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贏以外

近日來,與小朋友(Yean,別對號入座,呵呵。。)討論他的演講稿件時,發現拿破崙所犯的一些過錯,是年少自己也有走過的路。

因爲要掩飾自己自卑的心理,我常要武裝自己,要自己永遠自信滿滿站在人前。當時很怕輸,仿佛輸了,人生就隨之毀於一旦。

就這樣,我沉溺在追求贏的快感裏。勝利的結果,勝於一切。甚至,我越來越苛刻要求完美的結果。衹要輸了比賽,臉比誰都難看。所有表情,皆實實在在於臉上一覽無餘。

一直不知道這樣的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位好勝、好強、不服輸的傢伙。什麽事都要爭到贏方罷休。

“你可以不要囘嘴一次?”記得有次,朋友的一句話,讓我當場啞口無言。

然後,我靜默下來,問自己,究竟爲何有這樣的心態?爲什麽就是怕輸?

我的人生,不可能永遠都會在頂峰。高高在上的感覺縱然能帶來意氣風發,難而,如此囂張的傲氣,會否也讓身邊的人難以忍受?我是否太強求所有事情都在自己掌控中?我究竟是位怎樣的人?

每個人,都會怕輸。輸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受。尤其是看到自己那麽努力,仍然敗了,肯定會不甘心。

今年開始,退出團體後,反而對輸贏,抱著一種處之泰然的態度。輸了還有下次,重要的是我在輸裏面得到些什麽啓示,過程中學要什麽經驗。

贏家,往往忘了顧及輸家的失落。倘若贏家能給輸家多份體貼和關心,也許,人生中,會因此多了位知己。

小朋友,記得,不管成績怎樣,人要學會勝不驕,敗不餒。這纔是我們在拿破崙滑鐵爐一役中,該學到的人生哲學。


9 則留言:

  1. 好!就你那句胜不骄败不馁 !
    人生匆匆几十栽
    输赢胜负平常心

    回覆刪除
  2. 我不是小朋友,不会对号入座,放心好了~呵呵呵

    回覆刪除
  3. 自成,很多道理都是從失敗中領悟出來的,不是嗎?


    小朋友,身體好點了嗎?不會對號入座就好,那我會放好大的心,呵呵。。。

    回覆刪除
  4. 哈哈,我好点了,至少不会再迷迷糊糊了。。。听说麻醉药会让人变笨,我想我最近有点笨。。。

    回覆刪除
  5. 沒聽説會令人變笨,倒是需要一段很長時間恢復。麻醉葯很傷身體的,過後你要好好補一補。而且,是要溫補。別一下子狂補,會弄巧成拙。要看自己的體質來補比較好。

    回覆刪除
  6. 哦,那大夫有什么好意见吗?

    回覆刪除
  7. 小朋友,若你要傷口快點復原,可用黃芪(黃耆)(也叫北芪)和生魚(有須沒須皆可)煲湯。這是加強細胞快生肉。不過,不鼓勵多吃,一次就夠,因爲過多會變成肉長得快,變成有多肉出來的疤痕就不好。

    你年輕,傷口復原能力快,可以選擇不吃。這衹是讓你多個參考。傷口愈合後,纔來補也無妨。

    回覆刪除
  8. 嗯,看起来很复杂~ 我还是多吃点东西就好了~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9. 哈哈,多吃是最对的选择。不过,别过火咯!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