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我在紅豆冰裏嗅到古早味

我不是很常吃紅豆冰。並非排斥,而是向來少吃冰,連帶對有冰的飲料、甜品等,通通戒掉。

可是,我還是堅持去看《初戀紅豆冰》。說不出來,爲何自己那麽想看這套戲。雖然,常常本土電影帶給我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我仍然想給多一次機會,或許,真的能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就算差點趕不及,我們還是成功看到這部電影。
整部片裏,充滿舊時回憶。這是阿牛導演想要營造的一個氛圍。

例如老人家用裝杯子的碟給孫子喝咖啡,是朋友和公公的回憶。玩bakuli,則是鄉下孩童童年的玩具。騎腳車,也是我仍在漁鄉時,僅有的交通工具。

片中,是男孩的童年遊戲為多。女孩子的跳繩、玩紙娃娃、跳格子等,並沒有出現。

當他們說著那些華語時,我其實在懷疑,大馬人真的這樣來説華語嗎?腔調似乎有點怪怪的。就如在看《大日子》,我也曾懷疑過這樣的問題。或許,是我不夠了解大馬人。

慚愧的是,除了某些片段,觸動我的昔日回憶外,我找不到其他能感動的部分。我喜歡上的,反倒是李心潔和阿牛經常說心事的湖;還有姓周橋的樸實無華。那天,海很青,天很藍,拍出來的畫面,很清晰。

每個人看電影,都有不同的理由,而我,就是期待電影能給我什麽啓示,雖然,失望為多。

我無法在電影裏,懷念我的初戀,皆因晚熟的我,初戀來得太遲。所以,劇終後,我能做的,是順道把追憶往昔的帶子按停。接下來,走出戲院,面對現實。

下次,我仍然會選擇去看本土電影的。衹因,我對本土電影還是抱著一線希望。我願它有天真的能製作出一部叫好叫座的電影,在國際電影界上發光發熱。

@貳零壹零年肆月拾捌日@

7 則留言:

  1. 那是姓周桥,不是什么周姓村。

    我以为你会很有共鸣,因为你在乡村长大,不像我是在城市长大,找不着很多的共鸣感。

    也许我们平时说的华语比戏里面的标准一点点,但是我觉得大部分的本地华人说华语都是这种马来西亚腔的。

    回覆刪除
  2. 对于电影,
    或许不要抱着任何期待进场,
    反而会有意外的收获。

    回覆刪除
  3. 愛文

    昨晚,他也糾正我了。是姓周橋,哈哈,不好意思。

    妳有去過那邊了嗎?

    我沒很大的共鳴,大概是地方不同,有些童年遊戲不一樣吧。

    看了感覺很淡,像是一部半咸不淡的電影,少了些濃厚的回味無窮。

    真的哦?可能我身邊的人都不是那樣說華語,造成我覺得電影裏頭的華語怪怪的。


    比十力

    花錢看電影,就是買期待,不是嗎?不期待的話,也許我不會選擇進電影院,看VCD比較值得。

    回覆刪除
  4. 我没去过姓周桥,因为那里是住宅区,去看人家的住家好像怪怪的。

    好奇你身边的人是讲怎样的华语 = =

    回覆刪除
  5. 妳不算是我身邊的人啦?哈哈。。。

    都和妳不相上下嘛。同一個地區的人,差不了多少。我比較習慣那樣的華語。

    回覆刪除
  6. 刚看了这套电影,很有共鸣,很有感想,很有。。感动。
    故事的铺排,简单直接,动人。
    演员的呈现,阿牛;曹格;梁静茹;品冠的表现可圈可点,而李心洁的演绎很有感染力,她演活了“打架鱼”,尤其是在巴士上忍耐不住而痛哭那一幕,我的情绪被她牵着。
    镜头的拿捏,也是这出戏最出色的地方,他拍出了古建筑物的沧桑;美感;历史,拍出湖边小桥环境的聆静;画面的意境,每一个镜头都是一幅很美很艺术的画面。
    背景的音乐,还不错,但有些地方还是无声胜有声。
    总结,这是一个有用心,有灵魂的杰作。
    看了后钩起我已干枯的回忆,那些种种回忆竟然好像有生命似的在我脑海里回转,一直涌出来,不能自己。
    还以为自己是坚强冷血的,原来是还没放下。

    回覆刪除
  7. 哇,你竟然看到這麽有感覺哦!

    不過,打架魚是整部片的靈魂人物,的確演繹得很不錯。可能太多男生的玩意兒,我反而找不到回憶。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