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打破沙鍋問到底 ~ 不恥下問


角色:問題少女



“如果胃酸倒流,吃什麽好?

“爲什麽十個男人九個瘡?”

“老師,若有骨刺,要怎樣治療?”

“拿重的東西是否也會形成骨刺?”

課程中,遇到發問問題時間,肯定會聽見一把如黃鶯出谷的聲音從會議室後面傳出,鑽入大家的耳膜裏。

轉過身,落入眼底的,是一位穿得專業的少女合攏雙腳,優雅坐在位子,不停舉手連珠炮地發問問題,似乎永無止境。

呼呼,不好意思,不用懷疑,無需東張西望,正是本小姐在下。

既然有專業人士站在面前,任由發問,爲何還要故作矜持扮淑女,滿腹疑問無從訴的慾言又止?要問又怕人家覺得自己無知,不好意思問。我呢,橫竪都無知了,不如無知得徹底點,乾脆打破沙鍋問到底。

須知,知識,吸收到了,就會變成自己一輩子的寶藏,誰也無法搶走。

結果咯,“問題少女”的銜頭就不請自來,緊緊地箍在頭上,拜我那班親愛同事們所賜。

故事還有下文,課程完畢後,我們下去吃午餐。丟紙盤時,謝講師看見我,就問身邊的人:“這位女生是做什麽的,那個部門?”

“是我們的市場部的。”總經理回答他說。

“爲什麽這樣問?”我忍不住好奇,在一班男士中當起插嘴的角色。

“有一點印象。”氣宇軒昂的講師對我微笑回答。

“問太多問題了是嗎?”我誠實承認自己的聒噪。

“因爲看你是美女。”總經理開起玩笑來。

“而且,又氣質非凡。”喲,副總經理亦插一腳進來。

我忍不住笑打他。

“他覺得相逢恨晚!”另一位經常鬥嘴的男同事跟他們演雙簧,一唱一和。

我卻笑著轉身離開。暗地裏是爽得很,還能給講師留下點印象,都算不錯,呵呵。。。(哪哪哪,又陷入自我幻想中,無法自拔了。)

當然,我也並非天生就是個問題少女。小學到學院時代,我幾乎是課堂中的隱形人物。

一堂課教完,老師問:“有問題嗎?”

原本懶洋洋的自己,立刻打起十二分精神,如坐針氈般坐立不安。怕老師叫到我,不懂得回答。此時,課堂窸窣(xi 1 su 1)細語亦立即變鴉雀無聲。回應老師的,永遠是冷氣機的聲音。或者,他自己的回音。

“你們可以給我一點反應嗎?”曾經,聼過一位女講師近乎哀求的語氣問。

仍舊一片沉默是金。。。

仿佛,是爲了彌補學生時代的羞澀,我步入社會大學後,驟然脫胎換骨成不恥下問的問題少女。一大堆的問題,問得別人煩不勝煩,直到得到答案方始休。

所以,有同事問我:“怎麽你的問題那麽多?”

老實說,我也不懂。只是知道自己的原則是:想問就問,再也不願錯失學習的機會!

日期~二零零九年三月廿五日
时间~晚上十點四十三分
地点~房間

14 則留言:

  1. 改正错字时段:
    故事還要(*有)下文

    回覆刪除
  2. 哎呀,又給你捉到。
    下次我自己要設計一個改正錯字蟲,不然又丟人現眼,哈哈。。

    謝謝咯!

    回覆刪除
  3. 原来这个年龄还可以称少女,啧啧啧。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留意到少女这个词,
    不过它不是错字,所以老威也不好说什么。哈哈哈哈!

    少女。汗... o.O"'

    回覆刪除
  5. 愛文、老威,挺合拍的麽!

    我只是爲了符合少女情懷總是詩的情景,哈哈。。。

    回覆刪除
  6. 丽丝是越来越逗趣了!全文最喜欢以下这段描述:

    “課程中,遇到發問問題時間,肯定會聽見一把如黃鶯出谷的聲音從會議室後面傳出,鑽入大家的耳膜裏。

    轉過身,落入眼底的,是一位穿得專業的少女合攏雙腳,優雅坐在位子,不停舉手連珠炮地發問問題,似乎永無止境。”

    我一边看就一边笑!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穎慧,你不是趕稿麽?

    文字可以很好玩的。
    我喜歡用文字來塑造幽默畫面,哈哈。。。

    可能,我近幾年心情比較開心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8. 哈哈~问题多多的人才会懂多多哦~!

    回覆刪除
  9. 我忙里偷闲嘛,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YeaN- ,我不敢說自己懂得多,皮毛倒還可以,呵呵。。。

    穎慧,你真會忙裏偷閒,跟我沒兩樣,哈哈。。。

    回覆刪除
  11. 丝丝学识渊博,老威佩服。呵呵!

    回覆刪除
  12. 老威,我哪有?
    多少兩重,都在這裡給你們一覽無餘了。

    回覆刪除
  13. 人不敢问就是怕人觉得他“无知”

    回覆刪除
  14. 畢力,這我知道。
    所以,就讓他們覺得我無知好了,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