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認真

從小,我就看著老媽子對人對事,都認真和要求完美。她說,要做就做好來,想好好纔做。所以,她對許多東西,總是有要求,希望能做得更好。亦因如此,有時我的急性子和敷衍,她總看不過眼。

我以爲,自己完全沒有遺傳到她的性格。直到出來工作後,那些在不經意中釋放出來的認真和要求高,方令我不得不承認,我體内藏著她的認真和完美。

曾經,有人說,我在工作和活動中的認真與私底下的愛玩,兩種南轅北轍的態度,讓人無法接受。

這樣的一句話,不知怎的,刺在心裏,無論如何也拔不去。認真的時候要嚴肅認真去做,玩的時候要全心全意投入。我一直秉持著這個原則,從來不覺得有啥不妥。

所以,在我認真的時候,看到別人漫不經心的態度,總會無名火起,非得要好好糾正不可。那時,大概在別人眼中,我是為古板認真兼嚴肅的女人吧?

漸漸地,我發現了許多人根本不會因爲我的認真,而有所改變;我也不該對別人有這樣的要求。認清楚現實後,纔覺得自己過於認真過生活。

很認真對待朋友,過於熱情人家會怕;很認真去做事情,達不到預期效果會失望;很認真去付出感情,纔知道他根本不珍惜。我太用力過生活,最後衹剩下疲累。

我的態度,也慢慢變得沒以前那麽認真。對人對事,會少了點熱,多了冷;一道無形的防備和隔閡筑起防護網,再也不似昔日什麽都說的人。

這是隨波逐流下的後遺症麽?我迷惑。不過,不想再費心思去想。

嗯,僅僅是一時感慨而已。。。


11 則留言:

  1. 我以前也很C,要求身边的人也要和我同样步伐。不过年纪大了就看开很多了,哈哈哈!时时用严己宽人来警惕自己吧,生活会多出一份快乐。还有,不必随波逐流,只要适时换档,那明天就会更好啦!^^

    - 颖慧共勉之 -

    回覆刪除
  2. 哈哈,是的,年紀大了,很多東西都要選擇看淡。。

    回覆刪除
  3. 丽丝,我的妈妈也是要求完美和认真的人。此性格也遗传给我了!
    认真的个性,老板喜欢,同事压力重重,朋友也有些无法接受。完美的个性会让自己有要求和进步,但却赢不了他人的认同和理解;所以会出现一种现象,喜欢你的会很喜欢,不认同你的会对你有点避忌,所以有时会令自己气脑和不开心!
    这种认真的个性是天生的,不能说改就能改,只有一种方法,改变你的心态和对他人的宽度。再过几年,年长了,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样了。因为曾身同感受,所以写多了!但最重要的是,有人说认真的女姓是最美丽的。。。哈哈!

    回覆刪除
  4. Julie,那麽讓我們抱一抱。謝謝妳的有心,寫了那麽多。我很感謝妳的分享。

    其實沒什麽,想要寫出來發洩。

    是的,有人會很喜歡妳,也有人會很討厭。就像我的性格咯!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就是我朋友每次說我靜靜不講話最美麗的原因吧,哈哈。。。

    回覆刪除
  5. 认真做事的人不但比较美丽,也会发光~
    我工作也很认真,会骂人,但我觉得认真是应该的啊~
    收人钱财,替人消灾啊~ (说到好像我是杀手那样。。。呵呵呵~!)

    回覆刪除
  6. 哇...你们俩顿时充满了光环...
    我睁不开眼了...

    哈哈!
    我也很认同“要做就做好來,想好好纔做”
    但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嘛

    回覆刪除
  7. Yean,還發光?妳厲害過我十倍,哈哈。。。

    認真是應該,但是過於認真卻讓人敬而遠之。我就是拿捏不到那種認真的程度,呵呵。。。


    小范老師,早!哈哈。。。

    一大清早就給光弄得睜不開眼?

    認同,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喜歡這句話,要多多學習纔是。人生每個階段,都在學習怎樣做人。

    回覆刪除
  8. 那样说,我这个阶段,应该在学走路吧。。。哈哈哈~!

    回覆刪除
  9. 工作的认真,和私下的爱玩,
    如果用另一方面的想都一样。
    就是告诉他你是很认真的在玩。

    做一件事情,最重要就是认真。
    比方说,认真地吃饭,不要一面看电视一面吃,
    认真的睡觉,别在床上面想东想西,造成失眠,
    认真的玩,就是别去想其他的影响情绪。

    回覆刪除
  10. 比十力,你也說對了。確實有人說過我連玩都認真。

    在別人眼中,就覺得太小孩子氣。這是老媽子不斷對我叨念的個性。哎。。。

    我衹是想做囘我自己罷了,原來也不容易。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