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沒錢,就不能去的地方



適才,去林悅的《你會買門票去探訪朋友嗎?》,使我想起去年到中國桂林的旅行
我不否認,那裏的令我癡迷,但,那裏給我的教訓,我也一輩子難忘。他們真的處處都講錢,連進去公園亦然。看座山,最少也要馬幣十五元;單單桂林,就有數不清的山,果真是財源滾滾來。

而且,用来谋生的渔夫打扮、工具和哺育鳥鸕鷀(lu 2 ci 2),通通成爲賺錢工具。和他們拍照,就是要錢。

仿佛,我們的身上,都閃著金光,吸引他們前來刮取。

去臺灣時,差別可大了,至少人家不會將錢都掛在嘴邊,不會總是想從我們身上得到好處,賣給遊客和當地人的價錢都一視同仁不二價。

我能理解,經濟條件的差異,造成他們不得不想盡辦法賺錢。可是,也不需要飢渴到這樣的程度吧?

走進去旅遊區,你會變成大明星,許多人會蜂擁而來。有介紹房間、車子、野馬導遊等等,讓你來不及喘氣,就得急著撇開那些人。最糟糕的,還是他們糾纏不清的跟隨到底,直到你找到房子,才甘心離開。

他們的態度,令我想起印尼巴厘火山的小孩,亦是如此。

所以說,沒錢,千萬別去中國,否則,你哪兒都別想去。

@貳零壹零年伍月拾玖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