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須繞雪地點點紅

這次,拿了好些食譜囘家,準備煲些清熱的糖水。遇上生口瘡和牙齒痛的老妹,我就不斷提議各種能清熱的糖水。

最後,決定起用有清熱功效的洋參須糖水。我照著原本的材料,再多加清熱利濕的薏米,讓下火效果更好。

“爲什麽會生口瘡?”老妹問我。

“脾胃有火,可能是肝火引發的。”因爲她最近要做功課而熬夜。

衹要睡得不好,體内就會儲存虛火,許多熱氣現象就會出現,提醒你該降火了。

煮好了糖水,老妹竟然動都沒動。

“是誰叫我煮糖水的?”我問她。

“是我,可是我是為大家的利益著想。”還狡辯?

“那妳有喝嗎?”我想用眼神殺人。

“我的洋參須還沒喝完。”哎呀,找藉口?

“我裏面也是有洋參須,還是因爲妳而特地煲這糖水。”我佯裝發怒。

後來,她意思意思喝了糖水,料就全部留給我這位二姐當MPK收尾。這就是典型的好心沒好報例子。




清熱下火藥膳~須繞雪地點點紅
【配方】銀耳五十克、百合卅克、蓮子廿粒、薏米十克、洋參須卅克、紅棗十粒、枸杞廿克
【配料】冰糖
【功效】潤肺安神、能改善心神不安的煩躁症狀、滑腸通便、健脾利濕、補脾止瀉、清熱下火。
【適應症】適用於養心安神、清熱下火。主要症狀消除緊張壓力所造成的失眠多夢、身體濕熱、水腫、肝火過旺。
【禁忌】因此藥膳性質稍微涼,所以四肢發冷和腰冷痛、津液不足排便乾硬者和孕婦不宜。尤其洋參須吃過多會出現腳軟現象。

【做法】

1. 銀耳用溫水洗淨和泡發,約廿分鐘(若覺得不夠軟,可到卅分鐘)。百合和蓮子要
浸十分鐘。其他材料洗淨備用。
2. 將所有材料放入砂鍋或鋼鍋,用武火煮滾後,再用文火煮約四十分鐘。過後,加入冰糖,調匀即成。
撇開這段花絮不說,媽媽和我個人都挺喜歡這道糖水。洋參須的苦配合冰糖的甜,組合成苦中帶甘的味道。喝下去,喉嚨還會甘甘的。
原本打算做多一道雞湯,卻因時間太匆促而作罷。


日期~二零零九年八月十日
时间~早上八點卅分
地点~房間

11 則留言:

  1. 我也是MPSJ 来的 :) 下回记得叫我 :)

    回覆刪除
  2. 哈哈,這樣下去,減肥中心要找我們兩個做代言人了。

    回覆刪除
  3. 眼神殺人,还厉害过暗器散人。

    天气很热,我也是喉咙痛了。

    回覆刪除
  4. 那你都很勁一下,我都用眼神殺了你幾百囘,你仍然安然無恙的。我真失敗,哈哈。。


    喉嚨痛可以吃絲瓜、苦瓜、西瓜之類比較涼的水果,能讓你的喉嚨比較舒服。記得,不要再吃煎炸、辣椒和其他熱的東西,吃的東西也不過熱,不然,你的喉嚨還可能因過熱而破。

    回覆刪除
  5. 是吗?
    我还以为你的眼睛在电我,哈哈哈!

    近几天,已经每天吃在清汤面,
    一整天拼命喝水,下午就把dequadin 润候糖往嘴里塞。

    应该还需一两天才会好。

    回覆刪除
  6. 都一樣,沒有效果,哈哈。。。


    這樣哦,吃枇杷糖,效果也不錯。要不然北京同仁堂銀翹片、牛黃解毒片也針對喉嚨腫痛有效。

    回覆刪除
  7. 你的材料好像多过水的?

    回覆刪除
  8. 穎慧,不會啦,我的水挺多。因爲我二嫂的父母恰好來給她坐月子,就煮多些。


    Iying,歡迎妳來。最近愛上煮糖水,都是煮潤的多,哈哈。。。

    回覆刪除
  9. 哈哈,有这样的姐姐真好。。。好羡慕。。。

    回覆刪除
  10. 我和妹妹都喜歡炸來炸去,你和家人也有自己相處的方式,不一定我這樣就是好的。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