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打不完的戰

太多天沒寫部落格了,今晚重新落筆寫時,腦袋顯得淩亂不堪。寫了又刪,刪了又寫,斷斷續續地,無法成文。

其實,想寫那天和朋友看的一部動畫片。
不懂爲何,看了有許多感觸湧上心頭,翻騰得很厲害。零碎的回憶繞著腦袋不停打轉,一刻也不得休息。

尤其,看到老人背著他和妻子共同建立的家,想盡辦法抵達兩人的夢想之地。無論歷經什麽困難,都堅持背著它前往。那是死去妻子的心願,他要幫她圓夢。

當他終於完成心願,重新翻開妻子童年的“我的冒險日記”時,方發現從來沒去翻閲的後半部分,原來已填上許多照片。通通都是他們兩人結婚後的點點滴滴。

最後,妻子寫下“謝謝你給我的冒險之旅。”

那一刻,我有種想潸(shan 1) 然淚下流淚的衝動。老人一直以爲妻子的夢,就是能齊齊前去夢想之地,卻從來沒想過,妻子的夢想,早就實現。

他們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日子,不管怎樣,都不離不棄。她,無憾走完她的人生了。

腦海裏,霍然想起你們。曾幾何時,我們也一樣肩並肩,互相扶持往前走。大家知道彼此的優缺點,拉長補短彌補彼此的不足。一個眼神交流,就能意會。那是一點一滴累積的默契。

默契,在我離開後,隨著瓦解。

最近,似乎又有些活動再次將我們圈起來。冥冥中,所有的東西,都在向我預示些什麽,不着痕跡地撬開記憶中,那無法泯滅的夢。

還能嗎?那是我不斷問自己的問題。我的腳步,踟躕不前。

昨晚,五位好友,重新囘到老地點。嬉笑聲中,我感受到睽違許久的熟悉。像是囘到昔日歲月,一切都在,都沒變。

“我最感動的是今天妳肯出來。我不想因爲某些事而影響我們的友誼。”王坦誠的剖白,使我無法言語。

我所有賭氣的堅持,完全不見了。因爲,你們的感動,感動了我。這,正是我們常常強調的“用心”。用你的心去感受別人,方能感動到別人。

唉,終究栽在心軟的手段裏。接下來,我又要開始另一場戰。

怎麽我悠哉閑哉的日子,依舊遙遙無期?


9 則留言:

  1. 是时间冲淡了你的赌气却冲不淡一段真挚的友谊。尤其是一起经历过难熬的时光。

    回覆刪除
  2. 三股東,也許你說對了。時間沖淡了賭氣。

    但,友誼就要看彼此有沒有去珍惜的心。

    其實,沒有他們一而再,再而三的邀請,我或許不會再回去。不是擺高姿態還是什麽的,衹是覺得自己很想離開一陣子,囘來後,感覺可能不一樣吧。

    回覆刪除
  3. 我一直只是一般的动画电影
    没想到会这么有意思

    有想去看的冲动了...

    另,恭喜你寻回失落的友谊!^^

    回覆刪除
  4. 你的生活注定是忙碌的,不像我的生活注定是空空闲闲的。:p





    顺便提醒一下,九月,就在转角处。

    回覆刪除
  5. 小范老師,有沒有意思,其實是看個人的。可能恰巧裏面有些情景和心情觸動了我,纔有那麽多感觸。也許,對你而言,它是一套普通的動畫片。

    無論如何,都希望你用心看,纔會看見一些生命中看似不重要,其實卻又影響著你的人與物。說得很玄了,不好意思。

    另,謝謝你的祝福。希望,我們這班朋友會走得長久。



    愛文,我也不知道怎麽,忙碌總永無止境。事情都像是約好,來了一個完結後,接下來又有另一個銜接而來。

    我記得的,真的記得,什麽東西都集中在九月,暈!

    回覆刪除
  6. 我还没看着动画,
    经你一提,
    我这个星期六也是要去看。

    看了才告诉你我的感想。

    回覆刪除
  7. 看了記得告訴我,看看你的看法如何,我們來交流分享。

    回覆刪除
  8. 好了!上个星期,到了戏院,看了这部戏。
    值得一看的戏,在这分享我的看法。

    Carl为了完成对Ellie的心愿,
    用尽方法把那屋子搬到天堂的布瀑。
    加了现实的小孩,使得故事变得有趣。

    Carl的精神,令人敬佩,
    但这却是对于Ellie的承诺而做出的弥补。

    让我感到可怜的,反而是Muntz的遭遇。
    为了自己的清白,用尽自己几十年的青春,精神,
    就是要捕捉那只鸟来证明它是真正存在。

    从这故事,看到的,是大家为不同的目标而努力。
    没有真正所谓对或错。

    回覆刪除
  9. 其實,若我們設身處地為Muntz想想,他遭人拿走了榮譽和誤解,不明不白矇上幾十年的冤枉,卻無法討囘,滿腹委屈,是絕對可以理解。

    衹是當他愈來愈不擇手段時,就歪曲了他原本的目的,大家也由可憐變憎恨。要他放下,談何容易。他也不過是當局者迷的可憐人。

    我們再看看,Carl對Ellie的愛,不也屬於執著麽?是電影把他的愛放大,而Muntz用另一個角度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榮譽而已。

    這就是東西的兩面,不同的手法呈現製造出不同的感覺給觀衆。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