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奇跡,終究沒發生


“今天要早點回去看羽球賽,大馬對中國哦。”昨天,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万人矚目的湯杯半決賽。

我不是羽球迷。不過,每逢重要賽事,仍是會坐到電視機前,看那粒球在球場上飛揚。然後,情緒隨之高低起伏。

只是,昨晚的比賽,真的有點慘不忍睹。中國隊勢如破竹的氣勢,大馬兵敗如山倒的頹勢,如此明顯。

電視旁馬來評論員的聲音,也從之前滿懷希望的激昂,到逐漸失望。

老早知道中國會贏,卻沒想到會贏得這麽輕鬆。三比零,每場的第二局,大馬的分數都不超過十。説明了什麽?是我們頑抗力低,抑或是實力太懸殊?

第一場,宗偉打得患得患失。來到第二局,信心全失,有點失去焦點地亂打。不禁令我想起那場在中國的奧運冠亞之戰,都是給人壓著來拿。

當年,我們可以說林丹有主場優勢,還有其他種種因素。現在,我們也是有主場優勢,觀衆的加油聲不絕于耳。此次,我們又是什麽因素導致我們輸得徹底,連期待的激烈戰鬥場面都沒看到?

是我們太依賴李宗偉,令他背負太多壓力了吧?看得出他無法放開來打,缺乏鬥志和戰鬥力。

第二場的雙打之戰,首局他們還能反抗,製造出一點小高潮。接下來,像在切磋球藝多點。

只有在第三場,我看到綜翰為每粒球而戰。救球、進攻,都卯足全力。就算之後輸了,我仍是爲之肅然起敬、喝彩!這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體育精神,全力以赴,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國家。

我們還要為自己找多少藉口?難道,我們的抗壓,真的如此差嗎?實力不見得不如人,何以重要比賽,卻全然無法發揮本身實力?

連我這位羽球門外漢,都看得出人家的防守、攻勢、反應,處處比我們好。而且,他們跌倒後,迅速翻轉起身,還能把球救回。

這樣的優秀,這樣的精神,但願我們的球員能多多學習。否則,再多的十八年,都無法把湯杯捧回家。

誠然,我必須承認自己過於主觀。而我希望,有一天,國家羽球員能用實力推翻我的主觀。

@貳零壹零年伍月拾伍日@

4 則留言:

  1. 汤杯取胜是看整体表现,大马队整体表现平均, 当然不能和中国队比啦。无可否认,主队的压力太大了,他们除了该学习别人的球技,还得学习应付压力,和学习谦虚!!!
    (个人意见罢了, 因为我个人蛮讨厌古先生, 拽到...) :p

    回覆刪除
  2. May

    古先生?我還以爲是中國的林先生。我妹妹說我好像很欣賞他。老實說,他拽,可他打球,真的打到很棒,至今無人可敵。

    回覆刪除
  3. Lol。。我的偶像是林先生咧! 我说的是大马的双打手, 古先生!
    我欣赏林先生的球技, 还有他的霸气和气势!

    回覆刪除
  4. 哈哈。。。我知道大馬男雙的那兩位,只是想要再確定一次。我對他們沒好印象,因爲覺得兩位都很拽,哈哈。。

    喜歡哪位球員,都很個人的。我欣賞林先生的球技,真的很棒!看他打球,真的是很享受。不過,他的表演慾嘛,喜歡的人很欣賞,看在輸球的人眼裏就會很不爽。個人風格啦,沒有對錯的。因爲,我自己也是表演慾強的人,所以,我能明白那種越多人就越亢奮的感覺,哈哈。。

    說回我們國家隊,那天,在星洲日報體育分析七大敗因時,真的很感嘆萬千。人家的成功,絕對不是一蹴而就。他們的實力,也是靠種種因素才能走到今天。他們的嚴格、訓練、毅力等等,都是我們該學習的。

    如果,一直沉醉在自我膨脹的光環裏,如何進步呢?中國就算贏得多大榮譽,慶祝活動也不允許過多,懂得適可而止。因爲他們知道會影響球員的練習,也會令球員變驕傲自滿。

    成功,有理由,輸,也一樣有理由。勝不驕,敗不餒,道理很簡單啊,卻有多少人做到?衷心希望,羽球是國球這個封號,是名符其實,而不是空有虛名。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