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想說

Every day One Sentence: 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假如你聽到一段難聽的音樂,你有必要用大聲談話的音量來蓋過它。~英國作家 王爾德(摘自施宇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堅持的理由

看著美玲在新加坡遊記的留言。有那麽一瞬間,我盈滿了滿足感,覺得自己向來的堅持,都是值得的。


很多時候,處在當下的我們,未必能看得到某樣東西的價值在那裏。直到事過境遷,再回頭看,添了昔日味道的回憶,特別彌足可貴。

這也是爲什麽,以前拖了一年兩年才來寫的遊記,包括差點胎死腹中的巴厘遊記,我都堅持寫完它那次以後,我就告訴自己,要寫就要有始有終,不可半途而廢。

最近幾年,對於聚散離合的體驗,更爲深刻。今天能和我把酒言歡的朋友,下一刻可能會因某些因由各分東西。那些無常,根本不是我能掌握的。

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文字留住回憶。

雖然有時會很累,寫完後,卻又覺得空虛,呵呵。。

有人說,幹嘛非得要寫到如此長篇大論,連對話都寫進去?我承認的,看的人,可能會覺得累贅。

“遊記是我個人和朋友的回憶紀錄。我只想把瞬間的回憶化爲永恒的文字。那些都是照片無法詮釋的背後故事。外人也許無法明白那些對話的意義,可對當時的我們來説,是非常值得去懷念的笑話和故事。”

記對白,並非爲了表示自己記憶力強,只不過是想給我們自己一個紀念。至少,在大家能重溫昔日的回憶,還有跡可尋。

after so many years, looking back to all these picture and your story.....really made me miss u guy!!

lay sze..thanks a lot, coz u used ur word record the whole journey...when we want to find back bit of the memory, we got the way!

她的留言,說中了我的目的,讓我懂從心底感動了。謝謝妳的了解,因爲,它給我再次充滿動力,去寫完接下來的所有遊記。



@貳零壹零年肆月廿叁日@

5 則留言:

  1. 對白不是累贅,而是可以讓無法親臨現場的讀者更能體會當下的氣氛。而且那也是凸顯你的文章與網絡上數以千計的遊記不同的特色啊。

    回覆刪除
  2. 謝安哥

    是以前的我;而且,非常沉浸,走不出來;現在比較適可而止。有些時候,看回某些文字,會緬懷也是在所難免。過後,就要往前走了。

    小范老師

    好喜歡你的説法,用另外一種角度看事情,哈哈。。

    其實,我只想留些東西給自己和朋友,沒打算凸現和別人不同。反正都是自己收藏罷了。

    回覆刪除
  3. 很多東西都是無心插柳的。太有心機反而不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浪跡天涯撒緣分,途經海角印足跡。