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當鼠魔王遇上牛女王


愛文曾笑話我,每次回家和小孩子玩樂後,就會寫一大篇的部落格。當時的我,笑得很大聲。

家裏的小孩子,製造了很多笑話給我。這些經典,在他們長大後,就會變成難忘的回憶。所以,我當然要寫起來做紀錄。

這期,説得是老姐的二兒子和小女兒。而雞大公子已隨父母回家上學,國語說得挺溜的。

鼠魔王是我著墨較多的小孩,我總覺得他較可愛,也因爲他會一直粘在我身邊,叫我帶他出去街街(廣東發音,走走的意思。)哈哈。。偏心的阿姨。

他説話能力稍微慢,可最近卻進步神速,會說很多話了。而且,往往一教就會。就如大嫂說的,小孩子有時是把那些話語吸收了起來,過後才一次過爆發。

他的表現,可樂壞了老姐。做母親的,總會擔心孩子是不是有什麽事情。否則,怎麽會比別人慢好多步。

星期六抵達家裏時,鼠魔王就一直說要去街街。

“阿姨啊,街街,船。”他用僅會的字彙對我說。很多時候,他的話就像填充,需要我們把它連成一個句子,呵呵。。

“妳要帶就要帶兩個出去。”老妹指的,是另外一位在玩耍的妞妞。

左手抱牛女王,右手牽鼠魔王,兩個小瓜尚算乖巧,沒大吵大鬧。

回來後,二哥給鼠魔王一罐葡萄口味的維他精。他拿了就拼命喝。我擔心他嗆到,叫他慢慢喝。

“阿姨啊,妞妞。”他指著快速靠近的妹妹。

原來,他是擔心牛女王搶走他的維他精。

“妹妹沒拿,你慢慢喝。”我抱起牛女王,安撫他說。

“慢慢喝。”他一個字一個字緩緩說出口,然後才放慢速度喝。

喜歡搶東西的牛女王,一直不斷向她二哥伸手,給我阻止了好多次。
每次,她看到二哥手上有任何東西,立刻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爬過去搶。害到鼠魔王不斷搬位子。

看他不停地喝,緊張到眼睛都通紅,我突然覺得心疼。不只心疼他怕妹妹搶的緊張,也心疼他常活在大人的要求裏。

我們總是希望他快點説話,卻忘記了他畢竟是個小孩。小孩子,應該是很天真爛漫過日子,而我們卻有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態。

這樣的教育方式,到底是對了還是錯了。有時難免會看到覺得心疼,可是,他撒野起來時,也幾乎是令我們束手無策。

唉。。。育兒經這一課,該要怎麽上,才能有兩全其美的結局?

@貳零壹零年伍月拾壹日@

4 則留言:

  1. 家家有本难念的育儿经,尤其是在大家庭长大的孩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育儿方式,妈妈要打,婆婆却要呵护,挺为难的,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家裏倒是相反,反而是父母比外婆更寵孩子。畢竟他們一星期才見孩子一次,所以會很讓他們,每次都帶他們出去走,要什麽有什麽,呵呵。。

    回覆刪除
  3. 好奇你将来是是一位怎样的母亲?

    如果是我,我应该会是一位爱说教、
    亦母亦友的母亲,呵呵。

    回覆刪除
  4. 這問題我從來沒去想過。等我真的結婚懷孕了,才來想也不遲。現在想,太早了。而且,到時候的想法,可能和現在不一樣了,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