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鳳泡薏竹山藥湯

做這道藥膳可謂波折重重,非因爲步驟困難。倒是每次要做時候,都遇上大家要提早囘去,不然就是家人出外吃。

像這次,原本是打算在星期六做,可是,二兄臨時說要請大夥兒出外吃晚餐,慶祝他女兒滿月。結果,拿出來解凍的雞塊,再次進冰櫃冬眠,呵呵。。

原來的藥膳内,衹有薏苡仁一道藥材。同事在製作時,加入幾樣不同藥材。我再加入山藥,加強補脾養肺的效果。

因爲脾是我們的後天之本,須加強滋補,纔能令消化系統更爲良好。嬌肺更不必多說啦,呵呵。。。




抗癌防病藥膳 -鳳泡薏竹山藥湯【配方】薏苡仁(薏米)卅克,海玉竹廿五克、山藥廿克、龍眼肉十五克、甘草十克、雞1只。
【調味】薑、鹽、胡椒粉、花雕酒。
【功效】健脾利湿、美白肌膚
【適應証】適用於脾虚濕困証。主要症狀為飲食減少、胃脘脹滿、大便稀薄、洩瀉,甚至噁心、嘔吐、倦怠乏力、肢體困重等。可見於胃、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腸炎以及胃癌、结腸癌等。健康人服用可防病抗癌。

【制作】
1. 薏苡仁、海玉竹、山藥、龍眼肉、甘草洗乾淨,薑切成片。
2. 雞去毛及内臟,洗淨後剁成2釐米的方塊,放入沸水锅中氽去血水、捞出,洗去浮沫。
3. 將鸡塊放入砂鍋,注入適量水,加入薏苡仁、姜片、料酒,用武火烧开後改用文火燉2个小时,至雞熟爛時,拣出姜片,撒入胡椒粉,调入鹽即成。

【服法】佐餐食。食雞肉、薏苡仁,喝汤。
【药理成分】 薏苡仁德乙醇提取物對癌细胞有抑制作用,其中抗腫瘤活性成分为薏苡
仁酯。薏苡仁水提取物具有免疫調節作用。另外,薏苡仁還具有解熱、鎮痛、降血糖、抗衰老作用。


玉竹能滋陰潤肺和生津;山藥則能補脾養肺、固腎益精。龍眼本身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呢;而甘草的作用是補脾益氣、潤肺止咳、緩急止痛,還和紅棗一樣,能調和藥性。
味道怎樣呢?因這些藥材味道清甜和清淡,我家人喝慣濃湯,就會覺得沒啥味道。

姐夫是第一位品嘗的人。他像位美食專家,很認真喝,並給我意見。

“剛開始喝的時候,沒什麽味道。喝多幾口,就能感覺口裏有清甜味道,而且很順喉,挺好喝。再放多點鹽,鹹中帶甜會更好喝。”

媽媽也說,好喝是好喝,倒是鹽要放多些纔夠味。

嗯,還有一樣要提醒大家的,燉雞最好用肉雞,味道纔鮮甜。菜園雞要很久方爛,口感不是很好,比較硬。

4 則留言:

  1. 我想喝这个,清淡应该适合我,呵呵!

    回覆刪除
  2. 哈哈,妳也是熱底???

    回覆刪除
  3. 我的口味一直以来都是清淡的,跟热底没关系吧?:p

    不过话说回来,我好像是热底的,不清楚。:p

    回覆刪除
  4. 去我上一篇内檢查是什麽體質,這樣吃東西就比較能見到效果。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