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來一碗~羅漢百合雲上飄

最近,談到煮藥膳時,我總是興致勃勃。即便心情再沮喪,身軀再疲累,也能一掃而光。它就好像為我注入一支強心劑,立即精神抖擻起來。所以,心情更加歸心似箭。每次,總很想立刻就囘到老家,大搞特搞一番。

恰巧老爸買了榴蓮囘來,大快朵頤一番後,正好能喝它來潤一潤,清清火氣。

“妳快點煲糖水。”眼睛專著在電腦前,手搖小女娃的老妹淡淡地對我說。

“上個星期叫你們喝就不要,這星期自己來找了。”突然,有點被需要的快樂湧上心頭。

“不同嘛,昨天吃了榴蓮,今天喉嚨痛,所以要喝糖水潤一潤。”冷掉,夠現實的她,原來不是欣賞我煮的糖水。

算了吧,橫竪都要煲了。上一分鐘還在不爽的我,下一分鐘就在廚房與廚具打交道去。

這兩個星期,我做的是黑白雙煞,幫我們煞走體内熱氣。上星期已出白娘子~賽燕六姝羹,這次,當然就是黑君子~羅漢百合雲上飄咯!

放雲上飄的含義,皆因銀耳像雲的模樣,而且又是白色。

此道藥膳中,有幾樣是專滋潤肺,治療咳嗽的,即羅漢果、銀耳、百合;蜜棗則為生津止渴作用,組合起來能起化痰止咳功效。平常時亦能預防咳嗽,尤其現在四周都彌漫著浪漫氛圍。要記得哦,肺為嬌臟,易受感染,更需要多煲。



化痰止咳藥膳~黑君子:羅漢百合雲上飄 【配方】羅漢果一粒、銀耳廿五克、百合廿五克、龍眼肉卅克、蜜棗三粒
【配料】石蜂糖
【功效】羅漢果:清熱潤肺、生津止渴、滑腸通便。銀耳:滋補生津、潤肺養胃。利油。百合:潤肺止咳、清心安神。龍眼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蜜棗:生津止渴,
【適應症】適用於潤肺止咳。主要症狀為虛勞咳嗽、津少口渴、肺火燥咳、腸燥便秘、咽痛失音、痰中帶血、失眠多夢。


【做法】
1. 銀耳用溫水洗淨和泡發,約廿分鐘。其他材料洗淨備用。
2. 將所有材料放入砂鍋或鋼鍋,用武火煮滾後,再用文火煮約一小時,主要是因爲要讓羅漢果入味及銀耳變軟。過後,加入石蜂糖,調匀即成。

煲了以後,給幾位家人品嘗。老妹覺得還可以,老姐說味道過濃,我看是羅漢果兩粒過多,下次要減半了。

我自己的感覺,倒是銀耳似乎不夠軟,太脆,口感不夠順滑;羅漢果味卻是過濃。其他味道還不賴,下次得做調整,方能做得更好。
各位看官,賣相還可以嗎?呵呵。。。


日期~二零零九年八月四日
时间~下午一點五十五分
地点~房間


36 則留言:

  1. 卖相OK啦,给我的话就只是喝它的水而已,不会吃料,最多只是吃一点点银耳而已。:p

    回覆刪除
  2. 卖相不就一碗乌漆妈黑的糖水咯 :P

    回覆刪除
  3. 愛文,妳還真給面子,呵呵。。其實,蜜棗挺好吃的。個人喜歡它的味道。


    穎慧,都說是黑君子咯。不過,感覺比我上次的銀耳美容羹的黑芝麻好,不是嗎?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就不和水,就只是吃料 :) 什么时候请我们喝,人手一碗 :)

    回覆刪除
  5. 也要你們大駕光臨,我方有機會請你們喝啊,呵呵。。。

    回覆刪除
  6. 就什么都看不见啊。。。黑黑的。。。
    呵呵,不过也很想试试看~

    回覆刪除
  7. Yean,看不見你怎麽試吃?哈哈。。。

    回覆刪除
  8. 海角,就看你什么时候大开筵席,广发英雄贴,各路豪杰定赴会 :) 不是鸿门宴就可以了 :)

    回覆刪除
  9. 羅漢百合雲上飄,卖相一般,可是这名字我很喜欢!!喝一口:)

    回覆刪除
  10. 自成,鴻門宴我還湊不足人馬,也沒那麽大氣勢,哈哈。。。小人做小事,鴻門宴是大佬的事。

    至於筵席,等我會多幾樣藥膳纔說吧!


    玉米,我也衹會在名字上玩花樣,哈哈。。。

    回覆刪除
  11. 海角小开小小鸿门宴 :) 老赖一定单刀赴会 :) 但是会随身携带穿云箭 :) 手上一根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 :)

    回覆刪除
  12. 赤脚行走天涯四方
    都尝不着海角佳酿
    如今海角广邀聚餐
    你一定要来尝一尝
    :)

    回覆刪除
  13. 哈哈,幫我打廣告?拿雲箭太暴力,相聚自是朋友,應該放下刀槍,坦誠相見。

    回覆刪除
  14. 就你这句话,老子就舍命会海角,穿云箭不带啦,脖子掉也只是碗口般大的伤口 :) 够不够霸气啊? :)

    回覆刪除
  15. 哈哈,來我的宴會不需要流血,我怕血,哈哈。。。

    回覆刪除
  16. 正点子来了。。。 :) 要不要付钱? :)

    回覆刪除
  17. 如果你覺得需要付錢當朋友,我就收,哈哈。。。

    對我而言,別拘泥於這些吧。能同桌吃,就是一份難得的緣分。

    回覆刪除
  18. 你要收我也不给
    十年修得同部落
    百年修的共饭桌
    为我们的十年,百年,干杯 :)

    回覆刪除
  19. 哈哈,我們若有百年,就是人瑞了。

    回覆刪除
  20. 为人瑞干杯,但是不晓得假如我们都变成了人瑞的时候,还可不可以喝酒? :)

    回覆刪除
  21. 喝小酒怡情,不是有這樣的一句老話麽?

    回覆刪除
  22. 好建議,很浪漫,哈哈。。。

    回覆刪除
  23. 那還要不要找個桌子、製造些風涼水冷的環境?

    回覆刪除
  24. 荷塘一亭,凉风息息,微香扑鼻,明月当空,细星环绕,音韵流转,诗词绽放,酒香飘逸,众人皆醉,海角独醒,悠然高歌,偶时细语。。。 :)

    回覆刪除
  25. 我看到你的文字都先醉倒,如何過去與你把酒言歡呢?

    回覆刪除
  2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7. 诗醉,韵醉,舞醉,酒醉。。。
    酒不醉人自醉
    清醒理当有罪
    海角一定要醉
    :)

    回覆刪除
  28. 哈哈。。。。清醒有罪?酒醉怎樣説話了?

    回覆刪除
  29. 應該是盡在酒言酒語中吧?哈哈。。。

    回覆刪除
  30. 呵呵,醉在詩仙李白家。

    回覆刪除
  31. 潦倒不損他才華,我們在夢中與他吟詩作對去!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