扬
气势之磅礴
令人为之震撼


他们
不正是我们寻觅已久的绿洲吗?
那股朝气蓬勃
象征着初起的朝阳
滋润了久旱逢甘露的家园


带着那线曙光 狂奔回暌违已久的家
才豁然发现
家 为何苟(gou 3)延残喘了?
我们究竟有多久没回家了?


可知道?
那场翻然而至的急骤风暴
差点卷走摇摇欲坠的家?
可知道
十年心血将毁于一旦?


庆幸我们遇见了救星
他们为了家而奔波忙碌
争取留住家园的一线生机


感谢所有为家付出的家人和同仁
你们的援手
让家能够继续迈向新里程碑
你们无私奉献
岂是三言两语就能道尽?
无言的感激
将永远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沧桑以后 万里晴空中
我们 等到了七彩绚丽的彩虹
纵然 得接受孟母三迁的无奈
得面对搬新家的手忙脚乱
至少 还有间家能为我们遮风挡雨


我们不企盼有间富丽堂皇的家
终究 永远活在镁光灯下
并非我们梦寐以求的生活
华丽的衣裳终须脱掉
平凡中的温馨
亦是不能多得的幸福


亲爱的家人
家的大门未曾上锁过
门内住着即陌生又熟悉的家人
他们闪烁着的热切目光
伸出热情的双手
正准备就绪 迎接着久违家人的回归


或许 你们会因为一时生涩想落荒而逃
请你们停下脚步想想
谁不是从陌生展开友谊之手?
只要各自向前走一步
人生将会多个好友


让我们一起用温暖来堆砌坚固耐用的屋子
并以欢乐装饰空荡荡的新家
未来的憧憬 要有全家人参与才完整



那里传来欢呼喜悦的美妙歌声
许多人正眉飞色舞地尽情摇摆
他们热情地拥抱彼此 玩闹起哄
四处喷洒香槟 陷入一片狂欢中


这样的场景
勾勒出一副歌舞升平的画面
依稀仿佛 曾在回忆中出现过


那是间矗(chu 4)立在阳光底下 焕然一新的屋子
洗去了冷漠 冲走了散沙
像只浴火凤凰 重获新生


那是什么地方?
那是我们的家!
他们唱着什么歌?
家是一个圆




這首詩,是沒經刪改的原稿。去年是為了學員的發表會而寫。三天晚上的搜索枯腸、絞盡腦汁,寫到腦袋呈現空白爲止。


去年,是我們成立十年的日子。他說,要敍述一路走來的點滴。結果,我用自己五年的回憶,一塊塊堆砌這首詩歌。


五年來,從一位學員變前期組委。見證過高潮迭起的歲月,亦痛心疾首迎接低潮。字裏行間,充斥著對這裡濃得化不開的情感。


因爲這裡,我的人生綻放非常絢麗多彩的花朵。第一次上臺、第一次辯論、第一次那麽多觀衆給自己掌聲、第一次為學員的上臺奔波忙碌、第一次激動抱著下臺的學員不要放。


好多的第一次、青澀的經驗,甚至是許多好友,都是這個家給我的。


五年了,幾乎負責同樣的節目和寫稿。越寫,越有種無法突破的瓶頸。每年,面對同樣的問題,讓我逐漸有點累的感覺。


去年,因爲這首詩歌,跟合作多年的他,有了點爭執。我們想要的理念,原來迥然不同。他堅持他的,我妥協在他的堅持裏。他是導演,最初也是他要求我才寫,所以,我告訴自己,沒資格決定些什麽。


我承認自己的詩歌繁冗拖遝的。可是,當看見真正刊登在冊子上的面貌,改到非我想要的樣子時,心裏仍舊難過得很。許多自己本身喜歡的字句,都刪除了。。。。


有人說寫到很好,欣賞我的詩歌文字。這些稱讚,引不起我一絲的喜悅。我只能說,非常滿意三位學員的精湛演出。那個節目,簡直是所有節目中最好的。


其他的,縱有不滿和遺憾,事過境遷後,也該云淡風輕。我選擇在最華麗璀璨時刻步下舞臺。五年的情感,隨著大門關上帷幕,上鎖了。

日期~二零零九年三月五日
时间~下午兩点分
地点~房間

6 則留言:

  1. 好长的一首诗歌呢。

    为了表示对丝丝的尊重,在昨天老威比较忙的时候我都没有囫囵吞枣地去看这篇文章。今天趁着有一点点空档才来慢慢细嚼丝丝的文字。

    嗯,虽然确实是长了一点,但字字句句都是丝丝的情感记录。可以当作是一份心情留念。

    回覆刪除
  2. 哈哈,老威,謝謝你用心看完我的作品。
    這真的是嘔心瀝血,用到都詞窮了。

    可能,再也沒有下一次了。
    這份當作是永恒的留念吧!

    回覆刪除
  3. 怎么会再也写不出呢?你不是对自己那么没信心的人吧?哈哈!

    回覆刪除
  4. 不是,是不想再寫了。

    回覆刪除
  5. 嗯!不写这些,还有许多别的东西可写。

    我也明白,很多东西,时过境迁了以后,再也无法找回当初的那种情怀了。

    回覆刪除
  6. 多話的我,不講不寫就跟死人沒分別,哈哈。。。

    情懷是可以培養的。
    是我自己不願意再放心機下去。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