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離家出走


今日角色:將離舘舘員
罪名:袖手旁觀

“你真的連開課禮都不來?”家族龍頭老大給我撥了電話。

“沒去。”

“爲什麽?有什麽事情?”

“不要去啦!都沒打算回去了。”我據實相告。

“連開課禮都不回來,成何體統?”今年,確實是第一年我選擇不出席。

“發表會回來幫忙啦!”他退而其次。

“不要。放過我啦,我好不容易適應新的生活。”語氣是軟的,態度卻硬得很。

“再留多一年啦!明年跟我們一起退。”

“我今年已打算好有自己要做的東西了。留多一年,明年又會要求留下來。”再也不要糾纏不清。

“你真的很鐡齒!”他苦笑地說。

“是的,我是的。”我直認不諱。

“好啦,你再考慮看看。”通話結束前,他留下這句話。

“你是第一位收到邀請函,也是第一個出現在委任名單的名字。欣賞你的文筆和才華,不回來,太可惜了,真的,只求你再考慮。”

“難道這裡沒有值得你留下來的地方?”理事會主席訊息裏,聲聲惋惜。

“你不在,很想念你咧。開課禮有沒有回來?”同在團體内的朋友,見面或通電話,離不開這話題。

“能夠走到那麽瀟灑?”

當日期一天天逼近,平常死氣沉沉的手機,逐漸發出熱情奔放的歌曲。我知道是誰打來,甚至,已知他們即將宣之出口的主題。接電話前,心情特別複雜,不懂自己該怎麽面對。

每通電話和訊息的内容,我都記著。回復的時候,必須用斬釘截鐵的語氣,拚命掩飾自己愈見軟化的心。我更怕見面,看到大家挽留的語氣和誠懇眼神,擧白旗的人,一定是我。

這些事情,曾何幾時,通通是我做過的。我了解當中的艱辛和無奈。正因了解,才選擇心如鋼鐵。

每拒絕一次,心裏真的非常難過,需要天人交戰一番。可是,想到頭一浸濕了,我以後要回絕,就難上加難。不理不睬,又非常清楚,他們急需我的幫助。拔刀相助與袖手旁觀,兩种極端的態度,像座天秤,不停拉扯著。

我不瀟灑,一點都不。倘若瀟灑,就不會難過到喘不過氣來。

沒有了,真的不考慮了,我在心底告訴自己。好不容易下了那麽大的決心,怎麽可能再回頭。

“我感覺你好像抛棄我們了。”話,無可避免,像把利刃單刀直入往我核心插,不見血,卻鮮血淋漓。

“你找別人吧!我今年不打算回去了。”這是我不斷在通話内重復的話語,亦像是對自己催眠,要自己鐵石心腸。

諷刺的是,為凝聚十年情誼,那篇召喚家人歸來,字字句句盛滿手足情深的《家。不朽》,正是我的手筆。而今,狠心背道而馳,不接受任何挽留的人,居然亦是我。這下子,真是應驗了豬八戒照鏡子,裏外不是人。

重看,是椎心泣血。

裏頭的文字,情真意切,通通發自内心。選擇離家出走,也曾掙扎遲疑過,自己做的決定,會否又讓身邊的人大失所望?

能怎樣?埋根五年,自問能給的都給了。說抛棄,是嚴重了。

每年面對後繼無人的痛苦;一次次心軟的相助,支離破碎拼湊故事,確實已意興闌珊。該是時候放手了,不管絢爛與冷卻,予我,再也無關痛癢。

批評也好;失望也罷,任性、找藉口、是對或錯,是愛是恨,我會選擇一一承受。本來,就不該做到如此絕情絕義,仿佛過去所有故事都是南柯一夢。

昔日的熱血奔騰,我不眷念、不回頭、不聞不問,筑起一道冷漠無情的牆壁,僅僅是因爲我不願再貢獻。銷聲匿跡,正是我無言的回答。

這,向來是愛很分明的我,極端處事手法。愛時,所有東西都能忍讓妥協。不過,一旦深思熟慮作了選擇,會連後路都砍斷,義無反顧向前挺進。

我選擇來到一片無垠的文字草原,努力灌水栽種,期待豐碩成果。我,純粹想當個織夢人,只想心無旁騖,專心投入耕耘。

2009年伊始,我就要說很多很多的對不起。過往的熱情如火;今時今日冷若冰霜,肯定讓你們無所適從。還是,滿滿的對不起。

除了對不起,我再也不能給你們什麽。不乞求原諒,當作是我虧欠你們。

請允許我再叫你們一次,親愛的家人:盼你們能把十一辦得更輝煌。

衷心祝福!

日期~二零零九年三月六日
时间~下午一点四十五分
地点~房間

50 則留言:

  1. 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与其说是狠心的拒绝,更多的我想应该是意兴阑珊吧?

    有些事情,的确应该放下。抽身离开,不再施肥了以后,也许它才会更茁壮。

    祝你真的放得下,愿你天天开心!

    回覆刪除
  2. 威,我也釐不清,究竟是意興闌珊抑或是真的狠心了。

    我倒是希望我放得下。
    去年,節目結束時,我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我只想輕鬆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為活動而煩。

    回覆刪除
  3. 有时候是时候离开,就该离开。
    几个月前想起是否要离职,
    是的话,就会与一帮年纪相近,又谈的来的同事说再见。

    虽然不舍得,
    最后还是选择了离开....

    回覆刪除
  4. 人总要过活的嘛。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过日子,开开心心,这样才对得起自己!

    回覆刪除
  5. 丝丝啊,怎么你家的字体都变成了粗体字的呢?这样会比较好看咩?

    回覆刪除
  6. YSLim,離別,總特別多感觸。
    明白那種不得不離開的無奈。
    最重要是相信自己能夠找到更好的。

    每一群朋友都有不同的回憶。
    離開,未必不是好事。

    威,我選擇了自己喜歡的方式過生活,
    卻對不起他們。
    想起大家對我的好,對我的縱容,
    欠下的人情債,通通一次過一筆勾銷!
    愧疚是有的,希望時間能沖淡吧!

    我家那裏的字體變粗體?我怎麽沒看到?

    回覆刪除
  7. 有咧!进入这篇文章之后,包括留言、角友的推陈出新等等的所有字体,都是粗体(BOLD)的!

    回覆刪除
  8. 而且,还有一个很恼人的现象,
    每当在你家留言了之后(无论哪一篇文章),
    浏览器都会显示有问题,必须关掉所有视窗,屡试不爽!

    回覆刪除
  9. 要死,我進都沒問題,不管是用自己的名字或沒。

    幾時發生的?一路以來都有?

    我還真不懂呢!

    回覆刪除
  10. 刚刚试了用别的浏览器Safari来看你这一篇,似乎又没有问题。不晓得是不是我的Firefox有问题呢???

    回覆刪除
  11. 那就是你的問題咯!哈哈。。。

    害我擔心了半天。

    回覆刪除
  12. 我也不晓得为什么会有这个现象,你的部落不能够用firefox来浏览的,否则很容易产生需要关掉所有视窗的问题(很多篇帖子都是这样,而出现粗题字的则只有这篇)。开始还以为只是我公司的电脑是这样,不过当我回家后用自己的电脑也同样发生以上问题,即一用firefox浏览就这样,只能用别的浏览器来看你的部落呢。

    不晓得大家有没有相同问题?

    回覆刪除
  13. 老實說,到現在我都不知道你講的firefox是什麽東東,哈哈。。。

    沒人告訴我這問題哪!

    回覆刪除
  14. 你不知道什么是firefox,什么是浏览器?
    我......晕~

    回覆刪除
  15. 哈哈,威兄,丽丝不知道什么是firefox才是正常的:P

    回覆刪除
  16. 虫来八卦一下,
    威哥,我的firefox也是一样,首页和这篇会出现粗体字啦,但就没有你说的留言后会有问题而关掉所有窗口。这些纯粹是游览器问题,你的是否升级到3.0.7呢版本呢?我是换了这版本才有这问题。

    每个游览器对页面呈现也很大差别的,就像我家那样,firefox是完美的,可是用IE就会有问题,比如全文阅读那按钮,某些IE是没有反应的,留言也是,像之前你们提到留言空格问题,火狐是没问题,IE就会出现不协调。我也懒的去更动代码,自己的火狐看到完美就算了。。。哈哈哈。

    八卦完毕。

    回覆刪除
  17. 老威,很奇怪咩?我老早就一再強調,
    我是電腦白癡,一些基本還能瞞天過海。
    再深點就立刻露出馬腳。

    穎慧,還是你最了解我。

    蟲姐,你講的東西對我好像是對牛彈琴。
    我啊,是門外漢一個,看來要好好惡補。
    麻煩告訴一下,什麽時候需要這些東西?

    回覆刪除
  18. 虫虫,我的firefox也是升级到3.0.7版本。可能是系统问题吧。

    我也是惯于使用firefox,早在几年前已经唾弃IE了,又龟速又很多兼容性不足等等问题。现在除了firefox,偶尔也用Safari,由于Safari是源自苹果机的浏览器,所以字体与及颜色画面素质都挺不错,有时候呈现出来的画面甚至比firefox还美呢。只是有时候也会比较慢一点点。再不然就用Opera罗,也挺好用的。

    穎慧,你果然够了解你的朋友。哈哈!

    丝丝啊,你的确应该多进补一下这方面的基本知识了。呵呵!

    回覆刪除
  19. 丽丝,你的游览器是IE吧,我们说的firefox、Safari简单来说是别的公司制作的游览器咯。

    这些游览器是看个人习惯的啦,对我们普通用来上网不需要说要很多游览器。你用惯哪个就哪个。但我本身是很推崇firefox,比IE好用多:p

    回覆刪除
  20. 我猜丝丝应该有听没有懂。:-p

    回覆刪除
  21. 老威,你看死我!!!!!

    好,我就給你看死一次,哈哈。。。

    蟲姐,老威說對了,我有看沒懂。
    反正只要能上網看東西就可以了,就沒去搞什麽瀏覽器,真慚愧!

    回覆刪除
  22. 哈哈,你只是没去研究而已,没什么慚不慚愧的,
    可以上到网就好了。呵呵

    回覆刪除
  23. 哎呀,丝丝啊,老威并不是在揶揄你喇。希望你不要误会哦。

    说真的,这些基本知识真的应该要知道一下下,有时候可以省下很多功夫呢。

    回覆刪除
  24. 蟲姐,我是懶得去研究吧!
    也許不是我的興趣吧!

    我只要有時間,就一頭栽在文字裏頭寫部落和文章。
    然後,上網放部落格和留言,如此而已。
    連玩遊戲時間都不想,對我,是在浪費時間吧。

    老威,我沒生氣,是説笑。
    誠然,你講的一點都沒錯。
    是我自己的問題。

    回覆刪除
  25. IE, Firefox and opera都是一樣的東西,都是遊覽器。
    只是品牌名稱不同而已。

    就像牙膏一樣,有colgate,有darlie,有Sensodyne……
    都是用來刷牙。

    就像你大的便,蟲蟲大的便,老威大的便,我大的便……
    都是大便,都可用來施肥。

    回覆刪除
  26. 阿晴,一大清早還沒來得及吃早餐,
    你就要害我先吐咩,哈哈。。。

    回覆刪除
  27. 素闻阿晴是烂gag之王,
    近日总算见识到她的功力了!
    果然厉害!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8. er...“素闻阿晴是烂gag之王”《--老威,你是哪裏聼來的??

    海角,我是昨晚張貼的哦!我不知道你會在吃早餐的時候看……
    (無辜的樣子……)

    回覆刪除
  29. 老威,我跟阿晴認識不深,不敢胡亂發言。

    阿晴,哈哈。。
    沒關係啦,就湊巧罷了。
    你的形容詞,怎麽都愛跟排泄扯上了?
    最近便秘,所以在文字中發洩哦?

    回覆刪除
  30. 阿晴,是碧蕊跟我说的!哈哈!

    回覆刪除
  31. 老威,夠力,你竟然出賣人!

    回覆刪除
  32. 老威,你以爲我是三嵗女娃哦?我已經沒有穿尿片幾十年啦!
    碧蕊雖然和我很多東西聊,可是目前爲止,我們都很正經的説話。超少這樣跟她説話的。
    見到老師,有點杯弓蛇影的……怕怕藤條!

    回覆刪除
  33. 海角,沒便秘啦!暢通得很呢!

    回覆刪除
  34. 阿晴,你不相信么?老威这就证明给你看!

    pekl@y said...
    威,
    讲烂gag,
    我不敢跟阿晴比。:p

    March 16, 2009 8:00 PM

    pekl@y said...
    威,
    去她家留言,常会以烂gag回复,
    看到炸到一下,然后狂笑。哈哈哈!!

    March 19, 2009 8:39 AM


    出处:
    http://huangbr.blogspot.com/2009/03/httpsinchew-i.html?showComment=1237428540000

    碧蕊并不是在说阿晴的坏话,老威无需出卖她。更何况碧蕊是老威很喜欢的朋友!

    回覆刪除
  35. 老威,我現在相信你說的了。。

    (繼續冷汗淋漓中。。。)

    回覆刪除
  36. 可素她沒說偶素烂gag之王啊!
    @_@
    原來我給人的印象素如此的烂gag……
    (不錯,自己帶來那麽多歡笑!形象塑造成功!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37. 海角,你幹嗎老在冒汗?快把汗擦干,不然着涼……

    回覆刪除
  38. 各位叔叔阿姨,小的要回家、沖涼、吃飯、上課去了。
    老威叔叔,記得好好照顧海角阿姨哦!
    老威叔叔,海角阿姨就擺脫你嘍!

    (竟然海角說我沒吃鎮靜劑,我就陪她瘋一下吧!)

    拜拜!阿姨和叔叔!

    回覆刪除
  39. 我竟然遇上一個胡扯高手,
    天涯,救朗哦!

    回覆刪除
  40. 阿晴,你找错对象了,
    要老威照顾丝丝?
    老威还未请缨,人家已经急着找天涯爱郎喇!

    差点没碰得老威满鼻子灰!!!

    还是快点隐身闪人算了!!!

    回覆刪除
  41. 哎哟!几天不见,achin病得严重liao~

    回覆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蟲,我快悶慌了~~不是在瘋,在解悶!

    回覆刪除
  44. 老威:哎呀~~你威武,她西施,近得樓臺先得月啊~~~ 哇哈哈~~再説海角還叫天涯救一個叫朗的女子……可見你還有機會……

    (achin打算和海角瞎掰下去……)

    回覆刪除
  45. 阿晴在老威的鼻子上掃上一層灰……

    回覆刪除
  46. 老威,確實想過叫你救命。
    怕你仍在沉迷閑章之中,不敢打擾,哈哈。。。

    蟲姐,你也覺得她嚴重?
    還好不是我一個人覺得。

    晴,你該不是福建人吧?
    朗在福建話是人的意思。

    老威,我幫你掃灰,
    讓你永遠歷久彌新,哈哈\0/

    回覆刪除
  47. 老威,幹嗎?

    不喜歡用掃的?
    那我用吹的好了,哈哈。。

    回覆刪除
  48. 用吹的?老威忽然想起呵气如兰.....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