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沒有腳的候鳥


你說,我是候鳥。
候鳥,原來不屬於任何地方。
只要有適合它的氣候和環境,
就是駐留的枝頭。
我,是只沒有腳的候鳥。
翺翔在無垠天空。
有人歆羡候鳥的豐盛經歷,
能夠自由飛奔在遼闊的世界。
其實,沒人留意到,
飛翔的僅是身軀,
它的雙眼仍俯瞰大地,
汲汲營營地
尋找能夠停歇的大樹。
水波粼粼中的浮萍,
曾有它蜻蜓點水的痕跡,
即便已水過無痕。
疲累的雙翼,停歇在大樹。
以爲,終于能夠中止浪跡,
可以高枕無憂地生出腳,落地生根。
幾番風雨後,豁然察覺,
候鳥,始終是候鳥。
天生注定沒有腳。

那天,因爲寳蓋女的候鳥與大樹論,撩起心中無限的感慨。想起自己成爲遊子後,常因環境的變遷,被迫習慣流浪的生活。

遷徙的過程中,慶幸遇見許多好友和貴人。每個地點,都有著許多美好的回憶。打開簿子回顧,看見自己走過的歲月,鑿刻下的烙印。甜蜜的記憶,令嘴角情不自禁往上揚。回憶螢火蟲再次扇動羽翼,用微弱的光,照亮回憶。

我這只候鳥,從小就喜歡佇留在不同人群,用喧鬧來編織自己的生活。每群朋友,都在不同階段,對我起著不同的影響。一點一滴,教導我怎樣成爲一個“人”。

小學和中學的同學,讓我保留了最初的單純。每每跟他們在一起,總會提醒我要不斷記住自己最初最單純的動機。

中學時代的學生記者,給我忙碌多彩的採訪生涯。這班學記成績頂呱呱,爲人卻不驕縱自傲。大家在一起就是嘻哈絕倒,大玩一場,從來沒顧慮形象問題。合則則來,不合則分,無任何勉強。

學院結交到的同學,都是女生。(許多科系都是陰盛陽衰。)彼此聚一團時,說的都是女孩經。理所當然,說的是進入社會後,大家的種種際遇和不滿。感同身受的共鳴,逐漸令大夥兒的感情一步步拉近。

下鄉團的朋友,點燃我對旅行的熱情。每個放假,我們鐵定找地方去遊山玩水。我們不是上山就是下海。偏偏我不會游泳,上山又畏高。那種對風景如畫的地點又愛又恨的複雜心理,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第一份工作的報館同事,對我都非常照顧。工作時候,大家彼此互相展開鬥嘴的廢話時光;並肩作戰的加油歲月;為做到新聞而花招百出等等。不是一筆,就能勾銷的回憶。有位攝影同事知道我沒交通工具,在後期都載我上下班。

扉頁,翻到口才訓練班一頁,時光,霎時停住不動。這個團體,算是我目前駐守最久的地方。

這裡,交織過太多複雜的愛恨情仇。

初入時,我仍是位廿二嵗女生。趾高氣揚、不可一世,持著自己年少,句句話直話直説,完全不留情面。歲月的洗煉下,逐漸磨平我的銳氣,不再灼人。開始懂得展現婉轉和柔軟語氣;懂得哄人和體恤。

亦是在這裡,我因旅行,凝聚了原本渙散的友情。2006年的七人之旅,組成家族。他們是班愛耍口舌、熱愛舞臺和文化的知友。他們,開啓我體内另一部分的文化細胞。我們迷戀舞臺劇、相聲、戲劇、打鼓、舞蹈等等。

甚至,他們對我的衣著打扮,經常有所要求。穿到不妥出去,肯定給他們笑脫大牙,或者掩嘴暗笑。然後,個個才指出我的弱點。因此,我在過後出門時,總會斟酌再三,確保毫無笑點才出門見他們。

曾有一度,我給他們笑到出去都很有壓力。告訴他們後,換回來的反應是我小題大做,想太多。說他們豬朋狗友,對我卻非常疼愛。我的生日,總隆重過別人。大家留給我,好多好多的回憶和感動。

2008年,增加到九人。2009年,我選擇漸漸脫離。

現在工作的同事,亦是對我非常非常好。大家習慣説笑輕鬆工作氣氛,互相轟炸,弄到整間公司都是我們的笑聲。

不能不提的,還有遙遙。遙遙幫,我在這裡敍述得太多了。文字的交流,跟現實生活畢竟不同。可是,大家依舊能迸發的快樂火花,令我流連忘返。我對華文的熱愛、執著,甚至其他方面的心事,都有人聼、有人懂、有人共鳴。

最最最重要是我家人。家人縂說我對朋友比對他們更好,我無法否認。可在内心深處,我知道他們是最愛我,也在暗角支持我的最強力量。家人,對我的疼愛和保護,使我總是活得很幸福。

謝謝一路伴隨著候鳥遷徙的你們。不同驛站,留有不同回憶和角印。這些點點回憶,通通點亮我黯淡無光的人生。

謝謝你們對我的縱容、疼愛。倘若,日後我嬌寵到太任性,記得一巴打醒我,我不希望自己的傲慢自大,讓我失去身邊這些瑰寶。

親愛的,謝謝你們都還在我身邊陪我。

日期~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三日
时间~午夜十二点四十九分
地点~房間

21 則留言:

  1. 没有脚的候鸟,让我想起王家卫那个扮高深的家伙!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也是高深莫測的,哈哈。

    回覆刪除
  3. 高深莫测不要紧,不要像王大导那样“扮”的就好!
    啊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是啊,我就是见证你这只候鸟成长的太阳啊!(如果没记错的话,我以前送你DIY信封封面就画了个太阳)

    我还是觉得狐狸仙子的称号比较适合你,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老威,我自然不做作,不懂什麽叫扮,哈哈。。。

    穎慧,叫自己為太陽哦,哈哈。。。
    那本書我一直珍藏著,
    是一本你用心製作的結晶。
    有時,看回去會莞爾,
    原來我是那樣的人,哈哈。。。。


    怎麽會覺得狐狸仙子比較適合我?

    回覆刪除
  6. 天生人如其名,所以我也是停不下来的云朵。

    回覆刪除
  7. achin,歡迎你來。這是你第一次在這裡留下角印吧?

    停不下來,看似瀟灑,背後卻有更多不爲人知的心酸。
    不懂你有沒有,我是有的。

    回覆刪除
  8. 候鸟,只是还未找到适合它的生活环境。我觉得有意思的是,候鸟会把这种“找家”的因子遗传下去,无论经过几代,候鸟还是会凭感觉(基因?)飞回属于它们要去的地方。。。呵呵,话外题。

    你是候鸟,那我是留鸟,哈哈~

    回覆刪除
  9. 蟲姐,那我的基因不懂要將我帶往何處。
    謝謝你給的知識。

    留鳥是一種幸福。
    因爲有愛環繞。

    回覆刪除
  10. 丝丝啊,我只是在搞搞气氛而已喇。我就是喜欢那么真的你。呵呵!

    只不过这篇文章似乎挺感性的,还有点淡淡的哀愁感觉呢。

    回覆刪除
  11. 如果说候鸟为飘泊的日子感到厌倦,
    那相对的,
    留鸟也会为它一生只能待在一个地方而沮丧。

    回覆刪除
  12. 这一篇,写得不错。觉得丽丝的文章越写越好,不愧身为学记。
    是了,你怎么爱用繁体字呢?

    回覆刪除
  13. 老威,我本身確實屬於感性之人。
    有時,甚至是過分了,又要收一收。
    我不喜歡多愁善感的自己。

    還有,謝謝你喜歡我的真。

    蟲姐,世事總難兩全其美,
    是看自己能夠隨遇而安罷了。

    玉米,謝謝稱讚。
    想到就寫,沒什麽修飾。

    我向來愛繁體字。
    學院的筆記都用繁體字書寫。
    後來,工作忙,加上工作需要都轉成簡體字。

    是看到豬的部落寫繁體字,
    才想起自己熱愛的繁體字,
    結果,後來寫的都是繁體字。

    回覆刪除
  14. 海角:记得有一次算命,对方说我有苦自己知,没有人会明白自己的真正的感受。
    哦~她说中了我的心事。
    但,那又怎样?人都是自我的。(难听就是自私……)
    学着放下、学着冷眼旁观、学着漠视一切不开心的事情。
    生活是选择,不是吗?

    你的繁体字是用什么输入法?我是用windows的chinese PRC

    回覆刪除
  15. achin,是的。
    生命都是自己選擇的,
    所以,再不開心,我都會要自己放下。
    做只幸福快樂的候鳥。

    我也是一樣的輸入法,還有其他的???

    回覆刪除
  16. 可是我也想用繁体……

    回覆刪除
  17. achin,我用的是Chinese (PRC) Chinese (Simplified)- Miscosoft Pinyin IME 3.0

    先在桌面(desktop)的右下角EN(language)處按右鍵,進入setting。
    會看到右邊有個add,按進去,選Chinese (PRC),看到keyboard layout/IME,選Chinese (PRC) Chinese (Simplified)- Miscosoft Pinyin IME 3.0。

    完成后,再進入key settings,看你要用什麽按鍵來換語言。我本身是用left alt + shift。選好后,按apply,就能出現這個語言bar。

    若要換成繁體字,就看它長長的bar裏,看見有個“簡”字眼,按簡,就變繁,接下來,你打的字,就是繁體字了。

    若沒出現長長的bar的話,你可以按language bar兩次,那它就會彈出來。
    你在它的右角落處,縮小窗口標誌的下邊,看見有個一半三角形,按下去,就會看到有“簡”字眼,那邊換也可以。


    會說到很複雜嗎?不懂的話,可以再問我。

    回覆刪除
  18. 丝丝这次倒解释得相当详细哦,哈哈!

    回覆刪除
  19. 做老師有壓力,不可隨便作解釋。
    我可是照著步驟來寫。

    回覆刪除
  20. 老师,还是找不到那个“簡”。

    给你压力了吗?真的不好意思哦……

    回覆刪除
  21. 那意思是你已經弄到那個輸入法了?

    你去按右邊的?標誌,會出現miscosoft pinyin IME help,
    按下去就會出現長長的bar,就會看見中、half shape之類的字眼,
    裏面有個字是“簡”,按下去就變“繁”了。我是這樣弄到的。

    沒有的話,去半三角形那裏看,就會有了。

    若還不行,再讓我知道,沒關係的。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