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誤打誤撞的《葉問 2》首映禮

這兩天,我都很幸運。

因爲,有人請我看電影。雖然,都是別人臨時放飛機,不過我不介意執二攤。

星期二,再看《初戀紅豆冰》。朋友問我,有沒有他說的感覺。我說,還是沒有。阿牛的拍攝手法,像在攝影多過拍電影。很多時候,都是放大人物,遮住了背景。而那些背景,我認爲最能喚起我昔日的記憶。

“沒關係啦,最重要你喜歡就好。”大家意見不同,不能就此定義電影的好壞。

昨晚,我去看《葉問 2》。而且,還是首映禮,真的是執到寶。

這場首映禮,是朋友弟弟的女友為男友安排的生日驚喜。她安排他的朋友都來看電影,然後在電影院和他說生日快樂。很特別的慶祝方式,至少,我覺得浪漫。

話題扯遠了,說回《葉問 2》。《葉問》首集我沒看,很多人都說很好看。我卻誤打誤撞看第二集。

我不喜歡看武打片,尤其觸目驚心的血淋淋畫面。看完出來,心裏就是不舒服,何必去花錢買難受。

《葉問 2》卻不同,鮮血畫面少,而且我喜歡裏面帶出的中國人精神。正如,葉問對他大弟子黃樑說:“阿樑,你是一個練武人才。你所追求的,是拳腳上的招式,而我想教你的是中國武術,裏面包含了中國人的精神,還有修養。貴在中和,不爭之爭。”

中國武術裏,包含了中和之道,學武術是把中華文化發揚光大,而不是去打架鬥狠,爭個你死我活的。

葉問從頭到尾都是穩扎穩打,不疾不徐的打詠春拳。儘管別人一再挑釁,他都沉著面對,全然不動氣。打人也好,刀口對自己,刀背對人,絕不置人於死地。

就算到了最後,他為洪師傅報仇,而猛打拳王,最後一拳,仍舊停在半空中,免他一死。那份寬容和泱泱大方的態度,令我非常欣賞。

説到洪金寳飾演的洪師傅,剛開始以爲他很霸道。後來,看見他身為老大的義氣和忍辱求全,不失為一位頂天立地的好漢。

裏頭有兩幕,我印象非常深刻。

“你覺得分勝負比較重要,還是同屋企人吃飯比較重要?”那是他們打算一決雌雄時,差點打到他兒子,葉問問洪師傅的話。

這句話,也無形瓦解他倆的敵意。

另一幕,則是他給拳王打到快倒地不起,仍堅持下去。他阻止葉問幫他,硬是上前迎戰。

“唔可以卑鬼佬看不起我地。為生活,我可以忍;但是有人侮辱中國武術就唔得。”孰可忍,孰不可忍。

逼人太甚的洋人,總算也自食其果。

幾乎每個在那年代出生的武打師,霍元甲、黃飛鴻等等,都會有一幕和洋人對打的戲碼,往往也是整部影片最精彩的精髓。

戲裏還有一位我喜歡的人物,葉問大弟子黃樑。黃曉明的演技尚算不錯,有時又有點喜劇效果,呵呵。。

挑戰賽結束後,葉問對所有洋人說:“這場勝負,唔是想證明中國武術比西洋拳優秀。而是我想說,人的地位,可以有高低之分,人格卻不應該有貴賤之分。由這一刻開始,我好希望大家可以學識怎樣去互相尊重。”

連我這位觀衆,都為他這番話喝彩,説得太好了!

劇終人散後,在電梯内,有位少年問朋友:《葉問 2》好看嗎?”

“你剛才不是有看嗎?”朋友反問回去。

“有啊!”

“有看還問我,都廢的。”朋友笑說。

“不是啦,可能我們有不同看法。”少年回答。

是的,不管多好看的電影,大家的看法都未必一樣。互相交流後,可能會得出不一樣的領悟。

對我而言,《葉問 2》絕對是部好作品。你們看完後,或許能來這裡交流交流!

@貳零壹零年肆月廿玖日@

12 則留言:

  1. 你应该找第一集来看。

    回覆刪除
  2. 正有此打算,哈哈。。

    妳看了第一集??

    回覆刪除
  3. 首映啊!!!好羡慕。
    看来我得先上PPS补一补叶问1再去电影院支持了。

    回覆刪除
  4. 昨晚看了,哟。。人山人海,好像农历新年一样。。。真的很棒~ 特别是[葉問]打倒那xxx时。。真的激动到。。。戏院里头很多人拍手呢!!

    回覆刪除
  5. 其實重點在於請妳看戲的人…是時候給我好消息了!

    回覆刪除
  6. 小嗄♥

    我朋友說第一集更好看,我還沒來得及看,就給人拉去看第二集。果然是很好看,值得捧場的。

    是的,那幕打倒龍捲風的畫面,確實激動人心,太大快人心了。不過,我們的戲院很斯文,沒你們那麽投入,哈哈。。



    這些都是我其他朋友請的,不是他,呵呵

    請妳吃的時候還沒到,哈哈。。

    回覆刪除
  7. 第一集好看,虽然有些失实;煽动,但也不失是一部好电影。

    回覆刪除
  8. 看了第一集,现在等着看第二集。

    回覆刪除
  9. 很少看電影...所以沒看。 XD

    回覆刪除
  10.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回覆刪除
  11. 安哥

    凡是拍成電影的傳記,難免都會誇大其精彩部分。這樣才能達到電影的效果。


    愛文

    等待妳的分享咯!


    老師

    那你乾脆兩集一起看,比較刺激,哈哈 。。


    Hapi

    Thank you for visit, hope u will come always.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