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我們這一班

“起立,行禮,老師早安!”

“起立,行禮,謝謝老師!”

每次上課時,我們就像囘到小學時代,當起規規矩矩的小學生,對老師鞠躬行禮後,方坐下上課。八月六日,是我們這班最後一次說起立行禮了。望著眾同學的背影,心中的不捨持續加劇。

大家相處了四個月,歷經過抗拒上課,逃課的問題學生、上課的廢言廢語、喧鬧沸騰、考試的恐慌、壓力、煮藥膳的樂在其中、進步的滿足等等;一切的一切,將隨著課程的完結而划上句點。

班長說得好,從剛開始有同學逃課,到後來每次自動自發來上課,甚至全班到齊,是多麽難得的事。那代表我們逐漸對這課程有興趣,願意參與。

這是我參與公司安排那麽多課程裏,最滿意且獲益良多的。真的可以看見許多同學改變,大家的感情亦突飛猛進。同學間互相幫助,強的幫弱的,分數可以完全公開不避忌。大家志在參與,學有所成最重要。

看著每位同學上臺講感言時,七情上臉的表情述説當中的甜酸苦辣,真是笑到我們抱肚子投降。

尤其是幾乎每位的開頭都是:“我要感謝公司和上司,讓我參與這個課程,感謝老師的教導。”怎麽搞到像是在頒獎典禮講得獎感言似的,呵呵。。。。

有同學因課程而在與顧客説明時,能更有説服力;有人因此喜歡上煮藥膳;有人開始了解中醫而喜歡它;有人和家人的感情更進步;有人因懂了中醫基礎理論變得不敢亂説話,因爲知道亂説藥理是不負責任和嚴重的事;有人發現每位同學都各有千秋,是各自崗位的人才等等。許許多多的大小改變,皆從課程獲得。

確實,我也非常感謝公司和上司的安排,給我上這麽好的課程。我想對老師抱歉,因爲有時會不認同他的想法而起爭執,差點開起辯論大賽,哈哈。。。老師的容忍度也非常高,能忍受我們吵到翻天的上課情形。不時有同學爆發一句兩句“經典名句”,全班就開始起哄亂笑一輪。唯獨出淤泥而不染的老師,能氣定神閑把眼睛調囘書本上,繼續上課。我們也不敢造次,立即集中精神在課本上。

我和A,該是班上最吵的學生。坐不定的我們,總是要找些話來説,讓自己在上課不要與周公約會。

我還記得有次老師在講解東西時,A在老師未開始講解時,就搶先說出答案。認真的老師忽然對她說:“說得對,突然間變聰明了。”

此話一出,立刻引發我們的笑穴,大家都為老師的逗趣形容而鼓掌。

“上完課後,我希望你們能將這些道理帶入生活中,把藥膳這門科目發揚光大。另外一個願望就是希望將來美髯蛋能夠取代茶葉蛋。”這是老師的感言。

“老師,放心好了,我們打算在這裡滾蛋後就去賣美髯蛋。”L和P經已做好打算,兩人還打算合夥。

“一包九塊九的材料可煮十粒蛋。”有了煮美髯蛋經驗的P說。

“那我們一粒要賣兩塊錢,不是沒人買了咯?”L覺得不划算。

接著大家七嘴八舌加入討論當中,仿佛真要開檔賣蛋似的。

“我也要合股。”另一位中醫大姐大舉手說。

“多人合股,我不是分少了咯!”直腸子的L立即做出反應。

“哎呀,他們的是廣義,你的是狹義啦!”老愛頂他上司嘴的A反唇相譏,惹來我們的大笑。

“果然有進步,懂得學以致用。”連老師都笑到臉紅紅的。

就是這股歡樂的上課氣氛,讓我對上課戀戀不捨。説明是同學,就是平起平坐,沒有分上司與下屬。彼此間,流竄著人性最原始的熱情與關愛。“這鈴聲也要成爲絕響了。”班長搖著那個冰淇淋搖鈴說。

帶著一點點的感性,滿室笑聲,我們結束了中醫基礎班的最後一堂課。首次覺得,分離,原來也可以用快樂的方式去面對。謝謝你們,給了我人生如此豐盛歡樂的回憶。


日期~二零零九年八月七日
时间~晚上九點十八分
地点~房間


20 則留言:

  1. 小朋友,不要那麽貪吃啦!不然變小胖妹。

    回覆刪除
  2. 海角从事什么行业啊? :) 公司提供进修? :)

    回覆刪除
  3. 保健行業,是的,公司提供我們進修。

    回覆刪除
  4. 哈哈,你說得沒錯,公司的確不錯的。

    回覆刪除
  5. 要好好珍惜公司啊 :) 我的公司也不赖 :) 我都已经在那里工作超过五年了 :) 目前是一位小头目 :)

    回覆刪除
  6. 我工作了四年,還不是什麽頭目。不過,上司同事都很好啦!

    回覆刪除
  7. 我毕业后工作五年 :) 很幸运我碰到很多好人贵人 :)

    回覆刪除
  8. 照片中那一位是海才女啊? :)

    回覆刪除
  9. 自成,有长角的就是海角了。。。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长角,短角,尖角。。。世上角角无奇不有 :) 借问客官此海角乃天涯那一角? :)

    回覆刪除
  11. 海角走天涯
    天涯觅海角
    一人一笔走天涯
    一煲一碗跑天下
    非常喜欢角才女的诗情画意 :)
    七人帮的名称应该由海角来建议当之无愧 :)

    回覆刪除
  12. 自成,我的照片在簡介内就看到,就我現在放的照片咯!右邊邊框,那位坐在樹下面就是我。


    Yean,叫海角就是長角,妳這小朋友卻不小嘛,哈哈。。。。


    自成,謝謝你喜歡。七人幫的名稱我還沒想到。我倒覺得集思廣益,選出最好。不一定我想的就是最好,哈哈。。。

    回覆刪除
  13. 角之照片很小,看不清楚五官,但感觉你在拍摄期间雀跃万分,放假的愉快心情突现在脸上 :)

    回覆刪除
  14. 是嗎?之前的會比較清楚,下次一定有機會讓你看到。當時,是很喜歡那個地方,就拉同事幫我拍。

    回覆刪除
  15. 朦胧中的美 :) 这一刻,太清楚反而不太好 :) 是啊,期待那个机会 :) 那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啊? :)

    回覆刪除
  16. Pulau Perhentian,去過了嗎?

    回覆刪除
  17. 怎麽沒計劃與朋友去。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