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沿街叫賣的歲月

每逢周六囘家鄉時,一踏入村子的柏油路,就會聽見幾把聲音,賣力喊著:“賣碗仔糕耶!賣碗仔糕耶!”

然后,两位小男孩騎脚踏車的身影映入眼帘。他们在烈日当空下,戴著帽子,挥汗如雨地邊踏邊喊。

每每掀開帽子散熱,两邊耳鬢的汗水涔涔流下,黝黑的臉龐曬得通紅,甚至不時停下來喘氣。里头的每分錢,皆沾有他們的汗水淚水。

“賣碗仔糕耶!賣碗仔糕耶!”聲音由遠至近,傳入我耳際,多麽熟悉而遙遠。

思绪開始奔囘兒時,呼喚出那段在叫賣聲中度過的童年岁月。眼前的画面逐漸模糊,取而代之的是回憶的黑白框。

畫面裏,我和姐姐分別拿著盤子,裝滿切好的西瓜或其他水果,手腕挂著用碎布自製而成的錢袋,一個向左,一個向右出發。就這樣,一路喊著:“賣西瓜耶,賣西瓜耶!”

錢袋内的散錢,隨著我們的走動,鋃鐺鋃鐺響得不亦樂乎。我們則要喊到口乾舌燥了,仍舊得硬撐。整條村子,皆能聽見我們朗朗的叫賣聲。

當時,賣小食是鄉下人最流行的另種賺外快方式(現在亦然)。各式各樣的小食皆有之,囉惹、魷魚蕹菜、菜包、碗仔糕、蝦煎等等。

傍晚時分,就要出去賣麵包。因爲麵包是討海人家在海上的糧食,有些還是我們固定客戶。我們不衹記得他們預訂的麵包,還有他們賒的賬。沒筆沒紙,衹能用小小腦袋瓜去記牢他們所要的麵包種類。

大兄騎著腳踏車,戴二兄往紅泥路繞村子的後方去兜售。我和姐姐則走在木橋上叫賣,務必要確保家家戶戶皆有我們的足跡。

那時,不懂得抱怨,不會說不願意。因爲,這就是生活。賣完以後,還要囘家再拿出去賣。

這樣的一段過往,或多或少也影響我往後的人生觀。你要得到什麽,就得自己去付出和爭取。就算最後得到衹是微薄的回報,至少曾經那麽努力爭取過。

“做人要懂得知恩圖報。別人對我們好,我們也要禮尚往來。”父母灌輸我的做人觀念,一直都是我做人的宗旨。

我慶幸老天爺送我一對好父母。他們的身教言行,方造就今日的我。不見得是位出類拔萃的大人物,卻已能自力更生,獨立成人。接下來,就是輪到反哺的時刻。


日期~二零零九年八月三日
时间~晚上九點五十八分
地点~房間

62 則留言:

  1. 原来丽丝小时候就要帮补家计哦,
    好乖巧的小丽丝 ^^
    我小时候都在玩乐中度过,惭愧,哈哈。

    回覆刪除
  2. 穎慧,每個人生活環境不同,怎可同日而語呢?對我來説,每個過去都值得珍惜和想念。

    我不乖的,也會發脾氣不做。有時,會挨鞭,因爲個性頑固不化,哈哈。。。小時候的我,是名怪人,心情變化多端,捉摸不定,連我自己都不懂爲何自己要怎樣。

    回覆刪除
  3. 嗯,碗仔糕,我的最爱。。。

    原来你小时候就已经这么懂事了,难怪现在就像个老人家一样。。。呵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
  4. 我小时候是顽童,也常挨鞭。
    我是顽童,你是怪童。
    嗯,对,不管什么“童”,
    都值得珍惜 ^^

    回覆刪除
  5. Yean,妳就是還磨得不夠,所以仍然像小孩子咯,呵呵。。。


    穎慧,頑童?真看不出,想象中。。。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我身上还留着儿时留下的疤痕呢 :P
    小时候到处跑和什么游戏都玩,
    我是大姐头,看了电视上的功夫戏,
    结果就号召朋友仔到我家“学功夫”:P

    不知怎的,越大就越SC...
    不过我现在玩乐起来也很I的。

    回覆刪除
  8. 我則與妳相反,小時候非常S,現在是I得過火。最近稍微好點,會C點,變IC了。

    哇,伯母還真狠!下次給我看看那些痕跡。

    回覆刪除
  9. 不是我妈鞭我留下的疤痕啦,
    是我跌到、骑脚踏车割伤,
    还有跳舞转圈圈时,
    撞去厨角导致血流如注去缝针的疤痕,哈哈哈!

    小时候你是未经琢磨的I,哈哈!
    长大后就展露光芒 :P

    回覆刪除
  10. Yean,月尾有幾天假期喔!怎樣?呵呵~

    回覆刪除
  11. 送海角一句话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没经历过挨饿的痛楚
    怎么知道米饭的香甜
    人的一生都是一步一脚印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佛经云
    人带着前世的业力而来
    今世循着业力的牵引而去
    虽然我们无力改变业力果报,
    但是我们却可以调节身心
    关关难过关关过
    昨日的一切一切都是为了造就今天的你
    海角 :)

    回覆刪除
  12. 穎慧,果然是人不可貌相,我甘拜下風,呵呵。。

    哈哈,展露光芒?我沒光,變多話過聒噪倒是真的。


    隱子,討論的結果讓我知道哦!


    自成,每次你的道理都令我領悟良多,真謝謝。

    回覆刪除
  13. 月尾。。。。。push sales volume喔。。。。
    要跟老板谈谈条件才行。。。我刚升职,不懂能不能走开。。。呵呵,我试试看~

    回覆刪除
  14. 小朋友昇職哦,更應該來,請客!哈哈。。。

    回覆刪除
  15. 海角 :) 怎么说的我像成成大师一样啊。。。老衲 :)

    回覆刪除
  16. 嘩,小朋友升職,請客請客!快點!!哈哈!

    回覆刪除
  17. 哈哈,就叫你们来怡保了嘛。。。

    回覆刪除
  18. 自成大師這邊廂有請,呵呵。。。


    隱子,小朋友很喜歡兜圈子哪!


    Yean,怎麽變去你那兒啦?

    回覆刪除
  19. 是咯!我上週日才去,都不見她請客啊!

    回覆刪除
  20. 从来不知道你有过这样的童年呢。
    小时候或许会觉得这样的生活很苦,可是这样的生活在以后会变成一段美好的回忆的。^^

    回覆刪除
  21. 隱子,小朋友故意不要給我們知道,等妳囘了纔說,耍心機哦!


    愛文,我曾經在一篇寫家鄉橋的記憶有寫過。不過,是蜻蜓點水啦。

    以前,確實會恨。現在反倒不覺得苦。是種磨練。我做過的工作不只這些哪!

    回覆刪除
  22. 愛文,就在這篇木橋的記憶有寫過。

    http://haijiaozoutianya.blogspot.com/2009/04/blog-post_13.html

    回覆刪除
  23. 说来听听,
    还有做过什么工?

    回覆刪除
  24. 看了那篇木桥的记忆,才发现怎么之前都没读到那一段啊?呵呵!
    这是我的坏习惯吧?就是没有每一个字都仔细地阅读,总是一行地大概看过而已。:p

    还真非常蜻蜓点水,才两行而已。

    回覆刪除
  25. 比十力,查我底?哈哈。。。

    我做過殺鹹魚、拔死蚶、曬蝦餅、拔蝦,幾乎都是要沾滿海鮮腥味的。而且,常常要雙手浸到白白脫皮,呵呵。。。


    愛文,沒關係啦,確實是我的文章太長,有看就好了。

    回覆刪除
  26. 小孩的双手很快可以复原的 :)
    看你不就是长一双游戏于笔墨间地芊芊细手 :)
    从行文中可以看出海角是一个坚强,独立的好女孩
    多嘴问你,海角本人会不会比较内向?不多话? :)

    回覆刪除
  27. 比较内向?不多话?
    muahahahahahahahahahaha!!!!!

    回覆刪除
  28. 你很厉害耶,
    做的工都是“贵货”,
    海鲜不便宜,就只欠鲍鱼,
    哈哈哈!

    不过,只是没想过你是那么独立的。

    自成,你看穎慧笑的样子,
    已经可以从中知道答案了,哈哈!

    回覆刪除
  29. 自成,我若是内向,全世界都要變啞巴了,哈哈。。

    我超愛講話,有時變聒噪,給朋友嫌吵,哈哈。。


    穎慧,妳真夠朋友!!!


    比十力,真有你的,要這樣講咯?

    你一路來看我都很依賴?

    回覆刪除
  30. 才不是呢!
    我看你最近亲自下厨,
    这就已经很独立了!

    至少比我好!
    lol

    回覆刪除
  31. 哈哈,我是三分鐘熱度啦。不過,煮東西其實蠻有趣的。

    男生通常在外面吃,不奇怪啊!

    明天我就要上最後一天的中醫課,有點依依不捨哪!

    回覆刪除
  32. 既然中式已经学完了,
    是时候学西餐了。

    类似法国面包,
    鹅肝....

    回覆刪除
  33. 原来我推敲有误啊 :) 人说网络或许提供了人性黑暗白天两面的强烈对比平台,若人文静,但是网上却善谈。。。原来这理论有误 :)
    海角应该对海鲜很敏锐罗 :) 问你,吉隆坡那里可以吃到生猛海鲜? :)
    看笑笑的表情,海角应该和笑笑分属于金兰姐妹啊 :)
    小林 :) 你是海角屋友? 看着海角下厨? :) 关系有点暧昧噢 :) 看来又要留意笑笑的表情罗。。。。
    笑笑是穎慧的昵称 :)

    回覆刪除
  34. :)海芝林 :)天涯医师 :) 我弟弟也是在马六甲念中医 :)

    回覆刪除
  35. 喂,隐子,你来的时候我在工作啊~ 钱不好赚啊!我连周末都要工作,歹命!

    而且,你们要我请嘛,当然是你们来我的地盘咯~!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6. 比十力,中式還有很多食物和技巧可學,比西式複雜多了。我個人不喜歡西餐,應該會少動。


    自成,我也有非常不一樣的兩面。平常生活中很三八多話,來到文字就走詩情畫意和斯文路綫。沒刻意僞裝些什麽,就很自然變這樣,我自己也不懂爲什麽。

    你剛來我家不久,有些東西可能不了解。穎慧是我拉曼學院的同學兼好姐妹。比十力是我在以前遙遙部落格就認識的朋友,沒見過面。

    他說看我下廚,是在部落格看到,不是現實中,呵呵。。


    Yean,下次我去怡保,一定會找你出來,到時候不要推搪哦!

    回覆刪除
  37. 自成,你弟弟可是正式,我這種是騙吃,哈哈。。

    回覆刪除
  38. 還有,我對海鮮不大敏銳,哈哈。。也少下吉隆坡。倒是巴生會比較清楚些。

    回覆刪除
  39. 我就平时非常搞笑的,也是不知道为什么一捉起文字就特别感性 :) 也是不期然就这样的 :) 笑笑给我的感觉是字里行间流露调皮,童真,现实应该也比较搞笑 :) 很开心可以认识你们这对感性鬼马姐妹花 :)

    回覆刪除
  40. 那还有分正式和骗吃???殊路同途啊 :) 海角行宫位于巴生? :) 我常到Jenjarum 吃海鲜,于东禅寺和kelly island 中间,其实我就在附近工作 :) 靠近芙蓉 :)

    回覆刪除
  41. 我是外表文静,内藏赤子之心 ^^

    回覆刪除
  42. 自成,我和穎慧在現實生活中,各有不同性格,呵呵。。。

    我也很開心能認識你。

    我呢,喜歡玩中做,比較開心。仁嘉隆這地方我懂,以前常去,有朋友住在那邊。


    穎慧,我也有赤子之心,哈哈。。。

    回覆刪除
  43. 最赤子之心的来了 :)
    自成在日常生活也是有同的性格的 :) 很感恩可以认识你啊 :) 知音难寻 :) 感觉全部写文章的朋友最真性情 :)

    回覆刪除
  44. 寫文章是抒發心情,也是表達自己最真誠的感受。我寫我所想的,然後因引起共鳴而成爲朋友。

    回覆刪除
  45. 是啊,我想文章比起言语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

    回覆刪除
  46. 我倒覺得各有不同的功用。有些時候,言語又比文章有魅力。

    回覆刪除
  47. 言语,文章,音符都各思其法把人类的动人的情感千百年流传。。。:) 有机会,真想见见海角才女真人是长的如何的 :)

    回覆刪除
  48. 就是照片的樣子,沒啥特別,哈哈。。。

    回覆刪除
  49. 真人照片一样那么地灵气逼人 :) 才女 :)

    回覆刪除
  50. 靈氣逼人?我倒是第一次聼有人這麽形容我。不過,我必須坦白說,真人和文字差很遠,我是指在性格方面,不要嚇倒纔好,哈哈。。。

    回覆刪除
  51. 灵气闭逼人对啊。。。每个人的性格品性都大不同啊,可能你看到我本人也会被吓着,从文字中看来,自成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

    回覆刪除
  52. 愛玩、感性、詩情畫意、對舊事念念不忘、重感情、愛交朋友,這是我對你的感覺。對多少?

    回覆刪除
  53. 還有,我哪來的靈氣?

    回覆刪除
  54. 下次见面当揭晓 :) 我非常好玩,尝试游戏人间了无痕迹,是的,我比较容易感动,也喜欢吧感动幻化为文字,所以我感性 :) 我喜欢描述美丽意境,动人倩影,所以我诗情画意,我非常看重感情,与真心认识朋友,我最喜欢交朋友,我很随和,我的朋友圈子很广。。。海角的心也挺细腻 :) 不愧海才女 :)

    回覆刪除
  55. 山的灵,水的秀,尽飘逸海角无尽诗词中。。。 :)
    告诉海角一个小秘密,从我中学开始,我对文字特别敏感,我可以在很快的时间之内感受到作者的写文章的心 :)相信海角也有这种才能吧。。。

    回覆刪除
  56. 善谈,豪爽,风趣,独立,坚强,热心,诚恳,细腻
    我又几多份中呢? :)

    回覆刪除
  57. 自成,感性的人,通常都有這些特性。不過,感性也可以很快樂。常常,感性的人都會有多愁善感的成分在裏頭。如何由多愁善感變快樂樂觀,那就要經歷很多的過程,不斷鼓勵和振作。


    我會猜到你的性格,除了因爲從文章中窺見一二,還有是感性人有某些性格是相似的。感性人容易將心比心,就能稍微細膩看出別人的心思,卻未必對。最重要,是能多體諒別人。

    説我細膩,卻未完全對,因爲我啊,有時候迷糊得很,對很多東西都粗心大意,太衝動,就變成許多小細節看不見。朋友有時候都給我閙的笑話弄得啼笑皆非。

    我自己還不夠堅強,常會想要依賴別人的。其他的倒是有的。謝謝你的了解。

    回覆刪除
  5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9. 感性的人的确可以很快乐,但是同样的也可以很多愁善感,文字是上天赐于凡人的恩物,千万不要强行为世人带来悲伤,因为这已经扭曲了文字存在的意义,还记得之前说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吗?文章的快乐感动以及悲伤忧愁都在海角的转瞬一念间,假如你认为你是开心幸福人,那么我们阅读海角文章的时候,就会和你一共开心飞舞,但是假如海角把悲伤绝望都推给了文字,文字显得沉重,一众读者就会满肚子苦涩酸溜。。。就好比要烹调让人开心感动的佳肴,首先厨师必需让你的心都填满欢笑。。。假如可以的话,希望天下万千感性人都能有缘相遇,其实大家并不孤独,感性其实可以很理性,上天让你感性绝非无心,其实是要你为人间带来真心真情。。。希望海角的文字永远都为人间带来开心和希望 :)

    回覆刪除
  60. 哈哈,每個人都會高潮和低潮的時期,端看自己如何去在高潮中保持自我平衡,在低潮中振奮起來。這些都是我要去多多學習的人生道理。

    不見得自己能做得很好,至少,我會去嘗試。

    回覆刪除
  61. 尝试可能不会带来成功 :) 但是不去尝试就铁定失败 :)

    回覆刪除
  62. 哈哈,很有激勵的一句話。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