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二果合棗潤紅顔上桌咯!

H1N1的肆虐,令舉國上下人心惶惶。雖然平常時的衛生很重要,不過,飲食方面亦要多留意。須知藥食同源,病從口入這句名言,這些都需要我們去正視的。

流感多是攻擊我們的嬌肺,因此,近期我都多煮些潤肺的糖水,或多或少起著預防效果。

梨是潤肺的水果,蘋果則能止瀉和降低膽固醇,兩個煮成糖水,針對咳嗽痰多病症有不錯療效。而且,紅棗的補中益氣和養血,能給你一個好膚色,讓你白皙紅潤喲。

要提醒大家的是,藥膳是屬於長期的食療,所以需有恒心多吃幾次方見效。代謝正常的人,一星期兩 ~ 三次,或許就能達到所要的效果。倘若因某些原因(生産或藥物)導致代謝緩慢,則需要較長時間纔見效。

同時,中醫也很強調體質,同樣的藥膳不見得適合每個人。這就要看你的體質來吃藥膳。熱者寒之,寒者熱之。

若你在吃溫熱性食物藥膳時,出現口破生瘡、咽喉腫痛、急性感冒、失眠症狀時,就要停止服用。相反的,要是有頭暈、腹瀉不止、四肢冰冷、疲倦的寒性症狀,即是表示你所服的寒性藥膳過涼,需停服。

所以,吃藥膳時,需認識食物的食材及藥材的性味,還有自己本身的體質哦!至於,你自己是何種體質,以下是我再次刊登給大家的測驗。如你有五十巴仙以上相同的特徵,即表示你是屬於何種體質咯!



偏熱體質:

偏陽質是體質特徵為:形體適中或偏瘦,但較結實;面色多略為偏紅或微蒼黑,或呈油性皮膚;性格外向、喜動好強、易急躁、自制力較差;食量較大、消化吸收功能健旺;大便易乾燥、小便易黃赤;平時畏熱喜冷,或體溫略偏高,動則易出汗,喜飲水;唇、舌偏紅,苔薄易黃、脈多偏陽;精力旺盛,動作敏捷、反應靈敏。

如果你是屬於偏熱體質的人,除了避免辣、煎炸燒烤,容易引發熱氣的食物外,其實也可吃滋潤的東西來改變體質。這種方法,叫做滋陰。

滋潤食物有梨子、蜜瓜、黃瓜、雪耳、蜜糖、番茄、涼性蔬果等。藥材方面有菊花、甘草、銀耳、羅漢果、桑葉、金銀花、洋參須等。

蔬果最好是生吃,裏面存有的酵素,對身體消化方有幫助。熟食中,已無酵素,因酵素在100度的高溫後,就蕩然無存了。

改變體質必須持之以恆約6個月左右(依個人體質而定),方有效果。



偏陰體質:
體質特徵為:形體適中或偏胖,但較弱,容易疲勞;面色偏白而欠華;性格内向,喜靜少動,或膽小易驚;食量較小,消化吸收功能一般;平時畏寒喜熱,或體溫偏低;精力偏弱,動作遲緩,反應較慢。

此種人就可多吃熱性食物,如南瓜、蔥、生薑、辣椒、龍眼、芒果、榴蓮。
藥材可吃當歸、人參、黃芪(也叫北芪)、四物;治療的方式叫補陽。




陰陽平和質

特徵是功能較爲協調的體質類型。體質特徵為:身體強壯、胖瘦適度;面色與膚色雖有五色之偏(意思不同人種不同膚色。),但都明潤含蓄;目光有神、性格開朗、隨和;食量適中、二便通調;舌紅潤、脈象緩勻有神;夜眠安和、精力充沛、反應靈活、思維敏捷、工作潛力大;自身調節和對外適應力強。

兩種食物都可吃,不過千萬別過量,否則會引起熱症或寒症。




化痰止咳藥膳~黃白姑娘~二果合棗潤紅顔【配方】梨三粒、蘋果三粒、百合五十克、紅棗廿五顆
【配料】冰糖
【功效】梨能清熱降火生津、潤肺化痰去咳、去燥養血生肌、解除酒毒。蘋果益胃生津、除煩、醒酒。百合則能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調和藥性。
【適應症】適用於潤肺止咳。主要症狀為慢性咳嗽、半夜劇咳、肺火燥咳、失眠多夢。
【做法】
1. 百合先溫水浸半小時,過後洗淨備用。
2. 梨和蘋果洗淨,去皮去芯(芯會讓糖水變酸。),切成小塊。
3. 將所有材料放入砂鍋或鋼鍋,用武火煮滾後,再用文火煮約一小時多(燉則二~三小時),過後,加入冰糖,調匀即成。
此次的糖水,家人都覺得有點酸,可能是蘋果和梨子芯除得不夠乾淨。而且,百合仍是浸得不夠軟。原本打算煲久點,擔心水果不能煲太久,唯有下次多做改善。
爲了拍得好看,我還特地入老媽的寶藏庫,拿出這個小巧玲瓏的瓦煲。它是老姐大學時期買的,當時一個纔RM2而,絕對物超所值。

愛文、Do和穎慧,這次的糖水菜單逐漸增加中,聚會時,真要點菜,煩請提早通知,否則就蘇州過後沒艇搭咯!

下期還會多一樣非常清淡的雞湯,效果是抗癌兼美白喲!(非常小小聲地說:“穎慧,妳有興趣嗎?”)



17 則留言:

  1. 等你真的有时间跟我们聚会再说。

    回覆刪除
  2. 九月一定死個星期出來給妳們,可以了吧?不過,妳們打算在其中一位的家還是外面哦?

    回覆刪除
  3. 你讲的噢,死不出来的话,我们就死心!哈哈哈!
    应该在外面吧。
    要轰趴的话就只有一个选择啊,颖慧家。:p

    回覆刪除
  4. 是的,我說的。

    什麽是轟趴?

    回覆刪除
  5. 轟趴就是home party的意思 =.=
    来我家当然没问题!
    我样样都有兴趣啦!但我不要有肉的,哈哈!
    太多选择了,都不能怎样选 XD

    回覆刪除
  6. 我真是孤陋寡聞,不好意思,呵呵。。

    妳屋友會介意嗎?

    那妳就選道平常較難吃到的咯!

    回覆刪除
  7. 到时候你记得把份量准备多一点,
    让我两位housemates沾点口福,
    我担保他们不会介意!:P

    回覆刪除
  8. 丽丝,你买的是梨,不是雪梨。你去买水果时,问小贩要炖的雪梨,他会拿较大和圆形的梨给你。料多,水也要多,炖的时间也要久一些,才不会寒。我倒很喜欢那才RM2 的小瓦煲,很不错噢!

    回覆刪除
  9. Julie,是哦?不好意思,是我自己不會弄錯了,謝謝妳的糾正。對了,也有食譜寫鴨嘴梨,可我就一直不懂是什麽梨,有時間真的要去水果攤走走。

    這道大概要煮多久?我的水沒法放多,因爲鍋較小。妳煮過這道嗎?

    我也喜歡那個小瓦煲,現在可能找不到了,哈哈。。。

    回覆刪除
  10. 梨有很多种,有些是季节性的。梨,我不能吃多,因与体质有关。
    这道糖水,炖较香甜,要二,三小时~效果滋润。煲要超过一小时,效果是清凉。也许你的材料太多,锅又小,所以材料无法转动透澈,味道就不够火喉。不妨换成一粒梨,一粒萍果,15粒红枣加上少许百合,放大约满的炖锅,炖二小时,味道会很香甜。萍果还可拿来煲汤,有时间才把食谱和方法传给你哦!

    回覆刪除
  11. Julie,我笨。我一直以爲水果不能煲太久,以爲有晶瑩剔透是過火,加上看食譜,纔會沒煲一到兩小時就拿上來,真謝謝妳。

    說真的,畢竟我還是菜鳥,很多東西也是依據食譜上所寫。對於火候、色澤等都一竅不通,若妳覺得我有弄錯的地方,煩請告知,謝謝咯!

    還有,妳的體質應該與我一樣,怎麽不能多吃??

    回覆刪除
  12. 哇!
    看起来很好喝,我要,喝,二果合棗潤紅顔。

    回覆刪除
  13. 若見面時,我能的話,就盡量弄給妳喝。不過,妳得早幾天給我知道,我需要時間準備材料。

    回覆刪除
  14. 唉哟。。别说自己笨嘛!我教书时也从来不骂学生笨!因为人类是最聪明的!连家中的狗狗,我也会对它说:Good dog, so clever!我只是把自己所知道的和你分享,而且也未必全对啦!大家一起研究,让更多的人受惠,是最开心的事!
    至於,你的问题~因为梨性寒,微酸。虽然我俩是阴虚体质,但我还有脾胃弱和虚寒,所以不宜多食梨!

    回覆刪除
  15. 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机会见面
    你先做给碧蕊代喝吧!

    回覆刪除
  16. Julie,沒啦,我總要覺得自己笨,過後纔會慢慢讓自己進步。不然,覺得自己聰明的話,我會越來越自我,不可一世,哈哈。。。

    那妳算是陰陽兩虛?這也有可能的。這樣妳在吃方面,就要吃溫的,不能過寒過熱咯!

    是的,我喜歡分享,也謝謝妳無私的分享。


    玉米,總會有機會,我也很少能和花蕊見面,就不能代喝。不過有見面時,我會代妳傳達,哈哈。。。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