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像老鼠粉又不是老鼠粉~茨粉根(格啊)

人,是否都會犯上這樣的毛病。有樣東西經常在身邊時,我們會把它當成空氣,自然而然忽視它的存在。直到,我們意識到快失去時,方發現該樣東西藏有我們的回憶,有我們的歲月痕跡。就像這道食物,它其實平凡得可以。從來沒列入我喜歡美食的排行榜内。一直到,我離開家鄉,出去學院讀書、工作後,找遍雪隆一帶,皆不見蹤影,方察覺它的味道,在我心中,不着痕跡地紥了根。

它看起來有點像老鼠粉的形狀,味道和製作方式卻差遠了。製作方式與咖哩卜菜包的做法在前半部分是一樣,後面就稍微複雜了點。



做法步驟:

1) 把麵糰切成一小塊,然後用面棍或玻璃瓶壓成皮。
2) 將皮折起來,切成條狀。(短即可,無須太長。)
3) 放入滾燙的熱水裏煮。只要看到它變透明浮上來,撈起。
4) 然後,放豆芽、蝦和燙好的茨粉根,還有加黑醬油下去炒。
5) 炒好後,撒上炸蔥頭,立刻滿室飄香。接下來,就是上桌宴客去!後來,我在現在工作的地方,發現了這道小食的蹤跡。當地人叫茨粉根,和我家鄉叫的格啊,完全是兩種叫法。不管怎樣,至少幫我找囘些家鄉的味道。

也許,這也是我爲何總捨不得離開這裡的原因。這裡太像我家鄉,不管是食物、做人處事等等。我,已然把它當成我第二個家。

以前,沒車能常囘家時,我就會去找這些外頭找不到的小食,慰藉想家的思念。加上回憶的食物,霍然立刻身價百倍,並非任何東西都能取而代之。

現在的我,很珍惜還能吃到這些家鄉小食。因爲,我真的不知道,哪天,我挑剔的味蕾再也無法嚐到記憶中,那亙古不變的味道。

雖然,我多麽希望那天,永遠不要到來。



日期~二零零九年八月三日
时间~早上八點四十六分
地点~房間

33 則留言:

  1. 昨日的感动,
    可能就是我们一辈子的快乐,
    珍惜每一天身边的小感动
    发觉人生大不同
    希望你永远也不会味蕾无言
    不然,我们真的会少了很多感动 :)

    回覆刪除
  2. 肚子饿了,很想吃这老鼠粉,可是它却同时令我想起某年由于老鼠粉
    而传播的疾病。

    回覆刪除
  3. 好像很好吃那样子。。。。

    回覆刪除
  4. 那是boric acid 超标 :)boric acid 简称'蓬沙; :) 食品添加剂 :) 那个时候应该90年代初期吧 :)

    回覆刪除
  5. 嗯,好像很不錯。。。。
    Yean,快點拿假,我們去找海角!

    回覆刪除
  6. 自成,我的味蕾裝滿媽媽的味道。有時,我覺得對其他同樣食物,用同樣的標準去衡量,是很不公平的。所以,我盡量不去要求。我的感動,是來自家和親情。當然,我也希望自己能做到把用心融入在食物内,讓吃的人也能感受一份真心的感動。


    玉米,那不是老鼠粉,是像而已。那件事情到底是怎麽一囘事?


    Yean,我老媽子的廚藝可不是蓋的,是很好吃,不是好像,呵呵。。。


    自成,通常外面的食物都會放這種蓬沙進去的。有時是爲了增加食物美味和讓它能發。


    隱子,趕快和小朋友來。期待妳們的到來,我無任歡迎。我家鄉還有很多小食讓妳們吃個夠。而且,未必是外面能找到的。

    回覆刪除
  7. 茨粉根对我来说是很福建人的食物,我好像只吃过一两次而已。
    没有特别喜欢也说不上不喜欢。
    我在Sg Way一间福建餐馆也吃过,只不过跟巴生的不太一样。

    回覆刪除
  8. 呵呵,隐子,什么时候有空???

    回覆刪除
  9. 愛文,我對它情有獨鍾是因爲裏面有童年回憶。所以,吃的時候,會帶有回憶,自然就有不同的感覺咯!

    Sg Way哪裏哦?會比這裡好吃嗎?


    Yean,可別衹聞樓梯響哦!

    回覆刪除
  10. Sg Way哪里哦,很难解释下,毕竟我也是路痴一个,呵呵!
    我不知道有没有比巴生的好吃,因为我对它没有什么特别的情感或偏好,所以就是普通吧?

    回覆刪除
  11. 也許是這個原因吧。

    路癡對路癡,會出現什麽結果?哈哈。。

    回覆刪除
  12. 其实食物的美味源自于厨师的用心 :)
    像海角那样好的厨师对每一个准备步骤都一丝不苟 :)
    什么时候大开宴席?宴请四方 :)

    回覆刪除
  13. 其實我沒你說的那麽用心。我是因爲笨,又什麽都不懂,唯有將每個步驟鉅細靡遺記錄下來,怕自己弄錯了,呵呵。。

    回覆刪除
  14. 假如没有那棵心,就根本不会拿起笔啦 :) 让我们吃吃你的心意马 :) 不知道笑笑有没有品尝过你的药膳呢? :)

    回覆刪除
  15. 哈哈,這裡暫時還沒人吃過,衹有我家人喝過。

    回覆刪除
  16. 没有关系的 :) 大家都乐于品尝 :) 让大家糖一糖嘛 :)

    回覆刪除
  17. 我沒問題啊,就看大家何時得空。不過我最近也比較忙啦,哈哈。。。

    回覆刪除
  18. 我们都闲着 :) 说起吃就特别精神 :) 谁有兴趣的举高双手 :)

    回覆刪除
  19. 就只有你家人吃过???
    肥水不流别人田??? :)

    回覆刪除
  20. 也不是,是因爲我衹敢在家裏獻醜,哈哈。。

    回覆刪除
  21. 哈哈。。。與智慧無關吧?這些也是很多人懂得做,是我邊學邊拿出來給大家看而已。

    回覆刪除
  22. 看着看着,我们对海角食肆更是朝思暮想 :)

    回覆刪除
  23. 呵呵。。來到了就能一起吃咯!

    回覆刪除
  24. 也要海大小姐广发英雄贴啊 :)

    回覆刪除
  25. 哈哈,我暫時不敢廣發英雄帖,因爲我都不得空。要九月我纔比較得空些。

    回覆刪除
  26. 九月静侯佳音 :)
    那这个八月角妹就要勤上载多些新食谱,好让我们有充裕的时间点菜 :)

    回覆刪除
  27. 哈哈。。。我來去就衹是這幾樣。

    回覆刪除
  28. 是的,要怎樣煮到讓人家念念不忘,還真是困難。

    回覆刪除
  29. 就是让人家感受到你的心意 :) 对我这门外汉而言语,应该是许许多多不着边界的小地方,加起来就是准备食物的点点滴滴了 :)

    回覆刪除
  30. 我做這些糖水是想給我家人喝。因爲最近天氣太熱,加上A型流感肆虐,要加強身體的抵抗能力和不讓身體發熱。

    學這些東西,是想能幫助身邊的人,纔算是學以致用。若什麽東西都收起來,知識根本就是廢物。所以,我喜歡分享自己所學的。

    回覆刪除
  31. 所以海角应该广发英雄帖 :) 桃花源主铁定列席 :)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